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父子的私房書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黃哲斌 新聞工作者

「每一本繪本,就好像一座森林一樣,沒走進去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森林裡會有什麼。」媒體人、自由文字工作者黃哲斌自幼就是一個非常喜歡閱讀的人,不過,在他的閱讀經驗中,一直以文字書為主,繪本這個書種,原本並不在他閱讀的「打擊範圍」內。直到他四十一歲才當上奶爸,為了讀故事給兒子黃大寶聽,才意外發現了這個美麗新世界。

從立體書進入了童書世界

黃大寶一歲半左右,黃哲斌就開始為他讀繪本。孩子的第一本繪本,是知名童書作家幸佳慧從英國帶回來的小熊維尼立體書。

「那是一本會讓人一打開就『WOW~』的童書!」採訪當天,黃哲斌也帶來這本硬紙板做的立體書,一展開,像是變魔術一般,在桌上赫然出現了有著柵欄的美麗草原、高聳的大樹與可愛的小屋。可以想像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孩子,會有多麼驚奇。

從那之後,黃哲斌就跟著孩子一起進入了童書的世界。

一開始,他的「繪本知識」不豐富,買回家的繪本是大賣場裡一本一百九十九元的《五分鐘睡前故事》,這類書「俗又大碗」,把白雪公主、三隻小豬、七隻小羊、龜兔賽跑……等經典童話,全都精簡改編濃縮在一本繪本中。

因為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故事,加上又是睡前朗讀,對黃哲斌來說,實在有些單調,「經常是小孩還沒睡意,我自己倒是講著講著就快睡著了。」

他坦承,那段時間,他為孩子讀故事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一週也只講個兩、三天,直到黃大寶上幼兒園以後,黃哲斌才下定決心要排除萬難,每天都為孩子說故事。

下定決心「為愛朗讀」

促發他下此決心的理由,是孩子遭遇的困境。

黃大寶上幼兒園小班以後,因為在班上幾乎完全不講話,老師懷疑孩子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建議他帶孩子去做個評鑑。

其實之前黃哲斌就知道黃大寶跟同齡孩子好像有點不一樣,當其他小孩都已經可以說簡單的句子了,黃大寶卻只能回答「要」或「不要」,或是仿說一些簡單的詞尾。但因為是第一個孩子,缺乏經驗,剛開始他還以為孩子只是個性比較害羞內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應該矯正的問題。

經過兒童心理發展機構的評估鑑定,確認孩子的確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以後,他才開始帶孩子去上早療課程。

早療課的老師建議,讀故事對孩子是有幫助的,黃哲斌便決定,要像「一千零一夜」一樣,每天為黃大寶說故事。

當時他還不是自由工作者,受朋友請託,當了半年的上班族,每天下班回家都已經精疲力盡,經常累到完全不想講故事了。但為了鞭策自己貫徹「為愛朗讀」的決心,他上網公告自己要每天為兒子說故事,讓臉友們「監督」他,還要黃大寶拿著當天講的繪本拍照,貼在臉書上,以資證明說到做到。

意外發現寬闊綺麗的武林

與此同時,他也開始大量接觸各種繪本,意外發現了一個寬闊綺麗的閱讀領域。

不同繪者畫風各異,有瑰麗磅礡的,也有可愛逗趣的,不管哪一種都迷人至極。更令他驚奇的是,繪本的題材包羅萬象,有些繪本走充滿童心的幽默路線,像《你看起來很好吃》,主角暴龍對原本是「食物」的甲龍寶寶產生感情,展開一連串妙趣橫生的互動。而有些繪本,則會碰觸一些深刻的題材,像《希望小提琴》,探討的是白色恐怖議題;《福島來的孩子》,談的則是核電與家園安全。

「那簡直是一個精采的『武林』啊,各有各的武功路數,有輕巧的凌波微步,也有渾厚的降龍十八掌,」黃哲斌形容。

以前,黃哲斌讀睡前故事給黃大寶聽,經常讀得呵欠連連;但自從發現了繪本的魅力以後,每天晚上的親子共讀時間,變成一場與孩子並肩參與的驚奇探險,父子倆都非常享受這段時間。

