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生活練習】芒種-跟著節氣讀繪本 (4本)
主題分類:環境教育 / 知識科普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芒種是立夏後第三個夏季節氣,芒種兩字總難免讓人與這時節盛產的芒果做聯想,但實際上,芒種形容的是稻子成熟的樣貌。「芒」指的是吐穗結實的稻穀上長出的細芒,「種」則是稻子已經結成種,稻穗飽滿,可以準備收割了。

▲圖片來源:劉亞菲提供

芒種前後,許多夏季水果熱鬧登場,西瓜、鳯梨、荔枝等等,各個香甜味美,其中芒果更是令人垂涎,有句諺語說「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芒果是夏天特有的水果,我們現在吃的土芒果是早在四百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的;接著在民國五十年左右,台灣農民從美國佛羅里達引進新品種,經過嫁接與培育,有了現在大受歡迎的愛文芒果;另外,果肉最為細嫩,顯少纖維的金煌芒果,則源自高雄農民黃金煌改良而來。這些芒果的歷史、種植技術與改良過程都記錄在《玉井芒果的秘密》一書裡。在與孩子大啖美味芒果之時,也可以透過圖文傳遞芒果的小知識。

而邁入夏季之後,冰涼沁心的綠竹筍沙拉,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餚。不論是住家旁的傳統市場或山間小販,總會在這個時候推出一簍一簍的新鮮竹筍,等著饕客買回家。《不可思議的竹筍》是一則來自日本的民間故事,透過一支不停往上長、長到了天際的竹筍,讓住在深山裡頭的人們終於找到前往海邊的路徑,可以在需要時前往海邊釣魚撈海帶,從今以後,餐桌就有了山珍與海味。

白天往海邊去,堆沙戲水好消暑,是夏天不能錯過的行程。《我家住在大海邊》有著如詩一般的文本,與清爽暢快的畫風,描寫海邊成員的想像與對話,充滿童趣。出遊前的相關閱讀,能讓我們在身處海灘時,腦海裡湧現更豐富的想像畫面。其中一篇寫著:

大海是個倔強的人
沙灘也是
大海把浪花送給沙灘
「給你,給你」
沙灘把浪花還給大海
「不要,不要」
「給你!給你!」
「不要!不要!」
可憐的浪花
一會兒跑到沙灘
一會兒跑到海洋


▲《我家住在大海邊》內頁(劉亞菲提供)

若是往山裡走,芒種這時候還能趕上螢火蟲季的尾聲,《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一書即描寫著陸生黑翅螢-亮亮的生命歷程,包含牠如何覓食、面臨的天敵、化蛹、成蟲,接著交配孕育下一代。有著科普知識的圖文書,也是一項親子共讀的好選擇。

6月5日是芒種交節日,藉著美味可口的當令蔬果,與各一本來自山林與海岸的繪本,希望在家庭日常裡,多一份隨著節氣生活的感受。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收藏
陳月文/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螢火蟲!螢火蟲!在那裡!每年的三 ~ 六月是最佳的賞螢季節,族群最龐大、數量最多的陸生螢火蟲「黑翅螢」會在夜空中發出黃綠色的閃光,點綴著...
收藏
許玲慧/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夏天特有的水果, 四百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 吃在嘴裡酸又甜、吃得雙手黏又黏, 那就是味道香濃的土芒果。五十年前又從美國引進新品種, 經...
收藏
松野正子/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一則巧妙串連「山」、「海」兩種特色的民間故事一枝不停往上長長長的竹筍,給山裡的居民帶來大大的驚奇,也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一則兼具童趣與...
收藏
林世仁/和英
適讀年齡:7-12歲
台灣是婆娑之島,四周都是海洋。居住在這海上搖籃,我們都是海洋之子,立足此地,想像世界。本書以美麗詩句和詩意圖象,來幻想海洋、親近海洋,向...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