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本書, 讓不愛書的孩子 走進書頁 (1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李金蓮、林怡辰、黃尹歆

★【好玩具100選】數位專輯:看更多玩具、發現更多玩法,陪孩子邊玩邊學過暑假!>>

文/程遠茜

現代兒童、少年休閒娛樂選項琳瑯滿目,加上升學壓力,「閱讀」總是難以進入課餘生活當中。尤其高年級之後,原本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因為功課繁重,或是找不到適合的書而漸漸不閱讀。原本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更是對書敬而遠之。

要打破青少年不閱讀魔咒,最重要的是讓閱讀成為輕鬆的享受,給孩子沒有目地的閱讀機會。部落客媽媽Sama與很多家長討論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她指出:「很多人一碰到書本總不禁想起『讀書』與『考試』,但閱讀本身應該是輕鬆的休閒,也能是每個人成長的工具,但也不必要求孩子要成為小書蟲,閱讀,應該要是親子雙方自由、快樂的娛樂選項。」

讓不看書的孩子走進書頁,父母可試著唸書給孩子聽,尤其對於看到文字海就先投降的孩子更應如此。長時間說故事給台灣各地小朋友聽的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李苑芳,鼓勵家長多唸文字多的書,讓孩子聽得到細節描述,更容易入迷:「不用擔心有無專業訓練或是朗讀技巧,對孩子而言,爸媽的聲音就是最美的天籟。每天十分鐘,打破孩子對字多的退卻,引發對故事的興趣。」最後,對於本來就沒耐性閱讀的孩子,如何選書「釣小孩」上閱讀的鉤也很重要。「我們常把看書看得太沉重,總是要忠孝節義勇、或寓言意義,有時候『笨蛋的故事』更能打動孩子的心、勾起好奇和興趣。」李苑芳笑著說。

如何選材?如何帶孩子享受閱讀的快樂?暑假來臨,三位愛書人分享「撇步」及私房書單,讓遠離閱讀的親子,一起從書頁裡翻出生活的冒險與驚奇!

文字裡,讀出聲音和氣味

中時開卷版前主編 李金蓮

耕耘中國時報開卷版二十多年、相當熟悉台灣閱讀進程史的李金蓮分享,閱讀是一種理解能力,不只是課業上,更是解讀日常生活的能力,它能幫助每個人認識生活、認識自己。李金蓮推薦的書,其文字和插圖可以細膩表達聲音、顏色、味道等,看似簡單,卻可以引領少年更深的感受與思考。爸媽不妨透過閱讀,帶著孩子打開感官觀察生活,將閱讀與生活連動起來!

一首救了魚的詩

尚—皮耶.希邁昂 著/聯經出版

什麼是一首詩?小男孩亞瑟在尋找「什麼是詩」的過程中,從不同人口中獲得了不同的答案、更從文字中體驗感官,詩,就融在生活裡,寫詩一點都不難。

小圖和小言

天野祐吉 、大襯茜 著/信誼出版

優太想和媽媽爭取增加零用錢,但要用「圖」呈現理財計劃?還是加上「言」解釋說服媽媽自己會善用金錢?透過主角,讓孩子思考表達和管理日常零用錢吧!

閣樓上的光

 

謝爾‧希爾弗斯坦 著/水滴文化出版

在謝爾.希爾弗斯坦篇篇詩文與插圖中,建構了幻想與現實並存的世界,其中蘊含的哲理跨越世代、族群、性別,串起笑聲、哲思與生活。

成績單

安德魯.克萊門斯 著/遠流出版

家長、老師、孩子都對「考試與分數」充滿矛盾,內心總是承受各式各樣的壓力。主角娜拉這學期帶回一張爛成績單,但是她想要表達什麼?又想要用一張爛成績單幫助誰呢?

