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10分鐘「長文閱讀」養成術:提升孩子跨領域的閱讀素養

配合108課綱所要培養的能力往素養教學邁進,趨勢為跨領域選材,以及文字敘述加長的閱讀分析題,因此學習必須廣泛閱讀、多元接觸各類文本才夠,而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呢?

從每天10分鐘開始,提升閱讀的自信與理解能力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晨讀10分鐘「長文閱讀」養成術:提升孩子跨領域的閱讀素養 推動「晨讀10分鐘」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選書。什麼樣的書可以吸引孩子主動閱讀?尤其當晨讀只有「10分鐘」時?想要為學生配備有吸引力的「班級圖書室」時,需要注意哪些條件?當老師要啟動晨讀,擔任「嚮導」時,有哪些適合唸讀的篇章? 選書原則一...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選書原則二:樂趣最重要,簡單沒關係 有人質疑,若學生老是挑簡單、駕輕就熟的書,甚至漫畫書閱讀,該怎麼辦?其實,簡單易讀的書裡,也蘊含了許多知識與多元的閱讀口味,能提供孩子閱讀其他作品所需的背景知識與理解力。閱讀研究也證實,讀者不會永遠都選擇簡單好讀的東西,求知慾會驅使他們挑戰更高難度的閱讀。...
學習廣泛閱讀、接觸多元文本
國文科考文字轉圖像、數學科文字量大幅增加、自然科75%是圖表題、社會科多時事、英文科讀本跨領域選材,大量科學文本入題。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說,這樣的試題發展能夠讓老師更認識,未來新課綱所要培養的能力,今年的考題為教學現場帶來不一樣的啟發。
>>詳全文
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學生,上高中後將會適用新課綱。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未來大考命題方向,將結合新課綱精神,要讓學生擁有長文閱讀及多元領域的能力,真正融會貫通的學習。
>>詳全文
閱讀是一生學習的根本能力,然而閱讀養成在國中校園總逃不出升學魔咒?「台灣閱讀教育論壇-國中生閱讀了嗎?國中生不需閱讀嗎?」邀來多個縣市國中教育者,一起分享國中閱讀教育的困境與解方。
>>詳全文
為推廣晨讀運動,《親子天下》特別募集100所「晨讀十分鐘」種子學校。圖書資源不足?排不出時間?老師或行政單位不願意配合?學生坐不住……100所種子學校發揮巧思,分享晨讀運動的竅門。
>>詳全文
臺灣新課綱與世界同步,積極發展素養的教與學,試題評量也隨之改變,孩子需要有整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要如何培養不同層次的能力呢?臺中市大墩國中圖書教師童師薇:從建立閱讀習慣開始。
>>詳全文
常在推動閱讀的演講場合中,聽到老師提出最大的困難在於「沒有時間」。其實,關鍵不在時間多少,而在於能否「持續」。這本雋永的「晨讀10分鐘」就是關鍵。
>>詳全文
只要我們願意每天給予孩子十分鐘,循著書中的方法,就能讓他們走進晨讀的世界,成為終生學習者。「晨讀10分鐘」潛移默化地讓孩子日復一日養成習慣
>>詳全文
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大力推動晨讀之後,孩子的閱讀習慣紛紛「脫胎換骨」,每天僅僅十分鐘的晨讀,為何影響如此巨大?推行的關鍵又有哪些?
>>詳全文
想讓孩子喜歡閱讀,首要任務是「研究孩子的閱讀履歷」。正如給孩子吃藥前要先接受診斷,想要展開閱讀教育前,也要先研究在那段時間,孩子所看書籍的數量、種類,以及閱讀時是粗略還是細讀,性格是開朗還是安靜等。
>>詳全文
在書店,琳瑯滿目的書籍,會讓孩子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不懂的東西還很多;看到自己還有那麼多書可以讀,會刺激他們的閱讀欲望,甚至還會……想讓孩子喜歡閱讀,完成第一步:「製作閱讀履歷」後,第二步正是「親子一起逛書店」!
>>詳全文
想要跟孩子一起開家庭讀書會,要做哪些準備?或有什麼方式?在〈讓孩子愛閱讀的策略3:留出家庭閱讀時間〉中,條列指出讀書會的運作方法,並以名著《悲慘世界》舉例。
>>詳全文
為什麼無論東、西方孩子,都喜歡爸媽陪自己閱讀呢?其實他們喜歡的不是書的內容,而是享受父母的關心。本文除了點出,讓孩子愛閱讀的最後一個步驟,更提到父母陪伴孩子閱讀的3個好處!
>>詳全文
成長學習的元氣早點:晨讀10分鐘 | 親子天下影音
在升學壓力下,許多中學生每天早上到學校,迎接他的是考不完的測驗卷。如果我們能透過「晨讀」運動,打破中學早晨窒悶的考試氛圍,每日定時定量的閱讀,不但能讓學習力加分,更重要的是讓心靈成長,為一天的學習熱身醒腦⋯⋯
給孩子的晨讀書單
給大人的攻略補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