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孩的數學書單 (8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要帶領女孩進入數學殿堂,可以試著從「故事」著手,從故事的鋪陳,歷史的脈絡,吸引女孩沈浸在數學的世界。  《親子天下》根據專家建議,特別挑選一些有趣、有故事的數學書籍與網站,提供家長老師參考。

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德國小學生愛上數學的祕密 (實用書)

作者:波伊特許帕赫(Albrecht Beutelspracher)& 馬庫斯.華格納 (Marcus Wagner)

出版社:究竟

內容簡介:全世界第一所「數學博物館」館長最愛的44個數學小實驗,從課堂到客廳,不解題、不計算,用最簡單的A4紙和剪刀,讓孩子玩過就懂了培養數學的「手感」。

誰的頭上亮了燈泡? 看故事,玩數學(實用書)

作者:徐任宏

出版社:時報

內容簡介:一本平易近人、豐富有趣,有別於教科書的數學書。提供親子在數學故事中學得數學概念,在日常生活裡培養對數學的興趣。

Math Smarts(實用書)

作者:Lynette Long

出版社:American Gir

內容簡介:美國少女出版社一系列專門針對女孩設計的書籍之一,提供特別適合女孩玩數學的祕訣、建議,讓女生找到適合自己學數學的方法和遊戲。

◆ 數學少女(小說)

作者:結城浩 出版社:青文

故事大綱:一位不善交際、喜愛數學的高中男生,遇到一位數學才女,兩人藉著一起討論數學、練習演算而有了交集。一年後,男生的學妹也加入,三人透過數學連結,展開各自的關係……

算法少女 (歷史小說)

作者:遠藤寬子

出版社:小知堂

故事大綱:十七世紀日本江戶時代,一位醫生親自教導女兒學習算法,這女孩竟然指出東京淺草寺一面獻給觀音的「算額」有錯誤,因而捲入一場當時算法的流派之爭……是日本國高中生最想閱讀的一本小說。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說)

作者:小川洋子

出版社:麥田

故事大綱:是一個有關愛和記憶的寓言。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之後,他的記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但是他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印證愛的永恆……二○○六年改編為電影。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小說)

作者:馬爾巴塔罕(Malba Tahan)

出版社:貓頭鷹

故事大綱:數學謎語闖進《天方夜譚》。在古老的駱駝古城,數數人撒米爾用智慧和鎮靜,解開一道道數學謎題,名氣愈來愈大,樹大招風,必須面臨更大的挑戰……已故巴西數學家將這個超越半世紀的傳奇,寫成風靡全球的文學作品。

◆ 數學小魔女(自傳)

作者:莎拉/大衛‧夫蘭納里(Sarah Flannery & David Flannery)

出版社:天下文化

故事大綱:一九九八年榮獲「愛爾蘭青少年科學家」、「歐洲青少年科學家」雙料榮銜的愛爾蘭女孩莎拉‧夫蘭納里,寫自己如何成為數學小魔女的成長過程。其中,爸爸大衛提供怎樣的協助,以及她玩過的小把戲……

◆有趣的數學網站:

信昌爸工作坊http://www.mathland.idv.tw/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波伊特許帕赫博士、馬庫斯.華格納合著/究竟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沒想到,數學是玩出來的!(或:數學,竟然可以用「手感」學親手做過就會懂!)★德國亞馬遜數學冠軍書Top 10暢銷書,讀者5顆星熱情推薦...
收藏
徐任宏/時報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學數學不是只有認識數字或加減乘除喔!裡頭還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迷人的數學明星、讓生活更有趣的小訣竅。 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數學超好玩! ?...
收藏
Long, Lynette/ McGuinness, Tracy (ILT)/Pleasant Co Pubns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In girl-friendly terms, describes the importance of mathematics in e...
收藏
結城浩/青文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喜歡數學、不擅長與人交流的男主角在升上高中後,以為會跟國中時期一樣孤單的他在開學當天,遇到了一位同樣對數學有興趣的才女.米爾伽,此後,兩...
收藏
遠藤寬子/小知堂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一本值得花時間閱讀的小說!在日本,從小學生到成人,尤其是中學生、高中生,他們心目中最想閱讀的一本小說就是《算法少女》!其實,《算法少女》...
收藏
小川洋子/麥田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2003年讀賣文學獎◎2004年日本「書店大賞」◎2006年改編為電影,由寺尾聰、深津繪里主演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時間,...
收藏
馬爾巴塔罕/貓頭鷹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除了足球之外,還有一個故事能從巴西燒到全世界!全世界最暢銷的「趣味數學解謎故事」,傳誦七十年仍歷久不衰,發行超過十二種語言,原版狂賣2,...
收藏
莎拉‧夫蘭納里,大衛‧夫蘭納里/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大家好,我叫莎拉‧夫蘭納里,1982年出生,愛爾蘭人。台灣的讀者稱呼我「數學小魔女」,好像我的數學頂厲害似的。其實我也不是什麼天才,只不...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