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英語交朋友 小手動手做 (3本)
主題分類:英文學習
推薦人:吳敏蘭 英語學校執行長

孩子都喜歡父母的陪伴,坐在爸媽的腿上被父母擁抱著,一起進入另一個想像世界,是既親密又充滿安全感的體驗。

「幼兒在意的是好聽的故事、共讀的美好氛圍,繪本用的語言是不是母語反倒不是重點,」從事兒童英語教育多年的哈佛雙語教育碩士吳敏蘭提醒。

吳敏蘭認為,幼兒時期的英語閱讀,只要共讀的氣氛夠好,孩子自然會對英語產生好感度。她為家長精選趣味盎然的繪本,搭配容易上手的帶讀技巧與好玩活動,保證輕鬆就能「炒熱」氣氛。

不少繪本還能促進親子的相互了解,好比《Not a Box》輕鬆優雅的呈現父母眼見和孩子所見的世界,有多麼不同。

《Chrysanthemum》則向孩子傳達每個人的名字都蘊含了父母對自己的愛與期待。

對華人的父母來說,親子共讀英語繪本,一直卡著「英語」這一層障礙,吳敏蘭認為,爸媽的英語「程度」並不會影響孩子的英語閱讀力。父母要避免的是,不要把親子共讀英語繪本視為「英語學習」時間,目光專注在孩子學會了多少單字、句型,懂不懂文意、能不能開口說英語。

五個小提醒,享受共讀時光

在親子共讀英語繪本時,她提供幾個小提醒給父母:

1、看不懂英文,就看圖說畫

不少父母講故事時,一直執著於「文字」的唸讀,卻忘了繪本之所以稱為繪本,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即是插畫,好的繪本可以讓孩子看圖就能了解文意。而且,幼兒的閱讀發展,是圖像先於文字,所以父母在帶讀時,千萬不要忽略了引導孩子觀察圖畫。

如果遇到字彙或句型比較困難的繪本,父母甚至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語彙「看圖說畫」就可以了。

2、鼓勵寶寶用感官探索書本

「互動式」閱讀繪本的特色就是允許孩子用感官來探索書的樣貌,不論是撕、拉、剝、咬、摸,孩子的感官可以真實的感受到書本給他的回饋。對寶寶來說,書中的大道理沒有意義,但是,如果書是好玩的玩具,那麼寶寶對書的好感度會大大的提升。

父母提供可以玩的寶寶書,讓寶寶和書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就能擁有愉悅的經驗。互動式閱讀也不全然是可以操作的遊戲書,有些繪本會以「邀請」的姿態試著與小讀者建立良好的關係。例如《Don't Put Your Finger in the Jelly Nelly》在書封的設計上挖了一個小洞,吸引大人和小孩看到都想戳戳看,而手指一戳下去,就打開了書本,進入作者構築的另一個想像世界。

父母第一次帶讀,或是孩子對閱讀有些卻步時,「互動式」閱讀可以當成幼兒閱讀的敲門磚,讓孩子感受到書本其實「很好玩」,接下來的親子共讀之路就不難走了。

3、謹慎用道具避免分心

有時候,第二外語的學習,道具是必要的輔助,只是家長必須謹慎判斷使用的時機和方法。

對孩子而言,道具就像玩具一般,但是當道具過多時,孩子的眼光反而會「失焦」,目光集中在道具,而非在主角繪本上。

有了道具可以提升孩子學習第二外語的動機和興趣,吳敏蘭的做法是先把道具藏起來,配合故事適時拿出來,或是等到故事情節進入高潮,甚至是故事結束之後,想帶著孩子「Retelling」再說一次故事,才會將道具拿出來使用。如此,孩子會因為期待道具的出現而更願意耐心聆聽完故事。

4、不要用繪本說教

有些繪本蘊含了特定教育與教養的意義,但爸媽在講故事時,不要對著孩子過度解讀故事想要傳遞的價值意義。如果親子共讀時,爸媽一直想要透過故事「教導」孩子特定的價值觀,孩子以後看到書一定逃得遠遠的,因為對他來說,書等於是另一種形式的說教。

5、別拿有聲書取代共讀

適當使用有聲書可以減輕家長的壓力,只是,父母要慎選有聲書。有些「套書」形式的有聲書,僅有單純的發音唸讀,這種「教材」式的有聲書,不容易引起孩子聽故事的興趣。好的有聲書,聲音必須有表情,也會依故事情節搭配合適的音效,有些有聲書甚至找專業演員配音。

另外,不要把孩子的閱讀全交給有聲書。不要忘記,孩子長大後對於閱讀的記憶,應該包含了父母的陪伴,那種充滿暖度的安全感。

以上幾個提醒,希望父母與孩子一起共讀英語繪本時,可以逐步幫助孩子「親近」英語。當孩子讀完覺得好玩,隔幾天突然興高采烈的用中文提起繪本裡的某個橋段,或某天看著天空的雲喃喃自語:「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你就成功了!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收藏
Melanie Walsh/Candlewick Pr
適讀年齡:0-6歲
Even young children are eager to help the environment and here is...
推薦
理由
吳敏蘭:Melanie Walsh的作品充滿了環保意識與對世界的愛,就連這本繪本也是百分之百用環保再生紙製成。作者用簡單的文字,企圖讓小...
收藏
Rod Campbell/Macmillan Children's Books
適讀年齡:0-6歲
本商品為書+CD 每個小孩都一定有一個心願,就是想要擁有自己的寵物。故事中的小朋友好想好想養寵物,所以他寫信給動物園,請他們推薦。沒想到...
推薦
理由
吳敏蘭:這是一本藏有很多驚喜、可以訓練孩子小肌肉的「翻翻書」。故事劇情淺顯易懂,一位很想要養寵物的小孩,寫信跟動物園「討動物」,於是動物...
收藏
Robert Crowther/
適讀年齡:0-6歲
歡迎來到小小烹飪教室!打開菜單,將麵包放入烤麵包機、使用平底鍋揀煎蛋、還有水果沙拉與三明治,小小廚師也能做好美味豐富的大餐!這是一本有趣...
推薦
理由
吳敏蘭:這本操作書是創作立體書繪本作家Robert Crowther的傑作之一。孩子可以一邊讀,一邊把貝果放進烤麵包機裡烤、拿鍋鏟煎蛋,...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