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難專欄】十萬個為什麼,永遠解決不了的為什麼 (11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曾在小朋友之間的討論中,聽過類似的童言童語呢?

「你知道最大的動物是什麼嗎?」

「是大象」

「不是,是藍鯨。大象不算,牠只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

「才怪,鯨魚又不算是動物,牠是魚。」

「哪有,書上都是這樣說的啊!」

「你又沒看過,我才有去海生館看過。」

為什麼大象不是最大的動物?為什麼鯨魚不是魚?這些好多好多的「為什麼」除了無時無刻佔據了小朋友的腦袋瓜中、讓我們臉上三條線外,也催生出一系列的傳奇鉅作--「十萬個為什麼」。

▲設計對白:為什麼我不是世界最大的動物,可惡~連我都想問為什麼?(維基共享資源,Ikiwaner攝)

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小朋友,大概都聽過或讀過「十萬個為什麼」。有趣的是,少有書籍像是「十萬個為什麼」,歷經這麼多個世代,卻依然成為家長的書單心頭好。那是不是就意味著「十萬個為什麼」是解決小朋友疑問的絕佳處方呢!

當然可沒這麼簡單!小朋友愛問「為什麼」,來自於保有對於世界萬物的好奇,也就是赤子之心。在小小年紀裡,周遭環境的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成為口中念念不忘的大發現。如果家長為了擺脫小寶貝的碎念糾纏,而丟出「十萬個為什麼」,最後只會發現不到10分鐘,他們又再度蠢蠢欲動,逼得我們都想大喊「為什麼」。

換個方式想,這類書藉內容永遠無法一網打盡小朋友的所有疑問;孩子們也不一定從中找到滿意的答案。可是這些無數多個問題與答案,卻成為刺激他們發揮想像力的養分,甚至融合腦中的創意與生活經驗,出奇的反應是不是讓我們好氣又好笑呢!有時他們還會得寸進尺出考題,當我們被「假裝」問倒時,看到孩子們一副滿足微笑、洋洋得意的樣子,或許這種溫暖的互動才是這些書籍的價值所在。

「十萬個為什麼」起初只是收集自然科學中一些常見的問題,題數大多在100則左右,每個問題會搭配一篇約200字的答案短文。然而當小朋友所接觸的外界刺激愈來愈多時,這類書籍也慢慢發生改變。有些書名不再以直白有力的「為什麼」為開頭,反而像是一本輕百科、充滿著各種豆知識,內容的趣味程度以及貼近生活經驗更是有增無減。

在五花八門的書市中,我們又該如何挑選一本有趣、實用、又可以讓耳根子稍微清靜的書呢?重點在於先觀察看看家中孩子們的習性!

習性1.無所不問、問到你心絞痛:

最基本款的《十萬個為什麼:自然科學》與《自然科學百科:有趣科普小常識365》可是首選。題目超級澎派、內容還附有大幅的彩色插圖或是照片取代讓人昏昏欲睡的冗長敘述。

習性2.古靈精怪、立志問倒所有人:

內容是傳統科學的書籍已不能滿足這些孩子,改換《5000個考倒老師的酷知識第一集》或《空想科學輕讀本1:怎麼可能有這種事》。這些書籍連歷史文化、生活常識和小朋友最愛的漫畫情節都能條列的有模有樣,保證問到爸媽無法招架。

 

習性3. 知識好偏食、愛鑽牛角尖:

有些小朋友特別喜歡某類科學知識,像是生物或天文。因此,有些書籍反向操作,內容「小題大作」,鎖定特定科學主題,像是《科學不思議1:昆蟲量體重》《科學不思議2:尾巴大調查》分別以昆蟲體重和尾巴功能為主題,從意想不到的關點切入,探究不同且有趣的主題;《HOW酷立體科學大百科:地球如何大運轉》則以地球科學為主軸,甚至還加上立體書的設計;或是《原來如此!百看不厭動物小百科》以動物知識當做主題,並加入許多不為人知的動物小故事。

