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七月書單:《小黑,對不起》、《生命的故事:演化》 (2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黃哲斌 新聞工作者

【老皮嫩肉】專欄:2016年7月

小學四年級的大寶兄與幼稚園大班的二寶兄,每個月各挑一本他們喜歡的書,口述選書理由,由總書記老爸寫下來,給其他爸媽或小朋友參考。


《小黑,對不起》/鄭淑芬/水滴文化

因為去親戚家玩,遇見一隻可愛的紅貴賓,我的兩個孩子從此念念不忘,一直想要養狗,但他們還沒辦法理解,伴隨生命的嚴肅責任。於是,我特地陪他們讀這本《小黑,對不起》,作者藉由求學時期,與一隻流浪狗小黑的相遇交會,坦承自己的不捨與懊悔。

讀完這本書,二寶兄一時說不出話來,眼眶泛紅,略帶哽咽。過了一會,他才說出自己的感受,因為他理解一隻貓狗不只是寵物,而是有情感的生命,需要人類好朋友的呵護,不離不棄,互相守護一輩子。看完此書,我覺得,他們總算有資格考慮領養一隻流浪動物了。

六歲的二寶兄點評:很感動,也很傷心。如果我們遇到一隻狗狗,一定要好好照顧牠,不可以不理牠,也不可以讓牠傷心。


《生命的故事:演化》/ 凱蒂‧史考特/遠流出版

這本書,已經出版一陣子,最近才拿給他們看。今年四月間,我們全家去台南旅行,第一次參觀「奇美博物館」,兩個小朋友花最多時間流連的展廳,就是一樓展示「演化之旅」的動物廳。

當天看展的經驗,延伸到這本書中的各式精美圖畫,始祖鳥、霸王龍、劍齒虎,橫跨三十億年的生命故事,搭配簡明深厚的文字解說、繪工精細的插畫,足以讓人流連在時空萬物之中,迷人,深邃,宛如進入一處生物起源的神秘隧道。

最有趣的是,在博物館裡,看到他們原本陌生的直角石化石,當時知道,後來的烏賊、魷魚是牠的近親,這次在書裡重逢,他們興奮地說,「烏賊的親戚來了」。

十歲的大寶兄點評:這本書有很多生物的知識,讓我們知道動物如何演化而來。也讓我們知道,恐龍最活躍的時代是「侏羅紀」與「白堊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鄭淑芬/圖文/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入圍第二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卻從未發表的繪本。一本與流浪狗相遇,貼近台灣生活經驗,經由作者整本重新繪製,成為引人深思的沉澱之作。你怕狗嗎...
收藏
凱蒂‧史考特/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82幅絕美插畫 × 200公分巨幅拉頁=譜寫億萬年壯麗生命史詩 超 絕 美∣最美麗的知識圖文書,涵育科學及美學雙素養;最好讀的生命演化史...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