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王淑芬嚴選:暑假青少年必讀書單(下) (6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王淑芬 童書作家、手工書達人

緊張刺激的電玩之後,讓我們平靜一下,抬起頭來,仰望星空:到底有沒有外星人呢?《嘿,外星人你在聽嗎?》是我以十分神秘的方式讀到的小說。書中情節主要是小男孩艾力克,因為崇拜著名的宇宙學家卡爾.薩根,模仿他,也自製錄音帶,想送給外星人。

而那陣子,我恰巧不斷的「遇見」卡爾.薩根,打開電視,看見美國科學家主持的天文學節目,開口便說:「我年輕時卡爾.薩根影響了我。」逛網路書店,瀏覽新書介紹時,第一本見到的是重現卡爾.薩根的星際唱片的書。某日下樓,有本卡爾.薩根童年的繪本,就躺在我家信箱中。所以一讀到《嘿,外星人你在聽嗎?》時,我簡直起雞皮疙瘩的要問:「這是卡爾.薩根託外星人送來的書嗎?」

這本動人小說,除了跟著艾力克展開心路歷險,最大特色是寫「聲音」,我們平時耳聞之音,以文字出現,成了另一種樣貌,在在呼應艾力克的心之聲。雖說是給外星人,其實是給他自己。宇宙間,沒有人是孤獨的,讀的時候,我原本帶著小小的心疼,但也跟著書中那些感人片刻,勇敢起來,忽然像是「第三類接觸」那一幕,載著外星人的單車,一路往空中騎去、飛起來!

如果跟我一樣,對「宇宙幾時會出生宇宙寶寶?黑洞、蟲洞、白洞雖屬理論,但是否有可能是真的?平行宇宙的我,也一樣愛做手工書嗎?」有興趣,還可以挑戰《宇宙必修課:給大忙人的天文物理學入門攻略》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上一段我寫的「美國科學家主持的天文學節目」那位主持人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我如果打開電視,正巧是他的節目,必定拋開手邊之事,專心收看。宇宙學,當然是人類該關心之事:「我們從哪裡來,該往何處去?」尤其宇宙間充滿著暗物質、暗能量,至今無人能說清它是什麼?愈讀愈覺人類何等渺小!

不過,本書中不時會遇見專業名詞,因此,我反而不是邀請少年朋友精讀它,略讀即可。我比較希望這本書是個引路,當你隨手一翻,讀到哪個有趣的點,就去搜尋一下,一定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影片與文章,足以消磨一個蟬聲喧囂的無聊午後。或是,邀請父母一起讀,親子共聊一下相關話題。比如「費米悖論」,究竟為什麼,無限大的宇宙中,我們為何從來沒見過外星人?(常有人說:其實有,只是地球人太低等,所以不知道!)

講到暗物質、暗能量,便想起我的小說《我是好人》。這是「我是三部曲」的第三本,繼《我是白痴》《我是怪胎》之後的關懷之作(之前常有小讀者頑皮的問我,第三本會寫《我是變態》對不對?哈哈。)

《我是好人》講的是乖孩子的故事,好孩子、乖寶寶,還需要特別關懷,他們也有心情故事可說嗎?當然有,否則我為什麼安排讓小說中有個熱愛科學的資優生,老將「暗物質」掛在嘴邊?其實那是小說技巧中的「象徵」,意味著這個孩子心中有著無人懂的一片暗黑小宇宙。

這個系列,我一直想寫出現代少年的渴望,同儕關係的幽微之處,因此,多採第一人稱,期盼讀者們讀到主角們的內心戲,進而重新看待真實生活中的他與她。《我是好人》還故意分為七章,七種不同性格,對應著人性的七宗原罪;說來,好人也常常是一種原罪啊!善良的人,從此就必須永遠犧牲奉獻,可是,這公平嗎?

《晨讀10分鐘:我的成功,我決定》是本不一樣的成功之書。因為,書中強調,成功,必須由自己來定義。我真心覺得這本書會讓有些孩子,讀著讀者紅了眼眶耶。那是一種「終於有人懂」的舒坦與放心。正巧前陣子有機會到荒僻的鄉野,與一群孩子「作家有約」,我點名時,一年級只有兩個小小孩舉手,我問:「你們兩人代表一年級來參加嗎?」老師都笑彎了腰!原來,全校一年級只有兩個小孩。如此迷你的鄉野小學,我跟他們聊的,反而不該是「唯有讀書高」,而是「我的成功,我決定」。去翻轉自己的命運,就像書裡的陳星合:「找一件最喜歡的事,做到最好。」當然,這本書除了鼓勵孩子讀,更該邀請大人一起共讀。大人的正確態度(理解包容與尊重),才是最好的教養。

更多推薦好書,請點閱>>2018王淑芬嚴選:暑假青少年必讀書單(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18歲以上
收藏
程遠/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圖書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作者珍妮佛.尼文: 自從《奇蹟男孩》之後,還沒有哪本書能這樣感動我! 一個發射火箭的...
收藏
泰森/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13-18歲,18歲以上
★《紐約時報》暢銷總榜第一名 ★全球知名宇宙學網紅泰森,為忙碌的你開講宇宙必修課! ★把天文知識化整為零,去除艱澀計算,沒有難懂圖表。...
收藏
王淑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我必須對得起自己,我必須對得起全宇宙,事已至此,生而為人,我是好人。 你問我,成為好人的動力是什麼? 我只想說:有時候「好人」就像是我背...
收藏
王淑芬/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知名兒文作家 王淑芬 最心愛、最切身的作品「你不必嘲笑我,因為我聽不懂」——一位智能遲緩十三歲男孩的純真告白、一份高貴動人的友愛與勇氣「...
推薦
理由
林良:只有愛,才能包容一切。只有愛,才能彌補人間一切的缺陷。這不是一本一般性的控訴書,而是一本能夠激勵勇氣的文學創作。
收藏
王淑芬/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我是白痴》作者王淑芬全新力作!生命教育最佳讀物 ★本書主題:同儕關係、同理心、自我認同、對抗霸凌 被貼上標籤、上課分組總是孤伶伶、只...
推薦
理由
張淑瓊:張中旬最痛恨上課分班這件事,每次她總是最後一個人,沒有人選她一組,「明明自己一點都不怪,卻莫名其妙被排擠,有誰能了解這種苦?」幸...
收藏
葉丙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每天一篇人物故事,改寫成功的定義! 臺灣最熱血、頑皮的大學教授葉丙成, 為看不清自己的未來,陷落於升學考試泥淖的中學生精心選編! 一本為...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