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書單擁抱新世界 ,打開新視野 (13本)
主題分類:藝術與人文
推薦人:江美滿

從學習趨勢、創新教學到翻轉教育,精選15本好書與眾多精采故事,帶著你與孩子一窺究竟,培養應對未來的能力。

明日教育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出版/親子天下

彙集學習趨勢浪潮,掌握世界所需人才的關鍵能力,以及培養孩子哪7種應對未來的能力。深入探訪國外教育現場:從芬蘭、美國、英國、日本等教育改革;匯聚重要教育領袖觀點。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

作者/ 薩爾曼.可汗 (Salman Khan)

出版/圓神

薩爾曼.可汗掀起21世紀的教育大海嘯,他從未出現在教室裡,卻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老師。他用網路科技蓋了一所沒有藩籬的全球大學校,讓每個孩子都能免費享有世界一流的教育。

為未來而教

作者/葉丙成

出版/親子天下

本書從未來世界所需的人才趨勢出發,體檢國內傳統教學的束縛與侷限,透過扎實的課堂教學經驗與反省,發展出深具葉式風格的BTS教學法,鼓勵本土教師開展出適合自我風格、課堂與學生的教學模式。

讓每個孩子都發光

作者/杰.馬修(Jay Mathews)

出版/天下文化

全美目前擴展最快的教改體系,從一間教室到141所KIPP學校,大幅提升學習成績。本書分析KIPP如何建立起親師和學生之間的夥伴關係,教師如何教導孩子扎實的學習基本功,樹立勇氣、毅力、好奇心等品格特質。

讓天賦發光

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盧.亞若尼卡( Lou Aronica

出版/天下文化

為了不讓標準化思維的教育系統成為學習的阻礙,為了讓下一代的天賦得以自由發揮,肯‧羅賓森帶讀者一同重新思考學校應該如何運作,巡禮世界各國成功案例、建立大家對不同教育制度的信心。

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

作者/丹尼爾.格林伯格(Daniel Greenberg)

出版/橡樹林

瑟谷學校(Sudbury Valley School)是美國第一所「自主學習學校」。本書介紹瑟谷過去數十年的辦學經驗,包含該校的部分價值觀與執行面:學生法庭、榮譽制度、認為玩得開心比輸贏更重要的體育活動。

關於 海闊天空的教學世界

台灣教育的另一片天空

作者/果哲

出版/大塊文化

台灣的民間實驗教育一、二十年的實驗成果,始終是體制內教育的重要領航。本書側重值得與外界分享的各校實作經驗,自然呈現一個社會結構的多元面貌,在不同層面下的不同思考與不同需求。

華德福的幼兒教育

作者/琳恩.歐菲爾德(Lynne Oldfield)

出版/親子天下

本書除詳細介紹華德福的起源、教育理念、人性觀點,以及強調「主動參與」的教育方法,並以實例解釋華德福學校的教師,如何以正面的方式具體引導兒童,發展出自制及自我引導的習慣。

地球上的天堂

作者/ 夏莉法‧奧本海默( Sharifa Oppenheimer)

出版/小樹文化

作者是華德福的資深幼教教師,以超過二十年教學經驗傳授父母們常遇到的問題,讓你從容不迫面對這些每天都會有的挑戰,並在遭遇棘手問題時,翻閱書頁邊緣的提示小框框,迅速找到因應的對策。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作者/ 提姆.沙丁(Tim Seldin)

出版/親子天下

蒙特梭利相信,只要在生命初期接受適當的刺激,每個孩子都能發揮內在的潛力。本書作者根據二十五年的教學經驗,歸納整理出一套完整且實用的教養技巧,讓孩子邊玩邊學,自由的探索這個世界。

一雙手都不能放

作者/陳清圳

出版/寶瓶文化

作者帶孩子搶救嵙角溪、協助小農解決問題、爬百岳、環島、拍紀錄片、自主服務旅行……他不僅讓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成為明星學校,更設立醫療站,讓生病的老人不用翻山越嶺到山下就醫。

登峰

作者/謝智謀

出版/格子外面

一個曾歷經家暴、混過幫派,最後浪子回頭的教授,帶領學生攀登喜馬拉雅山、遠征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挑戰阿拉斯加划獨木舟,透過戶外體驗教育,把學生帶向世界,見證學習是寬廣無限的!