海之生

伊勢英子 著/青林出版

繼承父業的太一是名潛水漁夫,反覆省思捕魚時大自然給他的訊息,輾轉從喪命於海的父親身上找到自我認同。作者為繪製此書學潛水以觀察海水顏色層次變化,更以海水顏色表達文中的情緒。

這些書讓人眼睛一亮

彰化土庫國小教師 林怡辰

童年生活從閱讀中找到心靈平靜的林怡辰,長期在校園裡推動閱讀。今年暑假,她提供了一些在形式與內容上都與傳統的書不同、能讓孩子眼睛一亮的書,因為林怡辰認為,書本不只是學業上知識的載體,更是孩子發現世界、啟發興趣的鑰匙。放暑假,離開教室的孩子應該要有機會對「書本」建立不同的印象,家長不妨找幾本讓孩子眼睛會亮起來的書,並可直接從生活裡觀察、試驗,燃起他們的好奇、學習熱情,進而發展人生的興趣。

實驗好好玩(全套7冊)

親子天下出版

科學像遊戲一點都不難,實驗好好玩!透過這些簡單、有趣、安全,及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來作實驗,激發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體會探索的樂趣。

這是一本書

藍.史密斯 著/小天下出版

要不要充電?需不需要帳號和密碼?能不能上網?生於數位時代的孩子們,怎麼認識、理解「一本書」?

泰山爸爸與蒜頭的為什麼(全套3冊)

彭永成 著/幼獅文化出版

蒜頭一家人漂流到荒島上,爸爸只好當起泰山養家活口。從此,蒜頭的生活充滿一堆問號。為什麼螞蟻不會迷路?為什麼天空有雲?從漫畫了解生活中許多的為什麼,有趣又兼顧原始人的幽默!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100堂都會自然課

張蕙芬 著/天下文化出版

「大自然」就在我們身邊!書中從月份安排帶你體驗都會與郊區的一百堂自然課,啟發孩子每天日常都能觀察、感受到最直接來自自然的訊息。

雨果的祕密

布萊恩.賽茲尼克 著/台灣東方出版

十二歲的男孩雨果住在巴黎火車站二十七座鐘後一條暗巷裡,他想修好那個會寫字的機器人,得到父親遺留下的訊息……這是一部紙上電影,文圖交織,看書如同看電影!

分享故事,拉近親子距離

高雄福山國中教師 黃尹歆

身為國中閱讀老師,黃尹歆除了看到升學壓力的現實,更在推動閱讀的過程中看見,閱讀可以是改變親子相處的魔法。身處快速、匆忙社會的現代人總習慣用3C教養孩子,一不小心家中人手一機、親子關係咫尺天涯?黃尹歆建議,爸媽不如每天撥個十分鐘,和孩子共享一本有趣的書,以閱讀調劑親子互動。黃尹歆推薦了適合親子共讀,並可搭起你和家中少年談心橋樑的好書:「透過書中故事開啟話題,聽聽孩子的聲音,從書頁之間找到讓生活美好的魔法!」

我的爸爸是流氓

張友漁 著/親子天下出版

阿樂的家庭跟別人不太一樣,以至於收到很多來自鄰居和親戚負面的評語。出生在什麼樣子的家庭,擁有怎樣的爸媽,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看阿樂如何為自己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三國演義——英雄之歌

管家琪 著/幼獅文化出版

作者重新詮釋經典,改編後的文字變得平易近人,帶著孩子再一次感受漫畫和電玩裡的歷史人物。

莞爾的幸福地圖

饒雪漫 著/九歌出版

蘇莞爾是一為女高中生,親情、友情、愛情輪番占滿她的校園生活。情竇初開的偶像劇情節,觸動青春期的孩子對青澀情感的探索。

山豬.飛鼠.撒可努

亞榮隆.撒可努 著/耶魯出版

什麼是獵人哲學?原來不只有獵人學校,還有山豬學校和飛鼠大學!作者特別的文字語氣,帶孩子進入原住民獵人文化的探險。

修煉(全套3冊)

陳郁如 著/小兵出版

12歲的混血兒艾美,到台灣外婆家過暑假時,認識了外婆的鄰居,並發現他們的真實身分,居然是擁有法力的動物精,她不僅捲入一場可怕的陰謀當中,也發現自己的超能力……這是一部屬於華人的奇幻小說,以「動物修煉成精」的概念作為主軸,參考《山海經》、《拾遺記》,讀得到歷史、陰陽五行、運氣練功等傳統文化元素,猶如現代少年版的西遊記和聊齋誌異!

