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怡慧:閱讀人物勵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11本)
主題分類:人物傳記
推薦人:新北市立丹鳳高中教務主任 宋怡慧

閱讀典範的人物故事,不僅能確立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也能習得他們處事的智慧,找到未來突破困難的勇氣。

我們從科學、人權、生命、運動、料理等五個不同領域來和國中時期的你們談一談各行各業的成功者具備共同的特質。

天才科學家瑪麗.居禮,最動人的故事不是曾得過兩次諾貝爾獎的榮耀,而是研究科學熱情的態度與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年輕領袖馬拉拉善用任何公開的機會,替每一個巴基斯坦孩子爭取教育的權利,不惜與反對派宣戰,從鬼門關走一遭又活過來的膽識,令人折服;沒有手臂,沒有雙腳,沒有防衛能力的力克,如何透過冷靜與智慧讓霸凌的傷害變成讓壯大自己的助力,有勇無懼的態度,令人佩服;超馬選手林義傑奔馳過冰原、戈壁、跑過沙漠、戰地,不只是為自己出征也是展現弱勢而跑的信念,成功挑戰自己生理與心理的極限,令人激賞;從小就愛上料理,堅持做菜就是要讓人找到品嘗料理的幸福,創立「八角哲學」,面對每一個難關,就是找回初心的過程,在料理界創造的成績,令人矚目。

接著,我們從電學、漫畫、政治、生物、台灣名人等五個範疇來和小學生討論如何讓自己成為主流,展現自己在工作的自信心?

只受過小學教育的法拉第,一生都在挫折的打擊中度過,卻能謙卑地學習、快樂堅強地面對生活的困難,也透過自己的才能幫助過許多人,他本身就是一個超級迷人的傳奇故事。擁有醫學博士頭銜的手塚治虫,竟然從醫學跨界到漫畫界,且畫出《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等席捲中日的經典之作。他努力地想做自己,走一條漫畫之途的自信,是不是很迷人呢?林肯在母親過世後,讓自己透過廣泛閱讀的訓練,展現自己寫作和演說的特長,最後成為解放黑奴,影響美國民主政治甚深的好總統。

一個從小就愛問「為什麼」的達爾文,為了解開生命的謎團,不斷地在嘗試探索。曾被他人嘲笑、質疑,最後歷史證明達爾文的《物種源始》是進化論的奠基人,原來每一個疑問都能帶領我們找到生命的答案。臺灣名人那麼多,到底有那些人物是影響台灣歷史最重要的三十四位呢?想知道答案,就快翻開有許多有趣生動的插圖,讓你讀來輕鬆愉快的《發現臺灣:臺灣名人故事》這本書吧!

親愛的孩子們,透過閱讀你是否發現書中的人物,為什麼都能堅持走一條人煙罕至的道路?因為他們懷抱夢想,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見更遼闊的人生風景,學習他們的毅力與耐力,讓自己也成為未來的勵志人物吧!

怡慧老師推薦書

國中生

居禮夫人:最偉大的女性科學家》(凱瑟琳.克魯爾、譯者馮克芸/親子天下)

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馬拉拉.優薩福扎伊;派翠西亞.麥考密克、譯者:朱浩一/愛米粒)

為自己站出來!:你可以克服霸凌,以及其他壓迫你的事》(力克.胡哲/方智)

決戰撒哈拉》(林義傑/布克文化)

初心》(江振誠/平安文化)

 

小學生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張文亮/文經社)

手塚治虫:漫畫之神》(作者李寬宏、繪者:徐福騫/三民)

少年林肯:對樹說話的男孩》(伊莉莎白‧凡‧史汀威克、譯者:劉清彥、繪者:比爾‧法恩渥斯/親子天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03:探究生命之源的達爾文》(董恆波林/龍少年)

發現臺灣:臺灣名人故事》(林美琪等人、繪者:珈米/人類文化)

超科少年SSJ - 漫畫科學人物故事套書(共4冊)》(漫畫科普編輯部、繪者:水腦、王佩娟、NIC徐世賢、好面&彭傑(友善文創)/親子天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本套書內含:漫畫科普系列:超科少年SSJ 01-力學奇葩牛頓漫畫科普系列:超科少年SSJ 02-生物怪才達爾文漫畫科普系列:超科少年SS...
收藏
馬拉拉.優薩福扎伊/愛米粒
適讀年齡:13-18歲
我不覺得難過,我不覺得害怕。我只是在想:我的長相並不重要。我還活著,我應當心存感激。我瞄了一眼費歐娜醫師。她把一盒面紙放在我倆的中間,我...
推薦
理由
張淑瓊:你會想到上學就腳軟無力,想到學習就厭煩嗎?讀馬拉拉的故事吧!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為了爭取上學的機會,幾乎要喪失自己...
收藏
凱瑟琳.克魯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3-18歲
站在巨人肩膀上眺望宇宙獻給年輕世代的科學啟蒙「偉大的發現,並非來自科學家的靈光乍現,而是無數準備累積的成果。」──瑪麗.居禮美國圖書館協...
收藏
力克.胡哲/方智
適讀年齡:13-18歲
當霸凌已經成為「全球風潮」,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但霸凌者不能定義你是誰,你可以由內向外建立自己的力量,剛強站立。 曾是「霸凌...
收藏
林義傑/布克文化
適讀年齡:13-18歲
「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沒有試過,你永遠不知道!林義傑111天7500公里橫越撒哈拉世紀大挑戰至...
收藏
江振誠/平安文化
適讀年齡:13-18歲
台灣第一個世界級的頂尖名廚!嚴長壽:隱藏在江振誠背後全心投入、不屈不撓的勇氣和毅力,真是台灣年輕人應當努力的方向!當我覺得一道菜完美的時...
收藏
張文亮/文經社
適讀年齡:13-18歲
法拉第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現今大學裡的每一個理工科系,都能看到他的偉大身影。他發現「電磁感應」,被稱為「電機工程學之父...
收藏
李寬宏/三民
適讀年齡:7-12歲
你看過《原子小金剛》與《怪醫黑傑克》嗎? 它們是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的代表作, 風靡全球數十年,至今依然暢銷。 你知道手塚其實有個醫學博士...
收藏
伊莉莎白‧凡‧史汀威克/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堅持夢想,你也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集魅力、影響力於一身的領導典範-美國總統林肯用四步驟邁向成功之路:廣泛閱讀、用心思考、牢記內容、努力表...
推薦
理由
郭進成:學生問:「想當什麼樣的植物?」 我回問:「你呢?」 「樟樹。」 「喔,為什麼?」 「因為香香的。」 「嗯,我也想成為這樣的樹、這...
收藏
董恆波/龍少年
適讀年齡:7-12歲
一個六歲小男孩,剛抓完蝌蚪,弄得滿身都是泥巴,他不停的問媽媽:「泥土為什麼髒?泥土裡能長出小狗嗎?我是媽媽生的,媽媽是誰生的呢?最早的媽...
收藏
林美琪/人類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特色 ◎精選臺灣歷史上具代表性的名人與偉人,以34篇精采故事介紹給小讀者。 ◎故事描述由淺入深,讓小讀者「津津有味」的了解臺灣歷史...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