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學習面向最寬廣的STEAM嚴選好書 (10本)
主題分類:知識科普
推薦人:林欣靜(親子天下童書出版中心知識線主編)

什麼是最符合「STEAM教育新素養」的嚴選好書?一百個專家學者,或許就會提出一百種解答。但這裡我們提供爸爸媽媽最容易判讀的觀點──那就是這類書籍必然「不只一種」知識學習面向,而且還能實際「應用於生活」。

舉例來說,近年來童書市場中方興未艾的「實驗書」,強調從做中學,運用家中或廚房裡常見的素材,進行簡單的實驗,再引導孩子從動手實做的過程與結果中,認識重要的物理或化學原理,就是最典型的「STEAM」書籍。閱讀這類的書籍,孩子能獲得「自行驗證多種原理」的成就感,也能明瞭從日常生活中挖掘知識的樂趣。

厚植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一類的STEAM書,則是透過故事或主題式的包裝,引導孩子去關注平日不容易注意到,卻真真實實散布在你我生活中的各種應用知識。例如,很多孩子自認自己數學不好,只要一聽到「數學」兩字就頭大,卻忽略了我們的生活中其實處處有數學、時時都在用數學,所以哪有「跟數學很不熟」的道理呢?而鎖定「數學」為主軸的STEAM好書,理應要帶領孩子學習去運用自己知識系統原本就配備好的「數學工具箱」,來解決生活中常見的數學問題。而閱讀這一類的書,孩子不僅能得到「讀故事」的樂趣,也能厚植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探究其他與真實生活緊密連結的跨領域知識。

所以現在你抓到重點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編輯嚴選──高CP值,學習面向又寬廣的STEAM好書吧!

【生活中的數學1-6】套書

推薦理由與書介:很多孩子以為自己跟數學很不熟,總覺得數學很難,提不起學習興趣。但是,其實數學藏在生活中的細節裡,我們每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用數學!【生活中的數學】套書,從孩子們最有興趣的「動物飼養員」、「深海潛水員」、「消防員」、「恐龍專家」、「探險家」和「太空人」等六大職業切入,帶領孩子去認識這些專業人士的工作,以及他們如何運用數學來解決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問題。書中所有的數學題都來自真實的生活情境,既有趣又實用,堪稱是「最具跨領域學習效果的情境數學知識書」。

出版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6-10歲

【動手動腦玩科學1-2套書】

推薦理由與書介:【動手動腦玩科學】套書不是厚重百科,也不用準備實驗器材與專業知識。小朋友只要拿起剪刀、膠水與 透過剪貼摺畫,就能輕鬆認識各種科學知識。例如可以親手完成一棵紙做的樹、在玻璃罐裡裝入看起來真的會飛的紙蝴蝶,還有超級酷的宇宙塵收集器和火星探測車……,當跨領域的科學知識與有趣的實作活動完美結合,孩子會更願意主動投入,也能得到更多啟發。

出版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科學玩具自造王:20種培養創造力、思考力與設計力的超有趣玩具自製提案

推薦理由與書介:本書收入20件親子在家就能動手做的自製玩具,除了運用生活中常見的素材外,也使用了電子零件和3D列印技術來製成。這些自製玩具不僅非常好玩,還能實際應用力學、電學、光學、浮力、機械運用原理、電磁作用等科學領域,課本裡的知識,將會透過親手玩具製作的過程,變得更加鮮活而實用!

出版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0歲以上

【晨讀十分鐘實驗故事集套書】(全3冊)

推薦理由與書介:「為什麼蝸牛有紅大便?」、「牽牛花為什麼會晚上開花?」
為什麼流汗後會覺得變涼了?」、「為什麼摩擦之後東西會變燙?」.......,國小中低年級階段的孩子,總是對生活週遭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科學現象充滿好奇,「實驗故事集」套書,內容以孩子探索自身和生活周遭現象的問題為中心,深入淺出的以故事呈現問題情境,讓孩子可以輕鬆理解科學現象的基本原理,每篇故事還有延伸出來的基礎科學小實驗,實作後就能加深理解。

出版社: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6-12歲

【這樣玩,原理好簡單套書】(共三本,附模型)

推薦理由與書介:能在天空翱翔的飛機、能在路上奔馳的汽車,還有能讓起重機、風車運轉起來的機械,總是讓孩子看得興趣盎然,充滿好奇,但這些改變人類文明的發明,究竟是怎麼動起來的呢?【這樣玩,原理好簡單】套書,不僅告訴小朋友藏在各種機械和交通工具裡的運轉祕密,還附組裝模型,讓孩子能親手做出直升機、滑翔機、超級跑車……,從做中學,複雜的科學原理也變得更簡單。

出版社:大石國際文化

適讀年齡:9-12歲

【廚房裡的小科學家第1輯】

推薦理由與書介:廚房是家裡最方便的實驗室,那裡有許多可以用來實驗的材料, 像是砂糖、水果、蔬菜、雞蛋、冰塊、寒天粉、水、牛奶、果汁、小蘇打、醋、咖哩粉、紙杯、吸管、寶特瓶、微波爐……。這套書介紹了各式各樣是變魔術般令人驚喜的廚房實驗。例如:將鹽倒入蔬菜中,會有什麼結果?將蛋白倒入水中,再加入鹽攪拌,又會有什麼結果?還有當熱熱的巧克力醬淋在冰淇淋上,究竟是巧克力會凝固,還是冰淇淋會融化呢?這些實驗簡單又容易完成,很適合拿來當做寒暑假的科學實驗題材。

出版社:三采文化

適讀年齡:9-12歲

【玩科學套書組】《天天在家玩科學》+《親子FUN科學》

推薦理由和書介:這套書含《天天在家玩科學》及《親子FUN科學》兩本書,兩本書共同的特色,是利用常中家見的材料,進行由簡單到難的各式各樣實驗。前者共計收錄了365個物理及化學實驗,孩子做實驗的同時,也像是閱讀了豐富多樣的科學百科全書。後者強調親子一起動手作,除了實驗之外,更加入有趣的遊戲性,隨書還附贈浮球大冒險紙卡,讓孩子做得起勁、玩得開心、學得更多喔!