★【好玩具100選】數位專輯:看更多玩具、發現更多玩法,陪孩子邊玩邊學過暑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尚皮耶.希邁昂 Simeon, Jean-Pierre/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人人都讀過詩, 但你回答得出什麼是一首詩嗎? 小男孩亞瑟在尋找「什麼是詩」的過程中, 從每個人口中獲得了不同的答案。 這些看似滑稽、文不...
收藏
天野祐吉/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繼榮獲2002年中國時報童書類十大好書的「啊,科學」之後,再度推出兼具科學、文學、童書範疇的「啊,不可思議」系列。「啊,不可思議」系列分...
收藏
謝爾.希爾弗斯坦/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失落的一角》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感動上億人的繪本 盤踞《紐約時報》排行榜182周,創下連續在榜紀錄 獨家收錄謝爾.希爾弗斯坦12首未發...
收藏
安德魯.克萊門斯/遠流
適讀年齡:13-18歲
諾拉的麻煩大了!她這學期的成績單真是慘不忍睹:5科D,1科C。但是沒人知道,諾拉肚子裡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她其實是個超級大天才。故意考...
推薦
理由
黃歆云:諾拉是個智商很高、考試故意考不好的女孩,因為她希望學校可給學生其他方面的學習。看完後,我深深覺得用分數跟考試衡量一個人是錯的,每...
收藏
立松和平/青林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描寫一個漁夫的孩子,從父親喪生的大海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的故事。他在老漁民的教導中,逐漸領略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奧秘,而原本亟欲報復...
收藏
伊莎貝拉˙夏維妮/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實驗好好玩】系列套書共有七冊:《水的遊戲》水的魅力,沒有一個孩子能抵擋!本書的主人翁卡卡,將帶領小朋友一起優游水的世界,他們可以和馬鈴...
推薦
理由
蘇宏仁:不論從推動科學教育的功能來說,或是從提升親子互動的角度來看,【實驗好好玩】都值得大力推薦!
收藏
藍.史密斯/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它可以傳簡訊嗎?寫部落格?往下捲頁?無限上網?玩推特?不行……它是一本書。★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榮登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
收藏
彭永成/幼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蒜頭一家,因為船難漂流到了一個像「便便」的島上。爸爸為了養家活口,於是就當起了泰山。蒜頭是一個愛問為什麼的小孩……以後的故事都是他的「為...
收藏
張蕙芬/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許多人一聽到「大自然」,腦海中浮現的常是非洲的莽原或是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是我們平常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遙遠國度。事實上,大自然絕非人煙罕至的...
推薦
理由
教育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教師:藉由作者的敘寫,在都會生活中,讓每一個忙碌的人,多一點觀察周邊環境的樂趣,體會自然原來隨處可得。內容...
收藏
布萊恩.賽茲尼克/台灣東方
適讀年齡:7-12歲
開場白我要和你們分享的故事發生在巴黎的屋簷下,時間是一九三一年。你會遇見一個名叫雨果.卡柏瑞的男孩。就在那一年,他發現了一幅神祕的圖畫,...
收藏
張友漁/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簡介全國學校教師指定必讀書單之一得獎不斷、好評連連一個社會底層家庭的孩子,最掙扎與最勇敢的決定出生在什麼樣子的家庭,擁有怎樣的爸爸媽媽,...
推薦
理由
傅林統:張友漁著作的《我的爸爸是流氓》,入選臺灣兒童文學百選小說組最近代的一本書。它有別於大多數的少年小說,特別強化了黑暗的、寫實的一面...
收藏
管家琪/幼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火燒赤壁......仁義忠勇與奇謀智略的風雲際會;且走進三國,聽一曲蕩氣迴腸的英雄之歌。動盪的亂世,一幕幕群雄角...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