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情緒好書10選 (10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吳佩芳

認識薩提爾 精選包含薩提爾本人著作在內的相關書籍,了解現在薩提爾對話模式的起源與實際運用方法。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李崇建 著/親子天下出版

薩提爾提出「冰山」一詞,隱喻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被人看見的只是冰山一角,更大一部分,是人的內在,包括感受、期待、渴望與自我。書中將說明冰山的各個層次,並藉由冰山的脈絡,提出與人對話的方法。

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

陳茂雄、林文琇 著/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結合薩提爾的諮商理論和教練式對話技巧,彙整出易懂又實用的引導改變架構,覺察行為背後的慣性模式,以切合職場情境的案例帶入實用的對話引導技巧,幫助兩岸許多企業的經理人解決頭痛的帶人問題。

家庭如何塑造人

維琴尼亞.薩提爾 著/張老師文化出版

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首席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的經典著作。清楚分析人在家庭所經歷的成長和蛻變,從中探討人如何建立自我價值、人際溝通及生活模式,同時倡導如何溝通思想、如何作好家庭工作與組織關係,以及如何發展更健全的人格。

心教: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

李崇建 著/寶瓶文化出版

本書結合了「諮商」與「教養」,以清楚的步驟說明專業諮商模式如何運用在孩子身上,包括喚起孩子的正向好奇、自我覺察、轉化情緒,並進而達到欣賞自己、喜愛學習的效果。

教你擺脫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是今年度最熱的詞語,

不少人透過這個詞語才了解心裡的創傷從何而來。

以下書籍,帶你了解親密關係中潛藏的危機。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周慕姿 著/寶瓶文化出版

台灣第一本由專業的諮商心理師討論「情緒勒索」的專書,剖析情緒勒索的面貌,以及何種人最容易陷入情緒勒索的困境,並針對華人文化,提出提升「自我價值感」為避免情緒勒索的最主要關鍵。

跳痛的愛

蘇珊.佛渥德、克雷格.巴克 著/大牌出版

本書以多篇案例呈現「偏執之愛」在關係中的互動,以及可能出現的行為。提供一套循序漸進的步驟,帶領讀者辨認出一段關係中的「偏執系統」,並打破戀愛關係中的惡性循環。

看穿無形的心理操縱術

海芮葉.布瑞克著/天下文化出版

通曉人性的臨床心理學家暨資深企管顧問,教你看清各式各樣的心理操縱術,以及他們如何挑起你的焦慮、恐懼或愧疚感,幫助你了解自己,找出害你總是被得寸進尺的人格特質,用行動戰勝不安,找到自己的力量。

療癒你的心靈創傷

剖析現代人從童年就受到極大壓力的狀態,

提供同理、治癒創傷的3本心靈療癒書。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貝塞爾.范德寇 著/大家出版社出版

本書被視為創傷領域的經典。作者在書中檢討了過往的創傷療法如藥物、談話治療為何效果有限,並深入剖析他這30多年以自身為實驗並用在病患身上的各式療法,提出對於創傷的全新理解。

童年會傷人

留佩萱 著/小樹文化出版

我們都帶著原生家庭的烙印,學著當父母,卻在學習的過程中,被痛苦的回憶牽絆、在不知不覺中,複製了上一代的教養模式。了解你的教養潛在問題,學會用更恰當的言行對待你的孩子,比起諮商師的治療,家長的改變才是最有效的。

人生的悲劇 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加藤諦三 著/ 遠流出版

忽視幼年時期留下的心 靈傷痕,長大後對生命只覺得虛無且令人徬徨。違背本性,導致工作中毒、戀愛依存、憂鬱症、家暴、拒學等問題。眼前這些瓶頸、解不開的心結,其實只要回溯幼年時期,找出問題根源,答案就會浮現。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李崇建/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13-18歲,18歲以上
內容簡介 《對話的力量》《心教》《麥田裡的老師》問今天學校怎麼樣,孩子總是省話一哥;夫妻吵架,老公講不贏你乾脆低頭滑手機,假裝沒聽到;...
收藏
陳茂雄/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這次你該對「人」不對「事」!一次學會「先處理心情的障礙,事情就能順利達成」的技巧帶部屬的關鍵,不是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是要從行為背後的原因...
收藏
維琴尼亞.薩提爾/張老師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收藏
李崇建/寶瓶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從國中小學到大專院校,108位來自各縣市的教授與教師,感動推薦!這些孩子都想成功,都想被愛、被接納,想當個有價值的人。大人們,別忘記這...
收藏
周慕姿/寶瓶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我這輩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爸媽難道會害你嗎?」「你敢離開,我就跳下去。」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但為什麼我...
收藏
蘇珊‧佛渥德/大牌出版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就是不能也同樣愛我?」「我受夠了她的眼淚、忌妒、占有欲、憤怒……」「我不能丟下她,無法看她墮落,我必須盡一切努力幫...
收藏
海芮葉.布瑞克/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你身邊有「實在很超過」的人嗎?像是野心勃勃的部屬、好發號施令的上司、愛暗中較勁的同事、好指使人的配偶、讓人覺得虧欠他們的父母、總是在抱怨...
收藏
貝塞爾‧范德寇/大家出版社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創傷使我們不斷面對自己的脆弱,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冷酷,但也使我們面對自己卓越的韌性。」我們會如何描述受到創傷的人,「神經過敏」「想不開」...
收藏
留佩萱/小樹文化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體罰、言語暴力、父母離婚、長期忽視、家暴、有藥物酒癮問題……。「你怎麼這麼笨!什麼都不會!」「這有什麼好哭的!真沒用!」「再吵!再吵就不...
收藏
加藤諦三/遠流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日本心理學大師加藤諦三繼《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又一經典著作在台出版!◆當人生第一段的人際關係──「親子...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