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用繪本和孩子聊說不出口的心事 (2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嘴裡含著說不出口的話,心想著:「我應該保持沈默?還是說些話掩飾它?」

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曾有這樣的掙扎。

孩子也是。

尤其當大人帶著情緒逼問孩子的時候,他既無法保持沈默,又擔心如實說出可能會遭遇嚴重的懲罰,不得已,只好說些話掩飾它,於是便落入所謂「說謊」的境地。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大穎)

這本繪本在網路媽媽圈很受歡迎,尤其是家有女孩兒的媽媽。

主角小女孩不小心將褲襪弄壞、把媽媽的結婚禮服尿濕、將不愛吃的食物丟掉或餵狗。隨著吞到肚子裡的祕密漸多,她愈來愈不舒服,直到爸爸媽媽來關心,小女孩這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股腦兒說出事情的真相。

爸爸說:有任何事都可以告訴我們,也許有時候我們會生氣或傷心,可是我們永遠都愛妳

媽媽說:要是妳挺著裝滿祕密的肚子走來走去,我們才真的會很傷心。

在圖畫方面,繪者的表達也富含寓意。一早隨著褲襪脫落的線頭,隨著謊言愈來愈多,線也愈來愈長、愈來愈糾纏,在說出真話的那一瞬間,打結的毛線突然都順了起來,最後小女孩和爸媽抱抱時,只剩下一點點愛心狀的線頭。

故事的結尾深得我心。不但傳達了說謊會從心理負擔造成生理負擔,另一方面也對父母師長暗示了以愛為後盾,才能給予孩子足夠勇氣說出那說不出口的祕密。 

●《阿摩的聰明藥》(親子天下)

主角阿摩是一隻大猩猩,他每晚最大的樂趣就是偷偷吃一個小東西,沒想到被貓頭鷹發現了,在尷尬之下,他只好說那是「變聰明的藥丸」。森林裡的動物知道了,都用寶物來跟阿摩交換「聰明藥丸」,隨著雪球愈滾愈大,阿摩終於臥病不起。看著前來關心的動物們,阿摩的臉色從藍色,變成紅色、綠色、黃色,最後變紫色,他終於忍不住說出真相,並大哭起來。動物們知道了實情,也沒有生氣責怪,見到阿摩恢復健康便鳥獸散。

這故事非常可愛,尤其受兩歲小風妹妹的喜愛。一隻又一隻的森林動物接續出場,很吸引喜愛動物的小小孩。每一次「製藥丸」都會引發孩子們大笑,最後阿摩一口氣吃下這麼多「藥丸」,臉色一會兒紅、一會兒綠,上一秒讓孩子們哈哈大笑個不停,下一秒又讓孩子們緊張得要命。

幽默之中,就將謊言可能引起的後果不著痕跡透露出來,實在讓人拍案叫絕。至於什麼是「變聰明的藥丸」?就讓我賣個關子留待讀者去書店翻看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收藏
皮姆.凡赫斯特/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孩子做錯事或有心事,為什麼不敢說? 本書為荷蘭繪本,原文為荷蘭文。一個關於孩子因為害怕被罵,把所有事情都憋在肚子,最後,父母以愛包容的故...
收藏
平田明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內容簡介當說不出口的小祕密變成謊言,如雪球般愈滾愈大……讓孩子學習坦承面對自己,解決問題 大猩猩阿摩住在森林裡,他喜歡在晚上偷偷吃一種喜...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