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生活練習】 清明節,認識生命的源流 (3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節日是先人為了紀念人物事跡或傳承美德而留給後代的傳統,而實際的日常生活裡,則有賴家庭與學校教育,傳遞核心精神、活化節日的意義。

今年清明節,我們將帶著兩個孩子和爺爺奶奶回海南老家掃墓。我十分期盼這趟旅程,讓孩子踏上老家的土地、認識家族的源流。了解生命的根、感念親人、維繫家族情感,我想這就是我們能為孩子演釋的清明節本義。

海南島原本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地圖上的名字,因為結婚、因為先生家族遷徙的歷程,海南島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個地名,而是多了一份時空交錯的情感,以及一段等待認識的家族歷史。我從先生口中知道,爺爺出生貧苦家庭,努力求學有成後,在那動亂的年代,堅持回鄉辦學,作育莘莘學子。而戰爭無情摧毀故里之時,爺爺集結資源,造橋鋪路,並為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鄉親建蓋千人墓塚。隨後受迫帶著家人逃往台灣,在此落地生根。多年過去,在台灣的生活與經濟條件穩定之後,爺爺仍然心繫海南,除了著手記錄海南歷史,也想辦法幫助留在老家的親友,修屋增舍,希望有助於家族親人的生活改善,而後自立。

我與先生相識於爺爺過世之後,我並末見過他老人家,但對於爺爺待人的和善以及處事的大器胸懷,我經常在家族聚會中一再聽聞並填補遺漏。家族能有一位這樣的長者典範,是子孫的福氣,也是家族中無形而有力的精神支柱。

▲ 劉亞菲提供

我們家孩子年紀尚小,我曾以長谷川義史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為引導,讓孩子想想家族的概念,我相信也因為這本書,孩子第一次好奇的思考著,「爺爺的父親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是長谷川義史初試啼聲之作,極具個人特色,在幽默詼諧的情境中,牽引孩子對生命之流的想像與求知慾望,是與年幼孩子講述認識自己和家族這類話題,很棒的引言書。

《獾的禮物》中,主角獾的慈愛與善良,為朋友帶來無限溫暖,也為好友們的人生帶來改變的起點。這個溫馨的故事除了能談生死的觀念,更能讓孩子感受,其實一個生命可以為其他生命帶來永恆的愛與典範,那是最深刻無止境的影響力,即使生命已逝,亦然。希望在這趟返鄉掃墓的旅程中,為孩子說說曾祖父令人崇敬的人生事跡,猶如故事中的獾,為他人帶來善與典範。

清明時節,慎終追遠、焚香掃墓,是讓孩子認識自己與家族的好機會。維京所出版的《清明節》,適用於讓孩子了解清明節的由來;《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獾的禮物》,前者能打開孩子了解代代祖先的好奇心,後者則借由獾的故事,思考家族傳承下來的精神,期許孩子除了捧手承接,也能成為典範的樹立者。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王早早/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清明節在古代的名稱是什麼呢? 為什麼要在清明前後種瓜點豆呢? 吃冷食和介子推又有什麼關係呢? 「童年印象‧傳統節日」系列套書擷取傳統節日...
收藏
長谷川義史/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日本知名圖畫書大師、繪本界「革命兒」長谷川義史一鳴驚人之作!以獨創的妙想、童趣的筆觸和風格強烈的用色與構圖,將人類的演進與淵源用非常幽默...
收藏
蘇珊.巴蕾/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獾離開了牠的身體,也離開了所有的動物朋友。雖然,獾說過,牠死了以後,牠希望大家不要太難過,但是,在寒冷的冬天裡,這對大家而言,實在好難。...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