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14本繪本,讓小孩不怕醫生杯杯 (14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童書裡有很多關於醫生、關於生病的繪本,和孩子共讀這些繪本,可以讓孩子多認識疾病、醫院、醫生,減輕看診恐懼。

【認識醫生】系列

用動物帶出醫生工作,讓小孩不怕醫生

幼小的孩子不免都得進出醫院,定期檢查、打預防針,或是看過敏、感冒,看醫生是小孩成長必然的經驗之一,童書裡關於醫生的圖畫也相當多。透過繪本一方面能讓孩子了解醫院裡會發生的各種情況,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也讓他們心裡有準備,在看診時比較安心。記得看醫生之前,或是看診之後,跟孩子共讀這些主題書,緩解孩子內心一些不安的情緒。

加油!熊醫生

出版社/上誼

內頁有軋形的翻頁書,介紹熊醫生每天的工作,設計了讓孩子們參與其中的翻頁,彷彿可以幫忙打針、協助看診,透過翻頁操作,了解診療過程。

大狗醫生

出版社/三之三

甘家人生病就會找大狗醫生,牠會很認真處理甘家人因為壞毛病引起的各種不舒服。這個幽默搞笑的故事,正好也讓孩子們了解、改善引起病痛的不好習慣。

醫生你好!

出版社/格林

這也是減輕看診壓力的書,候診室外動物們陸續進入診間,等候在外的小動物卻陸續消失,發生什麼事?故事趣味懸疑,可以緩解看病的不安。

第五個

出版社/三之三

孩子第一次到醫院的經驗是在候診室等待,「等候看診」可能害怕、緊張、不安。《第五個》把在診療室外面等候的過程處理得很好,同理了孩子的不安。

跟著動物醫生過一天

出版社/小魯

醫院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在醫院裡又會發生什麼事呢?這本《跟著動物醫生過一天》,本來是用來介紹醫生這個職業的圖畫書,剛好可以用來讓孩子了解醫生工作的狀況。

【看牙掉牙】系列

透過看牙繪本讓小孩喜愛刷牙,不怕看牙

第一次看牙醫如果沒有準備好,光是坐在等候區,看到好多陌生的機器,聽到一堆奇怪可怕的尖銳聲音,實在夠讓人害怕。牙齒保健的工作對孩子真的好重要,因此看牙醫、談刷牙、講蛀牙的書就有好多好多。這些故事都可以成為很好的幫助,讓爸媽透過故事引導孩子,理解牙齒的構造、蛀牙的成因、刷牙的方法,也能同理看診的緊張。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出版社/上誼

鱷魚牙齒好痛,雖然不想看牙醫也得硬著頭皮去,不過,牙醫也好怕鱷魚來看牙,因為他怕被鱷魚咬。這本書大概是看牙醫前最經典的預備書,文圖巧妙幽默,又能點出刷牙的重要。

一顆超級頑固的牙

出版社/三之三

如果牙齒開始搖動了,要怎麼辦啊?換牙掉牙的經驗得要先有點準備,看看書中的芽芽如何和超級頑固的牙齒對抗,以後面對換牙好像可以多一些想像。

鼠小弟刷刷牙

出版社/小魯

讀過「鼠小弟」系列的孩子們,看到這本書一定覺得很親切,沒有蛀牙的鼠小弟用這本書介紹:蛀牙、牙齒結構,和怎麼刷牙等資訊。

乳牙掉了該怎麼辦?

出版社/和融

全世界孩子都會面對乳牙掉了的問題,但各地方處理的方式有同有異。這本書裡記錄66種處理乳牙的方法,也讓我們看到這個代表孩子成長的身體歷程,竟也連動區域文化的特色呢!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出版社/小熊

讓蛀牙蟲家族來說說自己的故事吧!牙痛的小孩看完書一定會馬上跑去刷牙。書中透過蛀牙蟲搬家的條件和居住喜好,孩子們不難理解讓自己的嘴巴太適合蛀牙蟲居住,可是會有大麻煩呢!

【生病秀秀】系列

療癒生病不舒服的心,以及理解親人去世

生病總是不舒服,也許躺在家理,或是嚴重到要住院,令人難過又無助。這個時候周邊人的關心和安慰會很受用。因此,選一些跟生病有關的故事,透過書中的情節讓孩子很有感,情緒上可以得到安慰。如果遇到面對生離死別的狀態,也需要童書來協助,很多大人很難說清楚的細節,藉著童書的引導幫助,親子有了對話的機會。

 

大熊生病了

出版社/道聲

大熊生病了,病得好厲害,小老鼠跑來想關心牠,不過小老鼠神經大條,愈幫愈忙,大熊反而更累更煩!到底探望生病的朋友應該怎麼樣啊?讓這兩隻可愛的動物朋友告訴你。

獾的禮物

出版社/遠流

關於親近的人過世,這是最經典最好的繪本。讓孩子們透過閱讀這個故事,理解親近的人離開是會悲傷,但是更多時候,在記憶中整理出對親人朋友的想念和感謝,更重要。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出版社/小魯

