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貞慧: 3本書,當孩子想念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或媽媽 (3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李貞慧 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工作者、國中英語教師

當今有許多家庭面臨爸爸或媽媽必須長期在外地工作,或是時常得到外地出差的狀況,而造成所謂「偽」單親的家庭型態,其中又以爸爸在他地工作的情形為多。爸爸無法在尋常日子裡常伴孩子左右,孩子思念爸爸的情緒如何化解?下面介紹三本中文繪本,都是非常溫暖的故事,當孩子想念遠方的爸爸時,媽媽不妨為孩子朗讀其中一本書,或是在爸爸即將遠行前,讓孩子依偎在爸爸身邊,由爸爸親自朗讀給孩子聽,孩子會知道爸爸是愛他的,這份愛踏實而穩固,不會因為無法相見而淡化甚或消失。

1. 《團圓

故事裡的爸爸在很遙遠的外地工作,每年只能在過年時返家和妻小團聚,故事即描述爸爸過年返家那段短短的期間裡,一家人溫馨的相處與互動,與年假結束後,爸爸又必須遠赴外地掙錢,一家三口再度面臨分離的依依不捨之情。是極為溫暖的親情描繪,令人動容,相信可以撫慰不少爸爸在外地工作、無法常與爸爸相見的孩子們的心。

2. 《熊爸爸去另一個城市工作

熊爸爸要到另一個城市工作六個月,熊爸爸分別留下紀念物給他的三個孩子:熊哥哥、熊姊姊和小熊,讓孩子們在想念爸爸時,能藉由紀念物得到一些撫慰。

當家中的爸爸或媽媽即將遠赴他地工作時,或許可以仿效故事裡的熊爸爸,為孩子準備一份可以「睹物思人」的紀念物,讓孩子在想念爸爸或媽媽的當下,能有個紀念物相伴,讓孩子感覺到,就算爸爸或媽媽無法時時刻刻陪伴身邊,但愛一直都在,沒有離開。

3. 《爸爸你會想我嗎?

這本繪本已絕版,但是個非常棒的故事,所以還是想分享給大家。有興趣和孩子共讀的爸爸媽媽,可以到圖書館借閱喔!

故事描述一位父親即將到非洲工作四個禮拜,面對分離,爸爸感受到兒子的難過,與兒子展開一段溫暖的對話,讓兒子心安。在彼此相隔兩地的這段期間,父子間進行著具體的思念儀式,讓孩子思念父親的心有所依靠與慰藉。這本書很適合爸爸或媽媽遠行前與孩子共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余麗瓊、朱成梁/信誼基金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團圓 屬於你我的節日故事團圓是一種情感的企求 是人與人之間的維繫 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圓融 是心靈上的大滿足多年前,一人隻身在大陸工作的那三...
推薦
理由
陳娟娟:溫暖的《團圓》描述長年在外工作的父親,回家過年的短短四天。書裡濃密的親情流動,民間習俗與生活趣味的描寫,將過年的氣氛烘托得情味深長。
收藏
陳致元/和英
適讀年齡:0-6歲
熊爸爸要去另外一個城市工作六個月,這是一家人第一次分開這麼久……小熊一家在《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後,再度面臨考驗。熊爸爸、熊媽媽、熊...
收藏
溫蒂.米高梅/上誼
適讀年齡:0-6歲
《爸爸你會想我嗎》閱讀這本圖畫書就像看場景拉近的電影一樣,讀者會十分融入書中的情境中。小男孩不願爸爸遠行,本來氣氛有點兒彆扭和僵硬,但爸...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