習性4.凡事視覺系、腦袋異想天開、什麼都想挑戰:

對付這種小朋友,可以選擇《圖解科學大驚奇》,內容不僅難度分級、呈現方式超級卡哇伊外,又附有趣味小遊戲。此外,插圖具有高度學習性,可以刺激小朋友靈活運用圖像思考。

若是一時拿不定主意,也可以陪著他們前往書店接受各種書籍的刺激,在挑選或閱讀的過程中,興趣也會自然引發,但也別忘了叮嚀小朋友們在書店內不大聲喧嘩,學習做個有知識、有禮的小大人。

主題嚴選日本福音館《好多好多的不可思議》科學月刊,透過幫昆蟲量體重和動物尾巴的調查行動,從繪本中培養探究精神,奠定科學素養基礎。【科學不思議1:昆蟲量體中】& 【科學不思議2:尾巴大調查】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吉谷昭憲/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讀繪本、學知識 奠定科學素養基礎 比曹沖稱大象更有趣的昆蟲體重謎團! 一張郵票和一隻瓢蟲誰比較重? 一元硬幣又會跟幾隻蚊子一樣重? 經常...
收藏
犬塚則久/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看繪本、學知識 奠定科學素養基礎 比柯南辦案更有挑戰的動物尾巴調查! 動物學校的同學們都有尾巴,只有無尾熊和人類找不到尾巴,他們的尾巴到...
收藏
王永慧/人類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特色1.本書精選100多道問題,內容包括植物生態、自然現象、自然景觀、自然災害、宇宙奧祕、太空探索,讓孩子對大自然產生好奇,並且建立...
收藏
自然史學會連合/監修/台灣東販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烏賊和章魚有3個心臟!‧鯊魚真的有2個生殖器嗎?‧魚鱗是用來做什麼的?‧不生蛋而是生小嬰兒的魚!‧住在海裡的鍬形蟲‧哪裡可以採到石油?...
收藏
國家地理學會叢書部/大石國際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老虎一餐要吃多少的東西? 蛇是用舌頭來聞味道? 長頸鹿的舌頭是藍色的?50 則糖果小知識、35 則木乃伊小秘辛、25 則色彩的奧秘等…...
收藏
柳田理科雄/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動漫+電玩+童話+電影)╳空想科學=科科笑著親近自然科學! *哆啦A夢的小小竹蜻蜓,蘊含的物理學 *名偵探柯南身上的生物學之謎...
收藏
克里斯汀安娜‧多里翁/閣林
適讀年齡:7-12歲
獲得2011英國皇家協會青少年圖書獎Shortlisted for the Blue Peter Book Awards 2011入圍2...
收藏
加藤由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咦?原來如此!」觀察帶來驚奇,探索滿足好奇!關於動物生態的各種「為什麼?」讓既是漫畫家也是野生動物觀察指導員的作者熊谷聰,拿出觀察野生...
推薦
理由
吳聲海:這三本『原來如此!百看不厭動物小百科』系列的書中,作者就是利用許多我們日常生活的現象和常識,由我們比較熟悉的動物(哺乳類和鳥類為...
收藏
美馬野百合、學研/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讓國小生懂得用圖像思考、解決問題,培養未來大能力最適合國小生的科學圖解繪本。用一個問題、一個跨頁、一張圖解、一個答案,輕鬆解決小小腦袋裡...
收藏
美馬野百合、學研/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讓國小生懂得用圖像思考、解決問題,培養未來大能力最適合國小生的科學圖解繪本。用一個問題、一個跨頁、一張圖解、一個答案,輕鬆解決小小腦袋裡...
收藏
美馬野百合、學研/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讓國小生懂得用圖像思考、解決問題,培養未來大能力最適合國小生的科學圖解繪本。用一個問題、一個跨頁、一張圖解、一個答案,輕鬆解決小小腦袋裡...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