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暑假書單推薦──國小中高年級(2018) (7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國小中高年級適讀

《小婉心》(小魯)

這也是一本新出版的舊作,著名兒少作家管家琪的作品。在翻譯作品強勢入侵、本土意識成為主流的現代,這本從抗戰寫到撤退來台的大時代歷史小說,格外具有懷舊風味。

我應該在很多年前看過這本作品,不過一拿起來,竟然不知不覺又一口氣把它讀完了!這本以中國對日抗戰及國共戰爭為背景的歷史小說十分精彩好看,很多內容對現代孩子來說應該很難想像:軍閥女兒有傳令兵陪著上學、戰爭讓一家人動輒數年無法見面、逃難時的恐慌與混亂、新思維對舊時代的衝擊⋯⋯

而且故事不但觸及了青少年與父母、手足的衝突;還觸及男女平等、舊時代不幸婚姻、婆媳問題⋯⋯等,是一本值得孩子一讀的好書。

【武動乾坤】(尖端)

這本武俠小說是我一個五年級學生極力推薦我看的,他說在學校很搶手。於是我借回家,很認真的把它看完了。

不得不說,現在的網紅作家所寫的武俠小說內容,反映了90後的新思維:靠「寶物」提升內力,甚至要「家族經濟」買補品作為武力修煉的後盾⋯⋯這對於崇尚「白手起家」的60後,是不可思議的。

剛開始看真的不太習慣,而且不知是編輯問題或是原本作者的習慣,有些修辭、句型、語法看起來不太習慣。還有些明顯的錯字沒挑出來。不過故事劇情確實曲折離奇,而且充滿了想像力,一幕幕場景如同電影一般的有畫面。

再者畢竟是中文創作,非翻譯作品,所以閱讀過程還是能吸收一些中式的詞彙,難怪我這學生作文程度不錯呢!所以還是值得推薦。

國小中年級適讀

《小戰馬》(目川出版)

希頓的動物記可以說是本本精彩、篇篇好看,「小戰馬」牠不是馬,而是一隻聰明、速度快的長耳兔。這隻令人讚嘆又心疼的長耳兔被獵人捉住之後,成了賽兔場上和獵犬競賽的工具。只不過,人類賭的是錢,小戰馬賭的卻是命!

目川出版社這次陸續出版的【影響孩子一生的世界名著】目前已有11本:《騎鵝旅行記》、《地心冒險》、《好兵帥克》、《史記》、《頑童歷險記》、《小鹿斑比》、《森林報》⋯⋯都是國小階段適閱的好作品,每本約在4萬字左右,很適合中年級的孩子。父母可以按照孩子的興趣選擇,過一個豐富的暑假!

《111  個最難忘的故事》(字畝)

想要讓孩子愛上閱讀,先從好看的故事開始!只要劇情夠吸引人,字數多寡就不會是難題!

40位重量級臺灣兒童文學作家,採集童年記憶中最難忘的故事,改寫為800字短篇故事。匯集最經典的古今中外童話、寓言、神話、民間故事、歷史故事……。將各時代令人難忘的故事,以這個時代的語言重述。值得一聽再聽,一讀再讀,是家長陪讀、學校故事媽媽的最佳選擇。

《用故事教孩子邏輯思考力》(漫遊者)

每次改大人、小孩的作文,最痛苦的就是遇到「邏輯不通」的孩子:舉例前後矛盾;以前這樣、不代表以後就會這樣;沒看到的,不表示不存在;少數這樣,不代表大家都這樣⋯⋯每次講半天,孩子還是似懂非懂。這本書藉由一個個小故事,解釋什麼是「邏輯」,簡潔明白,又不枯燥!是一本很有趣的邏輯入門書。

《那些讓動物們好煩惱的事》(采實文化)

這本書的編輯很有創意。雖然是一本科普書,講的是動物知識,但是卻用人類的眼光去想像動物可能會覺得困擾、煩惱的事情。例如「動物也有工作」:歐洲野豬要負責找松露、中國鸕鶿要幫人捕魚⋯⋯在解釋動物行為的背後,也激發同理心,看到人類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叢林求生大作戰》(小文房)

小文房的求生系列很受歡迎,漫畫的形式容易閱讀,而且書中出現的所有動植物,都經過查證再交由漫畫家繪製,並邀請專家審核,專業度絲毫不差喔!難怪孩子們總是看得津津有味呢!

*本文由【陳安儀的筆下人生】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推薦好書,請點閱>> 陳安儀:暑假書單推薦──國高中(2018)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收藏
管家琪/天衛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從小在貴州遵義小鎮長大的婉心,生活裡就只有奶奶、大伯和勤務兵王大同。對日抗戰勝利,大家都復員還鄉,十三歲的婉心也隨著奶奶一行回到南京,學...
收藏
天蠶土豆/尖端
適讀年齡:7-12歲
他不僅創下了紀錄,也改寫了小說界,當代傳奇新巨擘──天蠶土豆。☆與盜墓筆記、甄嬛傳、花千骨、瑯琊榜、全職高手齊名的經典IP。☆同名電視劇...
收藏
歐內斯特‧湯普森‧西頓/目川文化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適讀年齡:7-12歲
你喜歡被追逐的感覺嗎?如果是要逃命,那肯定很不好受! 透過不同的觀點,了解動物們的處境與感受, 被迫加入人類的遊戲,可不是有趣的事情呢!...
收藏
桂文亞/字畝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各個世代 童年記憶 最難忘的故事 ~都在這裡~ 全套四冊共收錄111個最好看、最精采的故事! 四十位重量級臺灣兒童文學作家,採集童年記憶...
收藏
冀劍制/漫遊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大人也常常犯下的邏輯思考謬誤, 就用故事與範例來跟孩子們一起學會判斷對與錯! 「爸爸才喝一點點酒,開車沒問題啦!以前這樣也從來沒出過事。...
收藏
洪藝之/采實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喜歡,是學習最大的動力 好奇心+喜歡動物的天性→讓自然領域學習大加分 同理心+尊重生態的引導→讓生命教育在生活中落實 (※書後附:國小自...
收藏
貓米亞/小文房
適讀年齡:7-12歲
來一場安全又有趣的森林冒險吧! 荒野探險隊報名了露營活動,原以為可以開開心心的在森林裡住一晚,但事情總是沒有那麼順利…… 先是猴子莽撞的...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