用繪本輕鬆共讀科學 翻動機關讓知識變立體 (13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 遊戲書
推薦人:花漾繪本館館長莊韻蓓

近年來布滿「小機關」的科普立體書琳瑯滿目,搭配細緻的手繪風圖畫,把生硬的科學題材變的生活化。立體書的門檻低,家長不妨引導孩子先從好玩、互動性高的書頁間當個好奇的小小觀察家。《樹懶的森林》以減法概念設計立體書頁,讓孩子觀察森林濫墾濫伐對環境、對生物造成的影響,適合當作親子討論環保議題的啟蒙書。

為了不要成為玩過就忘的「玩具」,花漾繪本館館長莊韻蓓提醒,翻翻書雖然很吸引人,孩子也多能自己摸索,「但是親子共讀還是最好的方式」。建議家長可以透過提問引導孩子發現書中小細節,藉此多聽聽孩子的想法。

孩子的「視界」與大人不同,家長無需擔心自己的背景知識,只要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一起找答案就好。甚至可以依循書本主題,搭配輕旅行或是找實物體驗,加深對知識的吸收。舉例來說,讀到《橘子》就可以拿顆橘子一起觀察、看完《海馬先生》更可以走趟海生館!

推薦書單

《樹懶的森林》

出版社:青林出版
適讀年齡:三年級以下

精美的立體書,以減法概念讓孩子觀察森林濫墾濫伐對環境、對生物造成的影響。孩子的「視界」與大人不同,可以提問引導孩子去發現書中小細節。環保議題的繪本的後續討論很重要,藉此多聽聽孩子的想法吧!

《HOW酷科學立體大百科》

出版社:閣林出版
適讀年齡:四~六年級

一系列操作立體書,帶領孩子進入處處是科學的世界。以翻閱、操作、立體動態,從不同角度帶孩子進入統合概念的科學領域。從生命起源、文明演進、地球科學乃至生活科學,搭上簡單的操作,引起學習的動機,讓孩子主動求知。

《生命的故事:演化》

出版社:遠流出版
適讀年齡:四~六年級

我從哪裡來?生命從何而來?書裡細緻美麗的圖畫帶著孩子觀察、欣賞生命演化,學著珍惜與尊重芸芸眾生的萬種姿態。這是一本最美麗的科普圖文書,同時陶冶孩子的科學、美學素養!

《哇!機器人跑出來了》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
適讀年齡:四~六年級

3C產品不應只是孩子的玩具,更應是學習的利器。搭配時下最流行的3D擴增實境APP,孩子拿起手機不再只是滑遊戲,而是與紙本圖書互動!讓這些數位原住民用最熟悉的方式學習機器人的種種和應用,發想未來的生活!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

出版社:遠流文化
適讀年齡:七年級以上

是誰說認真就是輸了呢?本書天生反骨,就是要用最嚴謹、科學的角度探討與實踐漫畫、卡通和電影中各種奇想。天馬行空的空想不是錯,抱持科學態度思考才是認真會贏的王道。

《橘子》

出版社:青林出版
適讀年齡:三年級以下

最容易取材的科普繪本!你知道橘子是怎麼經由葉片光合作用生成養分,再將養分運送到果實儲存的嗎?橘子又能做什麼有趣的遊戲呢?共讀完後的實作是這類型繪本最棒的體驗,最美好的記憶!

《海馬先生》

出版社:青林出版
適讀年齡:三年級以下

以海馬為主軸,告訴孩子有許多生物是雄性負責孵育下一代。親職不再只是母親占大部分,父親的角色在這些生物當中更顯得重要!非常適合爸爸一起共讀的好書。親子有機會一起到海生館探訪這些有趣的生物吧!

《浮冰上的小熊》

出版社:維京出版
適讀年齡:三年級以下

真實故事最容易打動人心。北極熊一家人原本幸福快樂的生活,卻面臨「家」沉了;臨時棲身之所-小小的浮冰,一個晚上漸漸融化、漂離,小熊就這麼走失了。我們能夠身體力行做些什麼來保護北極熊以及環境呢?值得好好跟孩子一同探討。

《微生物-看不見的魔術師》

出版社:上誼出版
適讀年齡:四~六年級

運用貼近生活經驗的比喻來描述微生物。接觸的到、肉眼卻無法直接看到、但又如此真切的存在於生活中。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即使微小也是世界運轉的重要角色。帶孩子一起來認識世界上最小的生物吧!

