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撫慰孩子的心 (6本)
主題分類:人物傳記
推薦人:陳玉金

一隻名叫毛奇妮的小兔子和奶奶感情特別好,但是半年前,奶奶開始變得怪怪的,經常忘東忘西,著急的毛奇妮想盡各種辦法要幫助奶奶。而奶奶的記憶卻像掉落的拼圖一樣,一片一片慢慢不見了……

近幾年和老人關懷有關的主題繪本出版不少,但多半是翻譯自國外的作品,十月有一本由台灣優秀繪本作家崔永嬿創作的繪本《奶奶的記憶森林》出版了。

跳脫過往的用色習慣,崔永嬿拋棄沉重、大面積底色,改以亮麗輕柔的色彩,適時留白,給讀者全新的感受。她以兔子做為主角,小兔子毛奇妮一家人有著圓圓大大的頭和兩隻長長的耳朵。毛奇妮身形小巧,有著長長的睫毛,配上紅色的連身衣服,造型可愛討喜;奶奶的老態則是以下垂的耳朵和嘴角來顯示,綠色的長裙、適時搭配不同的圍裙,再配上一副老花眼鏡。

不是遺忘,只是想不起來

當奶奶出現了遺忘的症狀,毛奇妮費盡心思想幫助奶奶,她把家裡的每樣東西都貼上名字;把奶奶朋友們的電話號碼記在簿子裡;還幫奶奶做了一條美麗的項鍊,上面寫著家裡的電話和地址。毛奇妮焦急的掛念著:「不管奶奶忘記什麼都沒關係,只要不要忘記我就好了。」崔永嬿說:「這個故事在二○○六年就寫好了,現在才出版,我想這都是緣分。」

崔永嬿從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現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因為一位對繪本創作有興趣的同學引導,開啟了她的創作之路。一九九七年,崔永嬿被同學帶到台北市仁愛路上的誠品書店兒童館看繪本,「受到滿大的衝擊,不知道兒童繪本已經發展到這種程度。不過,這些繪本有八到九成都是翻譯書,」崔永嬿說。

繪本發展衝擊,改變創作型態

內心受到衝擊之際,崔永嬿和同學兩人開始構想怎樣創作繪本參加比賽。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和創作,最後總是覺得作品還不夠成熟而放棄。崔永嬿卻因此對繪本產生極大興趣,把創作方向轉到這個領域,她了解,「純藝術和插畫不一樣,是兩碼子事。」

因為環境不允許繼續從事純藝術創作,崔永嬿思考如何找到能滿足創作,又可以賺錢維生的工作。她試著一一打電話到繪本的出版社,詢問是否有工作機會。當時格林文化總編輯郝廣才被她的熱忱感動,邀請她擔任美術編輯。從事美術編輯的工作,讓她了解出版邏輯,學習到很多和出版相關的專業知識,她認為:「更重要的是,身為美編的我,可以直接看到第一手國內外插畫家的作品,對我是很好的學習。還有,在那裡認識的同事們、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對我的幫助很大。」

然而,擔任美術編輯只能從事排版工作,沒有創作機會。就在擔任美術編輯第二年,止不住創作的念頭,她和同事趙美惠合作,以自己的生命經驗為基底,兩人一起討論故事,由崔永嬿完成插圖。「這是很棒的經驗,也是我第一次創作一本完整的繪本,」這本《超級哥哥》,讓她們獲得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圖畫故事組優等獎。

一九九九年,崔永嬿離開出版社,成為自由工作者。她以插畫、設計等相關接案維生,也創作自己的繪本。自己撰文及繪圖的《小罐頭》,獲得二○○二年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入選,以及日本亞洲插畫雙年展優等獎;二○○四年與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合作,以《好耶!胖石頭》入選日本亞洲插畫雙年展優等獎。

一連串的獲獎帶來歡喜,卻讓崔永嬿的繪本出版速度慢了下來,她說:「剛開始是初生之犢,想創作就做了。到了第三本繪本,就開始覺得這不是那麼容易。」她猶豫且思考,「繪本到底是什麼?只能簡單嗎?」

圍繞兒童生命關懷而創作

不畫繪本的時間,崔永嬿持續其他藝術工作,也沒有停止繪本創作,她寫下許多故事,也勤於讀書、蒐集資料、尋找靈感。二○○八年崔永嬿圖文創作的繪本《看我!看我!》以及二○一○年的《亂七八糟》出版,都是圍繞著兒童生命關懷議題。她說:「希望能透過說故事的形式,讓一些常被誤解的孩子,得到心靈上的安慰與解放,也讓大人能夠漸漸看見孩子的內心世界。」

從事繪本創作已經十幾年,崔永嬿說:「現在的我,接受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狀態。可以說,我開始變成一個快樂的人,對圖像的追求也不一樣了。我生命的狀況轉變也呈現在畫作中。」繪本創作支撐著崔永嬿的生命,也讓她能夠充分的表達自我。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崔永嬿/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溫暖系繪本創作家崔永嬿,最溫馨、感人之「失智症關懷繪本」~文學名家廖玉蕙、《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跨界推薦觸動人心的關懷故事,讓孩子...
收藏
班.薛克特/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叔公忘記了,我叫愛蜜莉,不叫艾麗絲。叔公,現在是夏天,聖誕節已經過去很久很久了。雖然叔公記不起許多事,但是,他卻記得當他還是個小男孩時,...
收藏
李惠欗/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小女孩和爸爸、媽媽以及弟弟,就住在爸媽經營的小餐館裡。有一天,陌生的奶奶從計程車上走了下來,走進小女孩的世界。奶奶出了門總會撿東撿西回家...
收藏
維若妮可.凡登阿必萊/大穎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奶奶把鞋子放進冰箱裡 奶奶在房子裡迷了路 奶奶叫錯我的名字 奶奶……她到底怎麼了?本書原文為法文。講的是小女孩卡蜜拉因為奶奶得了「阿茲海...
收藏
安娜.貝爾圭/水滴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以孩子的眼光來關懷╱瞭解「老人失智症」的溫馨感人繪本。─引導「家有失智長輩」家庭的孩子如何面對及適應親愛長輩的改變和離去。─清新的繪圖...
收藏
伊莉莎白.史坦肯納/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觸動人心、溫暖又幽默,用愛與親情撫慰心靈一個讓孩子了解和接受阿茲海默症的故事奶奶變得不一樣了,但是,妮妮很愛奶奶,她愛過去那個奶奶,也愛...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