「省話一哥」開始說故事

奇妙的是,原本像顆緊閉蚌殼的黃大寶,因為親子共讀,慢慢「打開」了一點。

「黃大寶以前小班時,真的是個超級省話一哥,」黃哲斌表示,因為兒子在學校幾乎不說話,老師們都會刻意迴避點他回答問題,一方面是不想讓小朋友出糗,二方面則是避免老師自己尷尬。每次教學觀摩看到這種情況,黃哲斌都會有一點難過。但到黃大寶中班時,他彷彿「開竅」了。因為喜歡故事書,他不但努力學習認字,甚至還想試著講故事給弟弟黃二寶聽。

黃二寶還很小的時候,就很愛在講故事時間擠過來湊熱鬧,不想讓哥哥「獨占」了爸爸。等到黃二寶稍微懂事以後,黃大寶就把弟弟當成聽眾,有模有樣的學爸爸講故事。因為認字還有限,加上本來就不是伶牙俐齒的小孩,剛開始,黃大寶故事講得坑坑疤疤,不要說黃二寶聽不懂,連黃哲斌這做老爸的也聽不明白。可是黃二寶很捧場,都會聽哥哥說完以後,再要求爸爸重講一次。

黃二寶跟語言發展較慢的哥哥不一樣,他的語言發展領先於一般小孩,是以兩兄弟雖然差了三歲半,兩人爭寵、搶玩具鬥嘴時,竟然可以吵成個旗鼓相當;在講故事、聽故事時,也很踴躍插嘴、提問。每晚的親子共讀,加上與弟弟互動的刺激,黃大寶的口語表達有了顯著的進步。黃大寶幼兒園畢業前,有次不經意跟父親提到,他已經會講故事給同學聽了,讓黃哲斌驚喜不已。上小學以後,學校老師建議,不妨讓黃大寶參加校內說故事比賽以鍛鍊自信,他竟然也答應了。那一次,他拿了第三名。

雖說這個比賽是人人有獎,十個參賽者中,大家都是「前三名」,光是第一名就有三人,黃大寶拿到的第三名,其實算是敬陪末座。「但我覺得已經很棒很棒了,」黃哲斌感動的說。

那個聲音細若蚊鳴、曾經連放學時跟小朋友說再見都有困難的孩子,現在竟然可以單獨上台比賽講故事了,已經是極大的躍進。

簡單的形式,深刻的寓意

有些家長覺得繪本幾乎都是圖,沒幾個字,買這種書未免太「不划算」。對此,黃哲斌促狹的說,「如果字多才『划算』的話,那買全本紅樓夢最划算。」

黃哲斌不太喜歡用功利的角度來衡量閱讀,但如果一定要講所謂的投資報酬率,對他而言,繪本才是買給孩子最值回票價的一種投資。他表示,讀繪本有好幾層的樂趣,第一層樂趣是圖像的美感,第二層樂趣則是故事的趣味,而第三層樂趣,則是故事背後的知識或寓意。「世界上有兩種文本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傳達最複雜的意象或意義,一種是詩,另一種則是繪本。」

他舉了《牆的另一邊》為例,這本繪本的故事梗概是:有人在兩地之間築起了一道高牆,有個小女孩在牆邊踢球,不小心把球踢得太高,越過那道牆,掉到了另一邊,有一位小男孩坐在牆邊,把球踢了回去。雖然他們彼此都不懂對方的語言,但就隔著高牆,透過這顆球來溝通,一來一往建立對話。直到有一天,衝突終於結束,高牆倒下,小女孩與小男孩總算見到了對方……故事軸線很單純,負載的訊息卻很豐富,暗喻了真實世界的隔閡、敵對,也彰顯和平價值。《不可以!》這本繪本更是經典,全本除了「不可以」這三個字,完全沒有文字,卻能含括小至學校霸凌、大至國家戰爭的嚴肅議題。「花十幾萬字都還未必能說清楚講明白的東西,繪本用幾頁圖畫和短短三個字,就做到了,」黃哲斌說。

繪本,不只是學齡前讀物

陪孩子閱讀這些年,黃哲斌有一個心得:繪本絕對不只是學齡前小孩讀物而已,好的繪本是很「耐讀」的,不同階段讀,就有不同領會。他感性的說,「許多看似淺白的故事,其實寓意很深、很重,可以留待漫長的時光去醞釀熟成。」

當孩子還小,重點可能只停留在故事表層;但孩子稍微大一點,父子重讀這本繪本時,就可再多增加一些個人體驗、多挖掘一點箇中深意;等孩子更大一點、可以自己讀時,他或許又有不同的體悟。

