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刻板印象綁架了!讀知識類漫畫,孩子學到的比你想像更寬廣 (5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林欣靜

「哇!好棒,XX系列又出續集了,馬麻拜託拜託,買給我看啦!」

帶孩子去逛書店時,你總是期待他能選一本「字很多、能鍛練他閱讀力」的故事讀本,要不然就是「知識量充實、最好能對學科有幫助」的書。誰知道孩子永遠衝向漫畫區,總是在你覺得「內容沒什麼營養」漫畫堆中流連忘返。你不喜歡他模仿漫畫裡的搞笑對白,更擔心愛看漫畫的他,日後的文字閱讀力會跟不上同學。於是你苦口婆心的勸說他:「這種書去圖書館借就好了!」孩子嘟著嘴、臭著臉,不明白媽媽為什麼看漫畫總是有這麼多的限制……。

這種「臭臉小孩+搖手家長」的組合,是不是讓人覺得非常熟悉?或許,我們都曾經是「搖手爸媽」的成員,總是希望孩子能放下漫畫,選擇其他類型的書。不過,其實,漫畫絕非「學不到東西」的無用之書,千萬別被刻板印象所構建的迷思框限視野。

趣味性創造學習動機

很多家長把漫畫定義為「休閒讀物」,認為它就像是紙上連續劇,只有娛樂價值,所以孩子學到的東西有限。事實上,透過生動(甚至是誇張)的連環圖畫和精采故事呈現的漫畫,在閱讀的「趣味性」方面確實比一般讀本高很多,所以孩子才會像大人「追劇」一樣欲罷不能。

但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來說,「趣味性」正是引起孩子學習動機的關鍵因素,也因此他們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將漫畫傳遞的知識消化吸收。舉例來說,為許多許多國小中低年紙的孩子,建立世界地理觀念的讀物,三采出版的暢銷韓國漫畫【尋寶記】。雖然書中為了經營冒險故事的橋段,對於知識的傳遞難免過度誇張、欠缺系統整合,但對生活經驗有限的孩子來說,卻宛如帶領窺看廣闊世界的任意門。很多對世界地理或歷史特別感興趣的孩子,更會自己去找尋其他延伸的讀物,以補漫畫文本中點到為止的不足。

這種「從閱讀中創造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的動機」,不正是身為家長的我們最期待看到的嗎?。

從推理解謎學習科學研究方法

偵探/推理解謎故事向來是漫畫主流類別,閱讀時隨著主角人物經歷高潮迭起的劇情、蒐集線索,到最後終於找出真凶,是相當過癮的歷程。

不過,除了故事情節讓人欲罷不能之外,閱讀這類漫畫,孩子還有可能學到「科學研究方法」喔!例如,曾經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個人獎」的林怡辰老師就認為【達克比辦案】系列漫畫,是一套孩子認識科學研究方法的最佳讀物。

達克比辦案】的主角達克比,是一隻鴨嘴獸動物警察,故事就由他深入調查動物界的各種「懸案」展開。在爆笑又生動的幽默漫畫中,孩子們可以自然而然的認識陸生和水生動物的行為與生態,還可以從達克比蒐集線索而破案的過程中,學習「觀察、假設、驗證、歸納分析」等一連串科學研究方法,真可謂一舉多得的「生物科普橋樑書」。

精進圖像理解能力

很多家長不願意讓孩子接觸漫畫,是因為擔心「如果孩子只愛看漫畫,以後會不會就不讀文字書?」要破解這個迷思,你不妨先反向過來想:「如果都不讓孩子看漫畫,以後會不會影響他們的圖像理解能力?」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以圖像來整合複雜的資訊,來幫助閱聽者的理解,早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打開一則或多則複雜的圖像,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截取重點、找到真正需要的資訊。

舉例來說,打開一份產品組裝說明書,有些人很快就能跟著圖解提示的策略,按部就班完成組裝;但有些人卻看半天還是霧煞煞,必須他人協助才能完成。又例如,在甫結束不久的台北書展中,曾經有家長跟我反映,他們有時候會不懂漫畫串接的「梗」到底好笑在哪裡,也不明白孩子為什麼看得這麼津津有味。其實背後的答案很簡單,就是當媽媽的圖像理解力不如孩子呀!

在「2015國際學生評量」(PISA),已將「圖像理解力」納入學生閱讀素養的評比標準。換而之,訓練孩子讀懂圖像,甚至能運用圖像思考,將是今後學界發展的趨勢,而以連環圖畫呈現的漫畫,其實就是增進孩子圖像理解力的最佳工具書。

講了這麼多閱讀漫畫的好處,或許您仍然有些擔心漫畫內容過於娛樂性的問題。目前出版界已有相當多老師推薦孩子閱讀能與學科扣連的「知識類漫畫」,可以幫助他們理解課堂中複雜又生硬的物理、化學、生物知識。例如三采出版的【漫畫大英百科全書】和親子天下的【超科少年】均屬此類,如果您希望孩子讀漫畫之餘也能學到滿滿的知識,不妨就可以從這類漫畫入手。

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沒有你想像的恐懼文字或閱讀障礙的問題,他們只是缺乏更有趣、更有創意和故事性的文本。且讓我們把知識類的漫畫視為一種可幫助他們與枯燥課本溝通的「橋梁書」,不要限制他們發自內心想要閱讀的渴望。

相信你會發現,孩子的學習熱忱和可塑性,會遠比你所想像的多更多。

作者簡介︱林欣靜

親子天下童書出版部知識線主編。新聞系所畢業。過去一直在平面及電子媒體打滾,也一直以為自己會持續從事新聞工作。但結婚後卻因為每天在家裡不斷與科學家老公和疑問多多的孩子爭辯,而痛下決心轉換跑道跨入童書領域。希望出版源源不絕的好書,幫助更多孩子以及其他原本跟我一樣理盲的媽媽,發現知識的寬廣與樂趣。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收藏
胡妙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達克比辦案6:暴龍遇到雞─動物的祖先與演化 看漫畫學知識! 最好看的漫畫、最好讀的知識 超幽默生物科普橋樑書 熱血動物警察達克比又要...
收藏
楊仕音、 胡佳伶、 親子天下/整理撰文;好面,、馮昊/漫畫創作/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學生課堂必學的科學家叢書×自然課學習的最後一塊拼圖特點1:學校必學的科學家總整理,真正進入課堂教學現場的知識內容。特點2:臺灣漫畫家專業...
收藏
BomBom Story/三采
適讀年齡:7-12歲
★《大英百科全書》獨家授權出版★ ★比《科學實驗王》更進階的兒童科普讀物★ ★培養未來英才的必買首選套書★ 度將權威《大英百科全書》...
收藏
彭永成/幼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透過有趣、生動、活潑的漫畫,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接近科學,喜愛科學,激發探索研究的動力。本書特色1.可愛的人物、逗趣的劇情...
收藏
藤子‧F‧不二雄/漫畫/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1-5集主題】《恐龍時代通行證》→認識恐龍與滅絕動物《穿越宇宙時光機》→認識宇宙與太空《動植物放大鏡》→動物與植物的奧祕《奇妙地球透視...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