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圖書館】王文華:寒假給男孩的人生三書 (3本)
主題分類:品格教育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我教過不少男孩,他們多半聰明而勇敢,講公義為人抱不平,對世界充滿了好奇。不過,也有的時候,少了一點兒同理與溫暖。

大同世界裡,有許多書,還蠻適合推薦給男孩看的。

宇宙就像個大樂透箱,出生時就像買張票,票是好是壞,純是機率。

這是《奇蹟男孩》裡的一段話,男孩奧吉出生時,臉部是殘缺的,聽力是受損的;《通心粉男孩》的里克弱智,無法判斷方位;《泡泡紙男孩》韓查理來自亞洲,身材矮小,在歐美世界裡,受盡人們的嘲笑。

出生無法自己控制,命運卻可以掌握在男孩手裡。

所以……

《奇蹟男孩》奧吉升上五年級,第一次由在家教育進入學校。他面對的同學讓他的成長階段充滿了挑戰性,嘲笑霸凌他都得開始獨立應付。

《通心粉男孩》的里克智力不足,他從人行道上撿起一根通心粉,他認識一位新的朋友,他展開一場新的冒險,要去尋找被綁匪抓走的好朋友。

他放棄了嗎?不,故事正要開始呢……

《泡泡紙男孩》韓查理受到母親的過度保護,重重限制就像保護物品的泡泡紙,但他漸漸長大,開始迷上滑板,生平第一次,他找到了母親的祕密,他發現自己真的熱愛滑板,而且,還很有天分。

母親的反對,公園青少年的霸凌,他退縮了嗎?

當然不,他是泡泡紙男孩呀。

這三位男孩,各自面對的挑戰都不相同,生活的環境殊異,然而有一件事沒變——那是愛。

《奇蹟男孩》裡,奧吉有真心愛他的家人、朋友;奧吉呢,不管對父母、朋友或小狗,他也是真心全意的愛他們。讀這本書,你很難不在書的最後,也去喜歡這孩子,拭拭眼角淚水,因為這孩子的表現。

相同的愛,也在《通心粉男孩》里克身上出現。

他的母親不夠富有,甚至有點粗俗;他的公寓鄰居們形形色色,基本上談不上什麼同理或善良,然而就在這種糟糕的環境裡,因為里克的特質,漸漸讓他的生活裡多了一點相互間的連結,大玲阿姨對他的照顧,比勒先生對他的保護……

只有先付出,才能得到更多愛。

《泡泡紙男孩》裡的韓查理也有這種特質,先去愛別人,尤其是家人,然後讓世界變得柔軟仁慈了起來。

我們的生命太短暫,只能專注在把自己的生命過得精采而豐富;幸好有電視、電影與書本,讓我們多了一道窺探他人生命的窗口。

電影電視太單向。

只有書,它讓我們能隨時前進或停止,隨時反思自己與生命對話。

這三本書,就是三道窗口,適合給男孩在寒假裡閱讀,然後,他們讀完會更珍愛自己,更愛家人與朋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R. J. 帕拉秋/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命運對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但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十萬讀者鼓掌淚推!一個天生缺陷的男孩克服萬難、勇敢長大的感人故事「我不會...
推薦
理由
嚴淑玲:奧吉出生時的臉就和別人不同,這讓他沒有辦法去一般的學校讀書。五年級要開始了,他唯一希望的就是被當做普通的孩子對待……人們是不是能...
收藏
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遠流
適讀年齡:13-18歲
【閱讀焦點】★德國獲獎無數的知名青少年文學作家──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代表作★以第一人稱口吻毫無掩飾的呈現出孩子心中最真實也最現實的世界...
收藏
菲力.厄爾/小麥田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他在媽媽周全的保護下,像是包著泡泡紙長大。他的生活不會出現意外,卻讓他喘不過氣來……直到遇見了她,他的人生才轉了一個彎…… 查理是大...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