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生活練習】聽蟬鳴、吃西瓜、過小暑 (5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劉亞菲 繪本工作者

蟬鳴應該是夏季樹林間最無法忽略的聲音,而通常循著耳邊傳來的陣陣「唧唧聲」,抬頭仰望,由樹葉縫隙落下的陽光,總是刺目的讓人瞇起眼來。這就是夏天啊!

7月6日是「小暑」的交節日,24節氣當中有大寒小寒、大暑小暑之分,意指冬天與夏天氣溫變化有其程序,所以即使目前已日日高溫難耐,我們仍然僅來到了小暑,後頭還有更酷熱的「大暑」。

在畢業季左右的小暑節氣,除了邁入鳯凰花盛開的尾聲、黃澄澄的阿勃勒同樣忙著開花結果實、市場上一簍一簍的西瓜,不論紅或黃,一樣消暑氣、嬌嫩的水蜜桃,這時候也一車一車紛紛由拉拉山、清境一帶送來甜蜜。這是生活裡的節氣感,從餐桌上食材的更迭、從自然環境的生命變化、也從氣候特徵的運轉而來。

▲劉亞菲提供

以夏季水果來說,西瓜是最為清涼消暑的代表。而六月中旬後,香甜多汁的水蜜桃更是只有產季的此時才吃的到。《今天是西瓜日》一書,小孩與爺爺吃過西瓜後,集了滿嘴西瓜子,一起從嘴巴發射西瓜子彈的逗趣情節,可算是孩子大啖西瓜的樂趣之最。《水蜜桃阿嬤》則總是讓我在品嚐這樣鮮嫩的水果時,想起2007年的新聞事件、惦記著水蜜桃種植與運送的種種風險,以及阿嬤帶孫養家的辛苦。這樣的繪本,讓我們從當令農產作物,走進社會關懷,值得親子共讀,細細討論。

走進大自然,從夏日的蟬鳴進一步了解蟬的一生,《昆蟲大聲公:蟬-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有著豐富的圖文介紹,讓我們在樹林間撿起蟬蛻時,對蟬的生命有了認識,也為自然界中的生命定律感到奧妙。《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則從生活、歷史、應用上介紹了16種植物,其中屬於夏季花期的有雞蛋花、鳯凰樹、阿勃勒。我們可以知道雞蛋花做洗髮水的特殊功用、鳯凰樹是台灣早期糖廠地標植物的原因、阿勃勒為何是十六世紀航海家口中的「木頭傳說」。


▲《昆蟲大聲公:蟬-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內頁(劉亞菲提供)

▲《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內頁(劉亞菲提供)

然而,7月初的小暑,梅雨季已完全遠離,四周海域隨時有低氣壓形成,颱風說來就來,俗語「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也就是指小暑時若吹東風、大暑若遇滿天紅霞,都是颱風徵兆。宮越曉子的《颱風來了》,除了應景,還能一探颱風這不速之客如何無預警地打亂我們的生活計劃。書中孩子從期待出遊、生氣無奈、懷抱一絲希望等待「意外」降臨,到隔日一早拉開窗的一片晴空,男孩的心情起伏與轉變,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在颱風天常見的心情寫照,與家庭生活回憶。


▲《颱風來了》內頁(劉亞菲提供)


▲《颱風來了》內頁(劉亞菲提供)

三個面向,五本書,書寫著小暑左右,我們周遭生活所見。然而「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之後,氣溫還要日日升高,那麼就讓我們繼續享受冰涼西瓜,靜候大暑來臨吧!

參考網頁: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8A%82%E6%B0%94

http://www.24solar.tw/about1-3.htm

 

*交節日

小暑交節日為7/6-7/8。

交節日並非指某一天,而是一個相對固定的日期。原因為,二十四節氣當中的每一個節氣,它們都分別相對應於太陽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12個節氣和12個中氣,節氣與中氣相間排列。在陽曆中它們的日期是相對固定的,上半年的節氣在6日,中氣在21日,下半年的節氣在8日,中氣在23日,二者前後不差1~2日。

【二十四節氣可分為四類】

  • 表示寒來暑往變化: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
  • 象徵氣溫變化: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
  • 反映降水量: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 大雪。
  • 反應物候現象或農事活動:驚蟄、清明、小滿、芒種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石津千尋/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今天是超級棒的西瓜日,快一起來享受又香又甜的西瓜! 在一個美好的日子,小晴和小智來到了他們連作夢都會夢到的西瓜田。他們迫不及待的問阿公西...
收藏
郝廣才/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珍惜生命 永不放棄對於生命,我們能對孩子說的,永遠都不夠,因為連身為大人的我們,也還在努力學習了解生命。2006年,格林和《商業週刊》合...
收藏
小林清之介/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猜猜看,蟬和螞蟻,誰比較勤勞?呵呵,原來伊索寓言也會胡扯?你知道嗎?一隻蟬寶寶竟然要花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能在底下慢慢長大成蟬。而一旦在夏日...
收藏
張文亮/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
植物會說話。他們也有迷人的生命故事。你不信?蹲下來,路旁的葉子看仔細,你,就會發現這個祕密。打開這本書,猶如進入最精彩的自然科學課...
收藏
宮越曉子/圖文/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你對「颱風」的記憶是什麼呢?是家裡面會儲備各種乾糧、蠟燭,還有吃泡麵?一邊聽著外頭呼嘯著的大風和大雨,就好像整個世界都要被翻過來了一樣。...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