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難專欄】小學自由研究好簡單,面對暑假免驚慌 (7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呂育修

暑假即將到來,看著家中手舞足蹈的小小人,為什麼爸爸媽媽心中的「阿雜感」還是有增無減呢?不外乎是擔心小小人開心玩樂之餘,不僅可能白白浪費兩個月的假期,開學後更無法好好收心、跟不上學校進度。尤其是臺北市廢除了小學生的暑假作業,在其它縣市也可能跟進下,難道爸媽只能放牛吃草、挫勒等;或是趕緊安排各種才藝班或進度班,砸下大錢,只為了家中小寶不要輸在起跑點。但是這種方式是不是又讓孩子們不快樂呢?暑假怎麼可以這麼勞心傷財,可惡~難道就沒有CP值超高的方法嗎?

▲圖片來源:woodleywonderworks提供

孩子每放完一次長假,除了生活作息無法順利調適,連同「學習作息」也出現問題。這是因為孩子在長假中,不像在學校裡有持續且不斷的思考或知識刺激,在長期放空的結果,重新啟動思考也就需要一番很長、很長的熱身時間。解決的方法當然是靠著不間斷的閱讀習慣,不過看著家中不停蠕動的小小人,這種最簡單的方法卻也是最難達成。聰明的您是不是曾想過讓孩子們做些小實驗、小研究?但是這招好像就要花大錢,讓CP值就直直落了呢?

事實上,小實驗或小研究不用花大錢,並且這些深具知識又趣味的活動剛好可以引起小學生的興趣。爸媽可以主動為孩子找尋一些適合小學生的實驗書籍,像是《玩出創意3:77個奇趣科學玩具》《天天在家玩科學》《誰說食物不能玩:我的料理科學實驗室》或是《廚房裡的小科學家第1輯》等書,就是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輕鬆做出各種小實驗。或是可以加點預算購買包含一些科學玩具的書籍,這類書籍大多具有主題式的知識學習過程,像是《小孩的科學》系列《實驗好好玩:水的遊戲》《兒童的科學132之奇趣科泡(教材版)》《科學神偷5:重力與重心》等。孩子們可以透過書籍引導、結合內附的科學玩具,就可以簡單完成一份科學小研究。

▲《小孩的科學》除了附有科學玩具,學習手冊也會教導小學生如何製作研究報告。

然而在這些知識遊玩的過程中,爸媽也必須注意到一個重點──培養小孩觀察與描述的能力。在小學階段的自然科學學習中,會一直不斷讓小學生練習觀察各種事物的方法,以及嘗試用文字、畫圖或是語言描述問題、現象和想法。如何用文字或各種方式提出問題、表達想法可說是科學研究的基礎,因此在這過程中,爸媽可以鼓勵小孩用筆紀錄或是畫下問題、過程或是結果,但是也不要太過干涉,例如:畫錯了、這個不對、畫不像、重畫之類的等負面的話。其實這種紀錄過程只是顯現出小孩思考的脈絡,爸媽可以學著欣賞或是重新認識他們的想法,甚至可以以提出問題取代指導,不斷刺激小孩思考。

暑期自由研究在日本非常盛行,可以看到日本學生在暑假發揮各種創意與自主精神,最近也有一則有趣的新聞,報導有一位日本小學生是個文具迷,利用暑假畫出168種文具,並且詳細比較各種優缺點,最後做成暑假研究作業,甚至還被出版社出版成書。如果同樣發生在臺灣,搞不好想要研究文具的小朋友還會被家長說:「這又不是科學,題目重新再找。」其實科學研究並非是需要找到高深或是未知的問題,而是可以轉變成一種思考訓練。在這「科盲」的時代,這種思考訓練卻可以成為最為珍貴的資產。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許良榮/書泉
適讀年齡:7-12歲
「魔術」之所以令人訝異,是因為呈現了違反直覺經驗的現象。而自然界的現象,千變萬化,只要願意去探索,可以發現很多自然現象如同魔術一般,處處...
收藏
Om Books International/商周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
從今天起,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跟孩子一起加入科學創客的行列吧! 這是一本可以增進兒童科學知識的百科全書,全書收錄分屬19類、共365個...
收藏
朱蒂.惠勒-托本/大石國際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從pH值、逆滲透到酵母菌,國家地理帶領孩子化身小小科學家,探索廚房裡的科學●收錄十個以上的食用試驗,搭配豐富的科學理論基礎、圖表步驟...
收藏
學研、村上祥子/三采
適讀年齡:7-12歲
比魔術更精采的實驗遊戲,邊玩邊學讓你更聰明!把糖撒在草莓上會發生什麼事?將檸檬汁加入牛奶中,會有什麼結果?切剩的馬鈴薯和洋蔥,還會不會發...
收藏
伊莎貝拉˙夏維妮/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實驗好好玩】系列套書共有七冊:《水的遊戲》水的魅力,沒有一個孩子能抵擋!本書的主人翁卡卡,將帶領小朋友一起優游水的世界,他們可以和馬鈴...
推薦
理由
蘇宏仁:不論從推動科學教育的功能來說,或是從提升親子互動的角度來看,【實驗好好玩】都值得大力推薦!
收藏
孫麗珊/匯識教育出版社
適讀年齡:7-12歲
今期主題:奇趣科泡 隨書附送「神奇泡液套裝」 - 科學實踐專輯:泡泡大王頓牛非常喜歡玩泡泡,有一天,他聽聞樹林中有一種水中才會出現的泡泡...
收藏
宋道樹/三采
適讀年齡:7-12歲
★超值附加5種科學神偷的實驗教具★ 讓小朋友開開心心,發現奇妙的科學世界 在地獄之門的另一端,究竟暗藏著什麼陰謀? 前往天庫克山偵查的米...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