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本書陪孩子好好學會愛! (21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學前兒「全人性教育」的重點,是認識並能說出兩性身體的差異。從和家人的互動中,感受什麼是「愛與被愛」。

種子寶寶

提利.勒南著/愛智出版

當孩子問:「寶寶是從哪裡來的呢?」透過這本奇妙的翻轉書,用孩子可以懂的語言和繪圖,讓大人坦然且不尷尬的和孩子溝通,帶孩子一起探究這人生課題。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提利.勒南著/米奇巴克出版

進入情感探索期的孩子,開始好奇男生和女生到底有什麼不同?透過書中主角馬克思和薩琪的爆笑互動,讓孩子理解性別差異的真義,了解並學習尊重他人。

抱抱!

傑茲.阿波羅著/上誼出版

對孩子來說,擁抱永遠不嫌多。透過擁抱感受溫暖的愛意,滿足渴望被愛的心理需求。擁抱是兒童性發展歷程最初發現期中,培養健康情緒和社交能力的重要基礎。

掌心的祕密

瀧村有子著/親子天下出版

「安全依附」的親子關係建立,能讓孩子在人際互動發展上產生安全感。本書描繪當孩子情感需求得到滿足,他的心就會堅強起來,面對成長的關卡。

我的姊姊怎麼了?

西蒙娜.希洛羅著/親子天下出版

過去那個親密的姊姊變得好陌生,讓妹妹不只感到驚訝與好奇,也開始有了孤單感……透過妹妹獨特的視角,帶出手足成長情誼,與面對青春期變化的觀察感受。

流星劃過天空的夜晚

艾咪.海斯特著/維京出版

當孩子進入群體生活,學習交朋友是件重要的事,如何傳遞喜歡的訊息給對方,如何和同儕建立友誼,看看書中的主角如何鼓起勇氣,展開雙臂去迎接新朋友。

小學生對異性有種矛盾的感覺,既喜歡又討厭,常常女生一國、男生一國,學習合宜的表達自己的情感,好好交朋友。

不要講話

安德魯.克萊門斯著/遠流出版

中年級之後,男生女生很容易形成各自的小團體,就像《不要講話》裡的兩軍對峙。從開始的既定觀點和偏見,到彼此欣賞合作,互動是跨越偏見的重要學習。

薩琪有好多男朋友

提利.勒南著/米奇巴克出版

到處放電的薩琪讓小男朋友馬克思在意又擔心,為了保護這段愛情,他卯足全力維持,卻還是沒有安全感。直到薩琪的一句話,讓馬克思終於安心了。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佐野洋子著/上誼出版

有一隻死了一百萬次,又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生命中的來來去去於他都不具意義,直到他遇見了那隻白貓。故事看似簡單卻寓意深遠,深刻的描繪了生死及愛情的模樣。

蒼鷺小姐和鶴先生

約翰.尤曼著/道聲出版

好好交朋友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想結婚的鶴先生,沒頭沒腦的向陌生的蒼鷺小姐表白,果真把蒼鷺小姐嚇得口不擇言。情感表達果真需要說和聽的智慧!

情感,是什麼呢?

奧斯卡.柏尼菲、沙基.布勒奇著/米奇巴克出版

6個關於情感的提問,適合高年級開始對身體發育,對愛好奇的孩子,從愛的證據、嫉妒、衝突,到愛情、友情、害羞,透過不同面向提問,引領孩子更深入思考情感的深厚層面。

鱷魚愛上長頸鹿系列:搬過來、搬過去

達妮拉.庫洛特著/采實出版

如何讓孩子了解什麼是愛?以繪本當媒介,從故事中體會愛中的差異、衝突、接納、體諒、調適、克服。「學習愛與被愛」是一輩子的功課。

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和孩子談心也談性(4冊)

日本WILL兒童智育研究所著/親子天下出版

10歲以上的孩子邁入青春期,身體的變化和情緒的波動讓他們明顯感受到自己不同。這4冊知識書解答孩子對青春期身心變化的疑惑,也看重對身體的了解和保護。

在初戀還沒來到之前,協助青春期孩子找到自我的價值,並提供優質的愛情讀本,破除「偶像劇式」的愛情想像。

也許是愛

溫德琳.凡卓南著/寶瓶出版

女主角茱莉一開始迷戀男主角俊美外型,後來卻因為對方行為體會到他並不是自己的夢中情人。相反的,男主角卻因女孩的熱情,產生改變,雙方最終才真正嘗到初戀的喜悅。

瓶中迷境

梅格.沃里茲著/親子天下出版

這是一本探討失戀的小說。失去了初戀男友,潔兒被送進了一個專收「情緒脆弱、天資聰穎」的學校。藉由一本神秘的日記,他們開始回到過去未受傷前的「瓶境」……

狗骨頭女孩

穹風著/商周出版

描述宜蘭新月百貨公司「櫃姐與樓管」相戀的故事,十分平實樸素,在日常生活中,娓娓道來愛情的面貌,平淡中見真情,適合討論「事業愛情」兩難的習題。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約翰.葛林著/ 尖端出版

兩個患有絕症的青少年相戀了。在疾病的威脅下,愛情這件事,成了生命中的美好,也成了感情上的負荷。如何把握時光,如何面對死亡?這本淒美的愛情小說,提出很多問題與思考。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

史蒂芬.茨威格著/商周出版

這是我高中時非常喜歡的一本作品,對當時的我來說,無依無求的愛情,是最為美麗高尚的。褚威格細膩的描述手法,無論就愛情或是就文學,都是箇中翹楚!

