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大可小話繪本】可愛的巫婆,自己闖禍自己善後 (3本)
主題分類:品格教育 / 奇幻推理
推薦人:海狗房東 繪本閱讀推廣與說故事培訓人

在當代圖畫書的世界裡,巫婆的形象和十九世紀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已經截然不同。格林童話中的巫婆,無論是糖果屋的主人或白雪公主的後母都邪惡善變、嗜吃小孩或詭計多端;安徒生童話中的海底巫婆雖然沒有直接害人,卻也被描繪成陰險狡詐、不懷好意的投機者。

到了當代,巫婆的外在仍延續人們的部分印象,但內在心性卻大不相同,甚至有不少性格可愛的巫婆,像是熱心、有創意、不拘小節等等。若要論當代圖畫書中巫婆的經典角色,大概非Winnie the Witch莫屬。在最新的中譯版本中,她叫巫婆阿妮,不僅沒有一點壞心眼,還是個十足孩子氣的巫婆。

1987年,巫婆阿妮系列繪本在英國出版了第一本《巫婆阿妮和黑貓阿寶》,至今將屆滿30年,陪伴至少兩代的孩子成長。歲月並沒有使這系列的故事增添一絲陳舊感,反而跟著時代成長、繼續走入更多孩子的閱讀世界裡。看看《巫婆阿妮的海底假期》,阿妮可是用平板電腦上網搜尋渡假資訊哩!

阿妮總有好點子,但當她以魔法實現好點子,卻又把事情弄得一團糟。如此混亂的局面,對孩子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孩子也常有想法、具實驗精神、熱心過度想幫忙,但一出手就「幫倒忙」而沒有「幫到忙」。因為這點可愛的孩子氣,讓阿妮在眾多巫婆故事中特別讓孩子傾心。

儘管阿妮總是弄巧成拙、製造麻煩,但她卻很少氣餒,還能冷靜想出更好的辦法收拾善後、解決問題。與孩子共讀這樣的故事,大人不必多說教(噢對了!巫婆也最討厭囉嗦),喜歡阿妮的孩子,自然會記得阿妮最好的樣子。

最後,提供一個說故事的建議:故事中的咒語是創造魔幻氛圍的重要關鍵,對孩子來說,念幾個怪裡怪氣的字就能變身位移、穿越時空,好玩得不得了!因此,當你念出阿妮最常用的咒語「阿布拉喀噠碰」時,一定要夠入戲,該有的口氣、重音、節奏,一樣都不能少。如果你相信自己有魔法,這個魔法,也能讓孩子像被下了咒一樣,更加愛上故事、享受閱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韋樂莉.湯瑪士/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生活到處都充滿驚喜,只要你夠Fun的開! 全球最受歡迎的可愛巫婆阿妮來了! 即將帶著她的黑貓阿寶一起, 咻—咻—咻—的亂入你的生活哦!...
收藏
韋樂莉.湯瑪士/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生活到處都充滿驚喜,只要你夠Fun的開! 阿妮和阿寶的海底假期要開始囉! 快一起換上泳衣 潛入海底冒險去吧! 巫婆阿妮這次要帶著阿寶到...
收藏
韋樂莉‧湯瑪士/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生活到處都充滿驚喜,只要你夠Fun的開! 恐龍的魅力連巫婆阿妮都深深著迷 忍不住使用魔法回到史前時代看真的恐龍! 巫婆阿妮有個嗜好,就是...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