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青少年組特別獎 (2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邀集多位科學界知名學者、童書創作者擔任青少年組評選委員,嚴選富啟發性、內容豐富正確、表達清楚、吸引讀者、可讀性高中文創作及譯作共16本。並從中選出青少年組特別獎創作類、翻譯類各1本,分別由《鳥類不簡單》《動物眼中的世界》獲得。

評選委員之一、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表示,從這次的評選中可觀察到,大陸對於「創作」的傳統還在蒸蒸日上,台灣創作方面雖然較衰微,但翻譯書的品質愈來愈好。青少年組評選委員葉綠舒指出,翻譯類的內容豐富度是大部分原創類明顯比不上的,這點令人憂心。和對岸比較,台灣科普創作書籍較少,希望本土出版社除了翻譯好書之外,也能給予科普創作書籍更多空間。

點閱「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青少年組入選書單,看今年入選的16本科普好書!

▲7月10日「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頒獎典禮現場(黃麗瑾攝影)

青少年組特別獎創作類:《鳥類不簡單》

《鳥類不簡單》初看似一本尋常的圖鑑,然而翻開後卻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全書以鳥兒的衣、行、食、住、育、樂的方式分類,方便讀者比對不同種類的鳥兒的特性,有助知識的獲取。而每張照片的主題清楚,構圖更是充滿美感,總讓人流連忘「翻」,且都是台灣實景拍攝所得之鳥類,讀者們在心生艷羨後,絕對可以在寶島親自用雙眼捕捉這些鳥兒美麗的倩影。

此外,本書訊息的傳遞非常有層次,不僅表現在圖片及文字的說明上,也顯現在排版上──大字為該主題之總論,中型的字則是一一介紹各個不同的物種,最小的字則是做專有名詞的說明,這恰恰也符合學習的層次:年齡低的孩子從圖讀起;年齡漸長,開始學習圖片表達的主要訊息-通論;接著學習各論,適讀的年齡層非常的廣,想從那兒讀起,就從那兒學起。本書末了還提供賞鳥的技巧,讓願意進一步探索的讀者開一扇自我探索的窗~~真好!(台南市瑞峰國小教師 吳季玲)

▲《鳥類不簡單》作者黃一峯(右)自吳大猷基金會執行長、中研院物理所所長李定國教授手中接下講座。(照片來源:吳大猷基金會提供)

青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動物眼中的世界》

《動物眼中的世界》這本書回答了很多孩子(甚至包括我們大人也有的)心中的疑惑:狗看得見顏色嗎?蜜峰如何辨識花朵?西班牙鬥牛士會用紅布去激怒公牛,牛真的看的見紅色嗎?貓在黑暗中,為什麼捉得到老鼠?眼睛長在臉的前面和頭的兩邊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我們是在前面,蛇不是?

這本書告訴孩子這些動物的眼睛演化出目前這個樣子是有它的道理的,雖然因為是給孩子看的,沒有講出這些實驗的作法,其實探索動物眼睛看到東西的實驗是非常的聰明並有趣,幸好它有留下伏筆,有興趣的孩子可以更進一步去了解,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青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的獎座,由《動物眼中的世界》譯者梅苃芢(本名:孫正明)的妹妹孫正華(右)代領。(照片來源:吳大猷基金會提供)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黃一峯/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認識鳥類入門書 一窺鳥兒的私密生活 大多數人對鳥類的認識,大概僅止於是一種有羽毛、會飛行、產卵的動物。但是,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鳥兒並不...
收藏
紀堯姆‧杜帕/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0-6歲
超酷的科學圖鑑,帶你看見不一樣! 狗看見的世界和我們一樣嗎? 牛其實看不見紅色? 貓為何能在暗夜中行動自如? 從老鷹的眼睛看出去,兔子竟...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