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辰:小一生學習注音符號之前,先讓他準備好聽音辨識能力、視覺辨識、專注力和觀察力 (3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小一生準備入學了,面對環境的改變、生活的樣貌不同,又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家中有小一生的爸媽難免緊張,其實,下面幾本書可以無形中幫忙做好準備喔!

推薦1十四隻老鼠系列

小一的孩子,進到小學,其實第一挑戰就是注音符號的學習,但注音符號學習之前,孩子的聽音辨識能力、視覺辨識、專注力、觀察力要先準備好。這也是小一老師面對全班孩子無法一一仔細訓練的。如果孩子在聽力發音上沒有準備好,「ㄘ 」和「厶」重複練習再多次依舊會錯到高年級;視覺辨識和專注力觀察力沒有準備好,「ㄇ 」和「ㄈ」、「ㄞ 」和「ㄢ」根本無法辨認。因此岩村和朗的【十四隻老鼠】系列就十分推薦家有小一生的爸爸媽媽。

爸爸媽媽可以先大約和孩子閱讀,接著請孩子練習說說看誰是誰,除了要辨識其樣貌,也要掌握老鼠的個性,尤其一共有十四隻,更加強了難度,再請孩子練習用其中一隻小老鼠的口吻說一次故事。如此,圖像閱讀、視覺辨認、專注力、觀察力和口說能力都一併準備好了。 

推薦2不會寫信的獅子

注音符號和文字很抽象,但卻又其「需要性」,以一隻不會寫信的獅子為開頭,想寫一封情書,卻不識字。其他動物雖然很想幫忙,但卻都沒有辦法寫出獅子心裡的話,一起閱讀這本可愛的書,其了可以學習到其他動物的習性,還可以請孩子幫忙想一想,怎麼幫忙獅子來寫一封「誠懇的情書」,把心裡不好意思說的話,用文字讓母獅子知道呢?

推薦3圖解《說文解字》畫說漢字:1000個漢字的故事

一個字兩個圖,一個原始圖,一個楷書,總共有一千個字,趁著暑假,把小一會遇到的字、身體有關的字、大自然的字找一找、畫一畫,啊!原來我們的中國字,好多都是一個個圖,對你說著美麗的情話呢!這樣的學習,除了有脈絡,孩子一邊寫字的時候一邊想起老祖宗造字,多了很多詩意,更有顯著的幫助,不用記一筆一劃一橫一豎,而是有生命的跳躍在紙上呢!

 

更多橋梁好書推薦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岩村和朗/英文漢聲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讓孩子跟十四隻老鼠做朋友日本全國繪本獎隨著生活型態走向都市化,這一代孩子享受豐裕的物質,但同時也損失許多寶貴的東西。其一,是失去體驗大自...
收藏
馬丁.巴茲塞特/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獅子認為,會不會閱讀和寫字一點也不重要!直到他愛上了一隻美麗,而且喜歡看書的母獅子…獅子必須寫一封情書,來表達他的愛意。不過,獅子沒有開...
推薦
理由
陳娟娟:獅子想寫一封情書,表達他的愛意。但是,他不會寫字,只好找猴子、河馬、鱷魚等為他代筆,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寫出一封最完美的情書。看著動...
收藏
許慎原/著/樂友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畫」說《說文解字》, 「字」解中華文明; 一字一世界,內有大乾坤, 一畫一思索,智慧蘊其中; 一本《畫說漢字》,讓你讀懂漢字, 輕鬆、...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