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Openbook 最佳童書】科學不思議1:昆蟲量體重 (1本)
主題分類:
推薦人:Openbook

2019Openbook好書獎的「最佳童書」&「最佳青少年圖書」評選,對每一位評審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評審們均已脫離兒童與青少年階段,仍想要找回清澈透明的閱讀眼光,於是攤開一本本入圍決選的作品,好好閱讀感受,思之又思之——在兒童與青少年之間,在好書與年度好書之間,評審們一致相信,閱讀感受與學習,仍然是為兒童與青少年選書的唯一方向。

決選會議中,五位評審針對每一部作品仔細發言、討論,入圍作品每每被拿起又放下,討論的節奏緊湊且高張力,隨時都有精彩發言在會議中出現。綜觀全局,評審個人的偏好擅長與評審標準間的權衡,取決點在於:品質以外,還要加上對讀者的友善照顧——尤其面對影音世代疏離文字的小讀者。這是當前從事閱讀推動者(評審)強烈的心情寫照,因為大家一心一意想將好書推到讀者面前。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評語:

《昆蟲量體重》是一本讓評審團大開眼界的繪本。兒童繪本經常討論大小、數字、顏色等科學主體,但這本奇書探討我們身邊常見昆蟲的重量,不但前所未見,且開闢出嶄新的觀察視野。

繪本的圖文作者吉谷昭憲本身具備昆蟲學背景,他異想天開地測量起昆蟲的重量。平常家用的磅秤無法測量像昆蟲這麼輕盈的物體,於是作者運用曾任職化工公司的藥劑測量經驗,引領讀者踏入一個生物測量的新天地。

繪本中的測量過程是:以塑膠袋盛裝活體昆蟲,屏住呼吸放進電子秤記錄讀數,再減去塑膠袋重量。看起來輕鬆簡單,實際上可是不簡單的科學步驟。書中透過條理分明的圖像鋪陳,讓大小讀者都能輕易理解,這也需要非常精確到位的圖像編輯技巧,這本書處理得非常流暢。

有多少人知道日幣1元的重量就是1公克?這些看似冷知識的資料,搭配昆蟲重量,我們因此得知,昆蟲的雄雌性、成蟲幼蟲,甚至族群內個體的重量都不相同;吸血的蚊子、攜帶獵物飛行的蜂等常見昆蟲,經過重量測量後,竟然可以有不一樣的觀看方式,不僅饒富趣味,也形成了觀察比較的基礎科學。書末附上的精美海報,提醒大家:小小昆蟲,體重大大不同。

台灣最重的昆蟲是誰?遷移的昆蟲會減輕重量嗎?不同季節的昆蟲重量是否有差異?讀完這部繪本,可以衍生出無限的想像。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吉谷昭憲/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讀繪本、學知識 奠定科學素養基礎 比曹沖稱大象更有趣的昆蟲體重謎團! 一張郵票和一隻瓢蟲誰比較重? 一元硬幣又會跟幾隻蚊子一樣重? 經常...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