雖然現在黃大寶已經國小三年級,但他還是經常會去翻看那些他早已讀過無數次的繪本。有時候,是為了要講給弟弟聽;有時候,則純粹只是享受這些舊繪本帶給自己的新樂趣或新啟發。

有賞味期限的幸福時光

算一算,黃哲斌已經講了七、八年的故事。他坦承,每晚都要講故事,是需要「毅力」的,中年才得子的他,體力不能跟年輕奶爸比,有時候真的很累,他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家長把3C產品當保母。「但是,一旦孩子習慣充滿聲光的『熱媒體』,就很難對繪本、書籍這種安靜但其實多采多姿的『冷媒體』產生興趣了,」黃哲斌表示,自己很幸運,很小的時候就充分領略到閱讀的魅力,他衷心希望孩子也別錯過這個遼闊豐富的世界。

而且,正因為這些「熱媒體」比較不需要家長的解讀或參與,小孩可以自己取樂,爸媽也就損失跟年幼孩子「一起去探險」的樂趣了。「而這種幸福,是有賞味期限的,」黃哲斌說,只有孩子小的時候,才會這麼熱切期待而又崇拜萬分的依偎在爸媽身邊,等候爸媽為他講故事,等孩子上中、高年級以後,「別說是聽故事了,可能連要他陪你多聊兩句都覺得你好煩吧?」

為孩子講繪本故事的這數千個夜晚,父子三人任憑幻想馳騁,一起進入一個神祕的世界,跟故事裡的主角一起歷險、一起歡笑、一起驚嘆,「這些故事,不只是孩子的寶藏,也是我的。」

雖然老爸使出渾身解數,唱作俱佳,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發現「麥克風」已經快被黃大寶搶走了,自己從主講淪為補充,心中固然有點欣慰,但也有點惆悵。

他不知道這段親子共讀的冒險旅程還會持續多久,但可以確定的是,旅程中滿滿的愛與喜樂,會永遠留在他們父子的回憶中。黃哲斌父子的私房書單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幸佳慧/小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第一本以台灣史實和孩子談人權的繪本改編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 充滿人道溫暖遙遠的小島上,有群人用他們的生命寫故事,他們將故事刻在海邊的咾咕...
推薦
理由
黃哲斌:這是一個關於白色恐怖及政治受難者的真實故事。可以幫助孩子了解台灣所經歷過的歷史,並提醒孩子我們所享有的和平自由得來不易。
收藏
松本猛/玉山社
適讀年齡:0-6歲
田中大樹在學校踢足球時,遇到從福島搬來的女孩瑪雅。瑪雅也很愛踢足球,但因為家鄉福島發生核災,戶外的核輻射汙染嚴重,小孩都不能到屋外去玩…...
推薦
理由
黃哲斌:用兩個小朋友的友情,溫和敘述福島核災造成的傷害,家長可以藉此與孩子討論環境與人的關係。
收藏
大衛.麥克菲爾/遠流
適讀年齡:0-6歲
兒童也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讓孩子們「看」到自己潛藏的力量,對想要欺凌他們的任何暴力,大聲說「不可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幸佳慧 支持...
推薦
理由
黃哲斌:繪本的文字量極少,全本只有一句對白「不可以」,但是震撼力很強大,創造許多反思空間。透過這本繪本,可以讓孩子認識成人世界,同時也告...
收藏
宮西達也/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我想要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遇見你之後,我找到了愛與信任的起點,和你在一起,我看見了另一種愛的風景。凶猛的霸王龍,遇上剛出生的甲龍寶寶...
推薦
理由
黃哲斌:這是一個非常可愛、溫馨的故事,很適合搭配誇張的表演方式。每次講這本,父子3人扮演恐龍,吼的吼、跳的跳,總是能創造一個冒險又搞笑的...
收藏
麥克.巴奈特/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全球狂銷百萬冊《這不是我的帽子》榮獲美國凱迪克獎雙料殊榮的作者雍.卡拉森×愛倫坡文學獎最佳童書得主麥克.巴奈特×兒童文學大師林良三大童書...
推薦
理由
張淑瓊:挖寶藏是一個冒險和追尋的過程,人生也是。借用日本作家村上龍提出的概念,「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那麼,小學畢業要跨入國中,也跨入...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