出版社:商周出版

適讀年齡:10歲以上

科學家的紙上實驗室

推薦理由與書介:這本書總計分成觀察力、力與運動、數學、地球與太空、光、 物質、 聲音、電與磁等八大紙上實驗室,透過許多有趣的活動和實驗,討論了許多物理、化學、數學的重要概念。書中的所有點子,來自倫敦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 London)—「驚奇實驗室」科學展(Wonderlab: The Statoil Gallery)。展覽中,除了設計多項現場演示的科學實驗,還輔以多種互動式科技,讓參觀者得以體驗神奇的特斯拉線圈、太陽系的運行、化學變化、鏡像、摩擦力等原理。讀完這本書,彷彿也身歷其境的參觀完這個有趣的科學展。

出版社:小天下

適讀年齡:8-12歲

【STEM學習入門套書】(共四冊)

推薦理由與書介:按STEM四個學科分為四冊,包括:《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每個主題配以一個簡單的小活動或小問題,以加強孩子對該知識的掌握。例如在《科學》一冊中,就教孩子認識水的形態、新舊能源、電力和電路、光和影子、聲音波長和磁力等等,能培養孩子的科學探索精神;《科技》一冊中,則帶領孩子認識世上的工程師如何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難題,讀完這套書,能培養孩子對STEM等四大學科的學習興趣。

出版社:新雅出版社

適讀年齡:8-12歲

小蘿倫的異想冒險:一場不可思議的電腦科學之旅

推薦理由與書介:「因為不想去學校暑期輔導,蘿倫和媽媽大吵了一架,跑進了森林深處,卻發現自己誤闖進了一個叫做『使用者國度』的世界…….」,這個看起來很像數位時代「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是由前Facebook資深程式設計師、白宮總統獎得主卡洛斯.布耶諾為「數位原生世代」所寫的新世紀經典冒險物語。由於「程式邏輯」也屬於「STEAM」教育中的重要能力,而這個有趣的冒險故事,不但可為孩子帶來閱讀趣味,同時也可幫助他們為電腦邏輯式的思考打下基礎。

適讀年齡:10歲以上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伊莎貝爾.湯瑪斯/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科學一點都不難,只要這本書、剪刀和你的雙手 就可以在家輕鬆做實驗、玩科學, 享受知識大爆炸的樂趣 《動手動腦玩科學》套書不是厚重百科,也...
收藏
卡洛斯.布耶諾/臉譜
適讀年齡:7-12歲
二十一世紀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神奇收費亭》 前Facebook資深程式設計師、白宮總統獎得主卡洛斯.布耶諾 為「數位原生世代」所寫的...
收藏
尼克.阿諾德/大石國際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誰說原理很困難?「飛機、機械、汽車」三本原理書,啟蒙孩子科普基因套書內容:《這樣玩,飛機原理好簡單》 ●讓小朋友動手造飛機,帶給孩子們親...
收藏
金克杰/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自己的玩具自己做, 培養超強Maker,從小開始!3種《大人的科學》創意改造6種超酷炫3D列印組7種閃閃發光、五彩繽紛的發光玩具20...
收藏
學研、村上祥子/三采
適讀年齡:7-12歲
比魔術更精采的實驗遊戲,邊玩邊學讓你更聰明!把糖撒在草莓上會發生什麼事?將檸檬汁加入牛奶中,會有什麼結果?切剩的馬鈴薯和洋蔥,還會不會發...
收藏
溫蒂・克萊姆森 , 大衛・克萊姆森 , 法蘭西斯・克萊姆森/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把知識用出來!美國小學圖書館的指定選書為什麼這本書能讓枯燥乏味的數學變得超有趣?因為你不是在學數學,而是在用數學!跟著我們一起化身、「深...
收藏
大山光晴(監修) 粟生稍/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生活處處有驚喜,聽過春天會鬧鬼嗎?原來不只是人,連杯子也會冒冷汗!令人意想不到的12篇奇妙有趣的生活科學故事,最適合充滿好奇心的小學生!...
收藏
許兆芳(毛毛蟲老師)/商周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
《天天在家玩科學》從今天起,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跟孩子一起加入科學創客的行列吧!這是一本可以增進兒童科學知識的百科全書,全書收錄分屬1...
收藏
倫敦科學博物館/策劃/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內容簡介 八間超酷紙上實驗室……你選哪一間? ★ 觀察力實驗室──讓你眼睛亮晶晶★ 力與運動實驗室──溜滑梯再跑跑跳跳練體操★ 數學實驗...
收藏
珍妮・積及比/新雅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按STEM四個學科分為四冊,提高孩子對每一個學科的興趣。●通過有趣的表達形式和簡潔的文字,培養孩子學習STEM學科的興趣,激發孩子的創...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