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敢,是堅持做對的事

在學校生活中同儕關係和人際互動,是孩子們成長之路必經的課題。透過閱讀,讓孩子了解「差異」,思考如何發展自己、懂得尊重他人的不同,並能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勇於堅持做對的事情。

35本書,陪孩子面對同儕難題,培養人際溝通力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與孩子談情緒管理,單說不要生氣、告訴爸媽,這樣的語言恐怕他們未必能理解,這裡介紹15本書,提供家長教戰守則,也讓孩子從故事中思考人際與情緒的真實狀況。
主題分類:品格教育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1995年,日本作家阿部夏丸以《不會哭泣的魚》在童書界展露頭角,藉著描寫孩子和河川的連結,阿部夏丸巧妙的帶出層次綿密,深刻厚實的成長故事,因為寫作手法細膩清新,讓阿部夏丸一出道就令人印象深刻。之後他一路創作都和他所愛的山野河川有關,也因此這位外號「河川歐吉桑」的作者,開始他風格獨具的創作之路。...
主題分類:品格教育
推薦人:林偉信 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
下列選書想以「差異」(多元社會的一個重要特徵)做為主題,讓孩子在閱讀過程中,能逐漸學會「面對差異」、「了解差異」,進而培養「尊重差異」的同理與關懷。也希望孩子在了解差異、尊重差異的同時,也能學習重視與發展自己和他人不同的獨特「差異」。 基於上述想法,下列選書試圖在有趣味情節與具豐富寓意的少年小...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蔡佩瑜 博客來童書產品企劃經理
在少年小說中,「抉擇」永遠是重要的課題。是非價值的判斷、自我定位、尋求他人的認同……或因為角色立場的不同,或因為同儕的壓力,而讓「抉擇」產生許多模糊地帶。決定要什麼或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一如真實人生。 當只能擇一,能依循的是什麼?往往考驗也反映著青春期的孩子遇事處理的方式與回應。...
老師、家長可以這樣做 解開孩子的交友難題
《不會哭泣的魚》講述三個故事,雖然角色不同,卻用「魚類」的生態把故事做了一個巧妙的銜接,所以放在同一本書一點都不突兀,甚至別具巧思,獨樹一幟。
>>詳全文
阿部夏丸的故事不愛驚天動地的盛大場面,然而,鄉下的自然風光,搭配他極擅長的人性洞察與描繪,依然讓人感覺劇情張力如胸口爆破般的刺激,而且,雖是少年小說,但其刻劃成長苦澀與甜美的意象,卻在腦海徘徊縈繞,因為即使已到中年,對於諸多艱難的人際平衡,依然顯得不知所措。
>>詳全文
以前的我,每天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做才能讓班上同學喜歡我,自從好好跟阿大相處後,我變了。現在的我,終於學會一步步的發現自己、找到自己。--摘自《說謊的阿大》
>>詳全文
霸凌的問題似乎無止盡,但若我們不去處理它,傷害絕對會更大;拉學生一把,不管是被霸凌者或霸凌者,這是教育工作者,永遠的宿命!
>>詳全文
和朋友一起行動時,當他們做出「不對」的事,你會選擇跟他們一樣,還是勇敢說不?
>>詳全文
孩子跟朋友們在一起時都做些什麼,大概是父母們最好奇的事情之一。該怎麼認識孩子的同儕好友?又該怎麼和孩子討論他們的社交生活?
>>詳全文
曾經聽過一個孩子分享他的國中生活經驗,在國小當幹部的他,進入國中後對於任何事物總是積極發言,但他發覺同學漸漸離他越來越遠。分組時總是找不到同伴...
>>詳全文
父母常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但與其擔心,不如想辦法讓孩子影響別人,不如想法辦讓你的孩子變成別人的「好朋友」。
>>詳全文
培養成長的自信,學習同理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