在動物園上班的麥基先生每天都溫柔的陪伴他的動物朋友們。有一天麥基先生生病了,沒辦法上班。他的動物朋友們決定坐車到家裡探望、陪伴他。對生病的人來說,陪伴好重要。

謝謝你,熊醫生

出版社/台灣麥克

為了想出去玩,堅持沒有生病的小孩不少,有點生病在家裡要怎麼樣保健啊?讓熊醫生來幫忙,他會教你熊的漱口方法、熊的退燒法、熊的睡覺法,方法有點好笑,但效果很不錯喔。

早安!美音女士

出版社/道聲

平常元氣十足的美音女士生病了,廚房的杯子、餐具、鍋鏟、抹布,大家都一起幫忙煮東西給美音女士吃。書中盡力準備餐點的小夥伴們,豐富的細節和畫面,孩子們一定會喜歡。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木村裕一/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好玩又有趣的軋型翻翻書,讓孩子享受「扮演」樂趣 動物村裡有一間熊熊診所,不管喉嚨痛、肚子痛、還是鼻子痛都別擔心,熊醫生會替所有身體不舒服...
收藏
(英)芭貝·柯爾/中國計量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
感覺頭暈?不舒服?你需要大狗醫生的專業照料!大狗醫生既是甘家的寵物,也是甘家的私人醫生。他總是能對甘家人的病情做出准確的診斷,並根據每個...
收藏
艾可菲/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候診室的病人裡, 竟然有隻舔著舌頭的大野狼! 病人接二連三不見了, 也沒人發現哪裡不對勁,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讀故事時,我們可以一邊問...
收藏
恩斯特.揚格/三之三
適讀年齡:0-6歲
榮獲1998年波隆那書展最佳圖畫書,榮獲1998年德國兒童文學獎提名。五個殘缺不全的玩具在一間昏暗的房間?等待著,然後一個接一個地消失在...
收藏
雪倫.任塔/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每個喜歡扮演醫生和護士的孩子,都會愛上這本絕妙好玩的書!對動物醫生來說,今天將會是忙碌的一天。小小泰倫斯醫生也打包好他的急救箱要去醫院...
收藏
五味太郎/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看牙醫不僅是孩子,也是大人的惡夢,當我們牙疼時,常自我掙扎:如不去看醫生,得忍受令人痛不欲生的牙疼;如...
推薦
理由
嚴淑玲 :「我真的不想看到他,但是我非看不可。」書中鱷魚和牙醫的對話恰巧都一樣,而畫面也同時出現相同的情緒表情。最後牙醫特別叮嚀鱷魚:...
收藏
夏洛特.米德頓/三之三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芽芽有顆牙齒搖動了。為了要使牙齒掉下來,她嘗試各種辦法:跳舞、在彈跳床上跳、甚至把超黏口香糖,黏在牙齒上,可是牙齒就是不掉下來。這顆牙齒...
收藏
(企劃) 中江嘉男/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閱讀這本牙齒保健繪本,和鼠小弟一起來預防蛀牙吧!廣受讀者喜愛的「鼠小弟」系列繪本,這次要和小朋友一起預防蛀牙!本書將帶孩子認識什麼是蛀牙...
推薦
理由
嚴淑玲 :可愛的「鼠小弟」,這次要和小朋友一起預防蛀牙!他將帶孩子認識什麼是蛀牙?為什麼會有蛀牙?牙醫可以做些什麼?並且鼓勵小小孩養成...
收藏
Selby B. Beeler/和融出版社
適讀年齡:
乳牙掉了是孩子成長的重大體驗,也是親子共有的美好記憶掉乳牙是每個人共同擁有的成長經驗,對天下父母而言,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掉了第一顆牙齒...
收藏
西本康子/小熊出版
適讀年齡:0-6歲
小朋友不愛刷牙嗎?每位爸爸、媽媽、老師必備讓小朋友快樂學習不蛀牙的繪本你想知道蛀牙蟲的秘密嗎?蛀牙蟲一家人住在某個人的牙齒裡,他們因為「...
推薦
理由
嚴淑玲 :蛀牙蟲一家人搬新家了,這次他們住在某個「不刷牙」孩子的牙齒裡。哇!在這裡,蛋糕、巧克力、冰淇淋永遠吃到飽,他們每天都過得好開心!
收藏
邦妮.貝克/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大熊生病了,病得非常嚴重。他的眼睛紅紅的,鼻子也紅紅的。他的喉嚨好痛,聲音也很沙啞。有天早上,老鼠來了,小小灰灰的、還睜著明亮的眼睛。他...
收藏
蘇珊.巴蕾/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獾離開了牠的身體,也離開了所有的動物朋友。雖然,獾說過,牠死了以後,牠希望大家不要太難過,但是,在寒冷的冬天裡,這對大家而言,實在好難。...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