《地下世界 水下世界》

出版社:小天下
適讀年齡:四~六年級

地下和水下兩個不為你知的神祕世界,卻成為科學家們的好奇所在,透過巨大、渲染力強的插畫,展現科學家的求知慾與當中兩個世界的神祕之處,絕對讓各種年齡層的讀者大呼原來世界比我想的還要大。

《週期表上的魔術師》

出版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七年級以上

一本最生活的化學書,讓你了解世界萬物可不是表面所看到的那麼不一樣,或許它們都有共同點也說不定。透過書本的大量插圖與趣味文字,讓你了解生活周遭的物品只不過是各種化學元素的排列組合,驚呼化學元素所展現的無限面貌。

《寄生蟲圖鑑:不可思議世界裡的居民們》

出版社:臉譜出版
適讀年齡:七年級以上

唉呦~肚子有蛔蟲好噁心。這可是蛔蟲逼不得已討生活的方式。這是一本為寄生蟲平反、介紹他們為生活拼命的不噁心圖鑑,內容讓你驚嘆這些小居民為生存的努力,也能學會尊敬不同種類生物的存在。

《看得到的化學:你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化學元素知識》

出版社:大是文化
適讀年齡:七年級以上

化學元素並非只是背誦元素表上英文字母,書中集結所有化學元素的實際樣本,具現化你對化學元素的認知與想像。內容除了充滿豐富的知識,也教你跳脫生硬科學,去體會化學好美。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蘇菲‧史崔蒂/青林
適讀年齡:0-6歲
一篇充滿詩意的文字一片翠綠茂密的森林這本以「減法」概念設計的精美細緻的立體設計書喚起你我對地球的愛與珍惜!現在我們還來得及為地球種下一棵...
收藏
凱蒂‧史考特/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82幅絕美插畫 × 200公分巨幅拉頁=譜寫億萬年壯麗生命史詩 超 絕 美∣最美麗的知識圖文書,涵育科學及美學雙素養;最好讀的生命演化史...
收藏
克里斯汀安娜‧多里翁/閣林
適讀年齡:7-12歲
獲得2011英國皇家協會青少年圖書獎Shortlisted for the Blue Peter Book Awards 2011入圍2...
收藏
Carlton Books/三采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歡迎進入最新科技的明日世界! 全世界都有機器人的身影,包括深不見底的海洋、 浩瀚無垠的太空,以及每個人的家中。 機器人扮演了醫生、...
收藏
柳田理科雄/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第一本令人捧腹絕倒的科普讀物!以科學理論檢證耳熟能詳的科學卡通漫畫,結論絕對讓你出乎意料,爆笑不止!●坐到無敵鐵金剛的指揮艇上,保證暈車...
收藏
中島睦子/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橘子是台灣冬天的水果之王,產量多,黃澄澄的外觀看起來就十分討喜。掰開一瓣一瓣的橘子來吃,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是許多小朋友最喜歡的水果之一。...
收藏
艾瑞.卡爾/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海馬太太扭著她的身體,因為她就要產卵了。海馬先生問:「我可以幫忙嗎?」,於是,海馬太太就把卵產在海馬先生的育兒袋裡。海馬先生帶著卵,在大...
收藏
安德魯.德翰/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小北極熊在爸爸媽媽呵護下幸福快樂的成長。有一天,突然一聲巨響,浮冰要沉了,爸爸媽媽保護著小熊,幸運的找到一塊浮冰,可是浮冰漸漸融化,無法...
收藏
亞歷珊卓.米契林斯卡/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用一本書,讓人了解腳底下的所有知識!繼2015年度暢銷書《地圖》,夫妻檔作家傾全心打造,最新代表作! 驚奇大跨頁 ● 超大開本,雙封面設...
收藏
尼古拉‧戴維斯/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它們是世界上最小的生物,而且數量很多很多 一小匙的土壤裡可能就有10億個,幾乎和全印度的人口一樣多 在你肚子裡,有全世界人口的10倍...
收藏
阿德里安‧丁格爾/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看週期表如何變化出宇宙萬物 囊括歐洲少年圖書雙料大獎 讓你愛上化學的超酷指南 汽車、星星、火箭和漢堡,猜猜它們的共同點在哪裡?它們都...
推薦
理由
鄭志鵬:週期表裡面這些元素,並不是在紙上要背的東西。而是組成宇宙萬物的原料。你沒看錯,就是全宇宙的所有物質,只不過是從這92種元素拼起來...
收藏
目黑寄生蟲館/監修/臉譜
適讀年齡:13-18歲
「一本讓怕蟲的人也愛不釋手,你絕對會想擁有的生物圖文典藏書」 世界上唯一一座寄生蟲博物館「日本目黑寄生蟲館」權威監製 6大類別、38種世...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