關於實驗教育初體驗

我家就是國際學校

作者/魏多麗、陳怡光

出版/商周

波蘭媽媽和台灣爸爸如何能讓孩子擁有流利的語言能力和深度文化知識,發展才藝,成為符合未來需求的人才呢?作者不藏私分享,讓讀者也能按圖索驥,找出適合自己子女的國際化教育之路。

分數之外的選擇

作者/陳安儀

出版/親子天下

2014年,陳安儀毅然決定全家「島內移民」,將孩子轉學到宜蘭人文實驗學校。本書細述一位衝勁十足的行動派母親,如何為呵護適性教育土壤,不僅坐而言更起而行的具體行動與觀察筆記。

成為他自己

作者/劉若凡

出版/衛城

作者是全人中學第一屆學生。成年後,為追尋自己成長的祕密,作者重返全人中學展開研究,以大量的田野訪調與資料收集,爬梳全人二十年來從違法設校到合法立案,實踐自由教育的歷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親子天下》編輯部/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芬蘭X英美X日本X台灣 課綱改革 X 程式教育 X 適性學習 X 實驗教育 繼《翻轉教育》《翻轉教育2.0》後,另一橫跨國內外教育現場力...
收藏
薩爾曼.可汗/圓神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感動!比爾.蓋茲最嫉妒的人,讓你在家就能免費享受世界頂尖的教育!驚呼!未來教育曙光!沒有地域、階級、時間與年齡的限制!每個人都能因材受教...
收藏
葉丙成,/
適讀年齡:
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新增兩萬字論述,理論與實踐兼具。翻轉教育,親師聯手出擊,顛覆成功新價值!全新增訂寫給家長、老師、學生的20,000多...
收藏
杰‧馬修/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內容簡介 打破全世界對弱勢孩子學習困境的成見,全美擴展最快、成效最佳的教改體系!從嚴重落後,到大幅領先的學習教育法!每一個老師都應該知道...
收藏
肯.羅賓森/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內容簡介 世界教育部長 肯‧羅賓森 投入教育創新領域超過40年 創下TED史上最高點擊率 全球3億人瀏覽 最新迴響力作 這是一場注定由...
收藏
丹尼爾‧格林伯格/橡樹林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內容簡介 「自主學習」實踐經典!美國瑟谷學校創校人的第一手觀察記錄 「不是為了考試成績、不是為了得到獎勵、不是為了合乎規矩, 孩子們主...
收藏
果哲/大塊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內容簡介★ 包羅萬象的台灣教育改革專書,為過去二十年台灣實驗教育的最佳寫照。★ 系統性介紹台灣二十多個不同形態的實驗教育辦學機構、團體的...
收藏
琳恩.歐菲爾德/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在華德福,我們敬重孩子,希望孩子成為完整的人繼蒙特梭利之後,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教育體系——華德福的幼兒教育「華德福教育具有多種效益,影響...
收藏
夏莉法.奧本海默/旺旺出版社
適讀年齡:
讓比爾蓋茲也認同的教育理念入選《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親子天下》及各大媒體報導:全球成長最快的獨立教育體系華德福教學法四大特色特色1...
收藏
提姆.沙丁/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連Google創辦人當年都深受啟發的教學法,讓你在家實踐蒙特梭利一點也不難!你知道從孩子一出生到六歲之前,有不同階段的學習敏感期嗎?當孩...
收藏
陳清圳/寶瓶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面對政府,他腰桿挺直,但一看見孩子,卻彎得比任何人還低。很難想像,台灣還有這樣一個地方……洪蘭教授筆下「敢做敢為」的校長。華南國小88%...
收藏
魏多麗/商周出版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21世紀,沒有國際觀就沒有競爭力! 一定要出國留學才能教出地球村小孩? 錯,用對方法,不用出國留學,不用花錢上補習班, 在地一樣可以...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