寫給未來的日記

潔西.柯比著/ 親子天下出版

對於青少年來說,「追尋自我」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還有發掘自己的天賦、勇敢的追求自己的興趣。「因為你太年輕」常常是我們在限制孩子時喜歡說的一句話。所以,我認為這本書中最動人的一幕,就是兩個女主角鼓起勇氣,反抗媽媽、男友為她安排的人生,活出自我。此外,我覺得書中女主角年紀雖輕,但面對愛情的態度,也是我很欣賞的。

化妝遊行

阿雷克思.古索著/天下雜誌出版

轉學生狄都安在化妝遊行隊伍中遇見了娜狄雅,這曾經被火紋身的女孩,總是被同學譏笑。在短暫相處中,狄都安決定挺身為娜狄雅抵抗惡意的嘲笑,也讓娜狄雅終於綻放久違的笑容。

一百件洋裝

艾蓮諾.艾斯提斯/維京出版

一位貧苦的單親女孩,每天都穿同一件洋裝上學,卻說自己有一百件洋裝,再加上奇怪的波蘭名字,讓她成為同學嘲弄的對象。最後女孩的一百件洋裝圖畫得到老師的肯定,讓她找回自信。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提利‧勒南/愛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內容簡介當孩子問:「寶寶是從哪裡來的呢?」就讓特別的 翻轉書 替你做最巧妙的解答吧!是一本奇妙的翻轉書,橘色的封面,以幼兒對「寶寶是從哪...
收藏
提利‧勒南/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法國最受歡迎的性別教育圖畫書 超人氣『薩琪系列』第一集,中文版13週年新裝上市 超爆笑的故事,解開孩子最好奇,家長卻難以回答的問題!...
收藏
麥當諾/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愛不用語言來傳達,一切盡在本書中!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麥當諾,繼《沒有東西送給你》之後,再度為你獻上無聲的愛的禮物!布丁的抱抱清單--...
收藏
瀧村有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第一本令孩子安心、讓媽媽放心的「分離焦慮」繪本 掌心上的小魔法,讓孩子除去退卻與不安 自在的飛翔 小咪開始上幼兒園了,無論是娃娃車上...
收藏
西蒙娜‧希洛羅/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即使相愛,改變仍無所不在 願意理解與接納 改變會讓「愛」更加豐富 ★榮獲2014英國出版社Walker Books插畫新人獎 作者暖心之...
收藏
艾咪‧海斯特/維京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只要勇敢開口,用一句問候,就能打破藩籬,建立美好的友情!一本告訴孩子如何交朋友的圖畫書因為科技和忙碌,反而帶來了疏離,大家都忘了放慢腳步...
收藏
安德魯.克萊門斯/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雷克頓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和女生全都愛講話。突然有一天,標準大嘴巴的大衛想試試整整一天不說話!但是一個名叫琳西的女孩在旁邊唧唧喳喳講個沒完。...
收藏
提利.勒南/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法國兩代閱讀文學獎--親子票選最喜愛的圖畫書由法國圖書協會邀請6歲至10歲的兒童和爸媽一起來投票,選出能讓大人小孩共享「閱讀樂趣」的年...
收藏
佐野洋子/步步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全球銷售突破300萬冊 讀100萬次,就流100萬次眼淚的經典繪本 打破大人與小孩藩籬的繪本作家——佐野洋子代表作 有一隻貓,他死了10...
收藏
約翰.尤曼/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鶴先生想找個太太,卻在求婚過程中遇到了大麻煩……「妳願意嫁給我嗎?」沒頭沒腦的丟出這一句話,嚇得蒼鷺小姐花容失色,不但不嫁甚至狠狠的把鶴...
收藏
奧斯卡.柏尼菲、沙基.布勒奇/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7-12歲
★法國教育部推薦『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最佳讀物』★風靡全球,已譯成德、法、義、日、韓...等十餘國語言版本★得獎無數,榮獲《中國時報.開卷...
收藏
達妮拉‧庫洛特/采實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撼動媽媽界熱烈討論的火紅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 全系列1~4集完整版,首度在台上市! 學會與「有差異」的人相處,是一輩子的功課, 一...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