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得到!為婦女爭取選舉權的以斯帖.墨里斯(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琳達.艾姆斯.懷特
  • 原文作者:Linda Arms White
  • 繪者:南西.卡本特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10-14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陳欣希:「我做得到!」 要對自己說這四個字,需要莫大的勇氣。 當別人質疑自己的能力、目標時,我們是否仍堅信自己! 以斯帖,為婦女爭取到選擇權、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法官。看看她的故事,會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自己、朝夢想前進!
黃益中:權利從來不會從天而降!儘管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就已揭橥這不言可喻的真理:「人皆生而平等」,婦女的投票權利、黑人的平權法案仍得奮鬥到二十世紀才稍微得以實現。沒有人應該被歧視、少數也不應該被霸凌,性別平等不是特權,而是最卑微的平權,如此而已!
張淑瓊:在一個只有男人可以投票、年輕人不可以開店、擁有黑奴的人會威脅別人,還要拆掉教會的年代,以斯帖.墨里斯一步一步的突破人們認定的限制,因為她總是相信「我做得到!」她的相信和不放棄的行動,讓婦女終於可以擁有投票權。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簡介 

公民、品格、生命教育最佳素材

 

相信自己做得到,征服一切不可能!

讓美國「女權運動」開路先鋒

鼓勵孩子不小看自己,敢表達、敢堅持,為夢想目標邁開大步

 

  6歲的以斯帖看見媽媽在泡茶,她說:「我也會泡茶!」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每件事,因為這樣的自信,她19歲便擁有自己的事業。雖然如此,當時她還是有一件事無法辦到,因為那只有男人才能做,女人不能做,那便是投票。

 

  於是以斯貼決定接受這項挑戰。1869年她和先生、小孩一起搬到懷俄明州的小鎮,那個忙碌又混亂的地方充滿槍砲聲和淘金熱,但以斯帖.莫利斯在那裡看見自己的機會來了。經過一番努力,她不但使婦女擁有投票權,也讓自己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法官和地方行政首長,是美國女權運動的開路先鋒。

 

  透過真人真實故事,鼓勵孩子不小看自己,敢表達、敢堅持,為夢想目標邁開大步,積極爭取。這本書也激勵大人心中那顆勇敢的心,相信孩子做得到,也相信自己做得到! 

 

媒體書評

《書目雜誌》重點書評(Booklist Editors' Choice)

  精心的文字結合平易近人的油畫,展現了細節與幽默感。這個精心構築的故事,讓以斯帖躋身令人欽佩的圖畫書女主角之列。

《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文字生動地塑造一個傳奇角色,活潑的插畫表現以斯帖真實的身高(6呎,相當於183公分)與內在的堅強力量。真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好故事!

《童書中心月報》(Bulletin of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
  書中的插畫特別有趣且實際描繪出以斯帖的穩健和冷靜。

 

專家推薦(一)

陳欣希(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我做得到!」

  要對自己說這四個字,需要莫大的勇氣。

  當別人質疑自己的能力、目標時,我們是否仍堅信自己!

  以斯帖,為婦女爭取到選擇權、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法官。看看她的故事,會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自己、朝夢想前進!

 

黃益中(熱血公民教師、《思辨》作者)

  權利從來不會從天而降!儘管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就已揭橥這不言可喻的真理:「人皆生而平等」,婦女的投票權利、黑人的平權法案仍得奮鬥到二十世紀才稍微得以實現。沒有人應該被歧視、少數也不應該被霸凌,性別平等不是特權,而是最卑微的平權,如此而已!

 

讀者迴響

  這本書非常適合四年級的學生,在批判閱讀課中,也可以來詢問孩子,有沒有什麼誰的意見是被忽視的?也培養孩子的批判性思考。整本書非常幽默且激勵人心,以斯帖是真的願意為女性爭取選舉權的人!——Ayana Mishelle

  我們非常喜歡這本書,故事說的是一位強壯的女孩如何創造改變。以斯帖幫助女性取得投票權,我們非常感謝她的決心與努力。——Mrs. Gabrielle Zastrow

  這本關於以斯帖的傳記繪本,對孩子、成人,尤其是女人,都很激勵。作者不斷重複「我做得到!」來表示以斯帖的熱情與決心,儘管大社會環境對她不利。這本書的插畫讓文字好讀許多,也適合中年級的學生。所有小學生都要看這本書!——Katherine Kim

 

專家推薦(二)

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                     

 News 98 廣播節目《財經起床號》主持人 陳鳳馨

  人類歷史上總是有著各種故事,你最喜歡聽什麼樣的故事?歷史上什麼樣的故事讓你印象最深刻?

  我們習慣圍繞著將相諸侯、偉人英雄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只戲劇化,當下的社會也常隨著英雄們的一悲一怒而動盪不已,但時代並不一定因英雄而進步。法國大革命確實壯烈,但唯有社會整體的觀念跟上時代的步伐,社會才能真正結束動盪而進步。

      所以,偉人英雄的傳記是歷史的一環,平凡人物引領的人類普世價值深植人心,卻可能更讓人們感動。

      以斯帖的故事就是一個影響時代的小人物的故事。

  歷史對以斯帖的記載很有限,既沒有如偉人般小時候看小魚逆流而上因而立志向上的故事,或砍櫻桃樹而勇敢承認的誠實事蹟,但以斯帖的故事可能更接近一般人,更激勵我們樂觀的人生觀。

  以斯帖的故事裡沒有暴力、沒有憤怒,在爭取婦女投票權的事情上,誰能想到,以斯帖竟以一次又一次的下午茶完成了她心目中最重要的公平正義。

  今日的台灣在兩性平權工作上已有許多成績,雖然仍有許多地方不如人意,但在形式上的平等已有了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面貌。這些我們此刻看來理所當然的事,過去都來之不易,孩子們常對此時的做法視為理所當然,忽略許多人過去曾做的努力。

  兩性平權觀念建立與推動實在岐嶇難行,僅僅在閱讀這個工作上,婦女從嘗試識字、偷偷閱讀到嘗試寫作,每一步都曾遭遇社會各種壓力,總有人以各種或嚴厲或故示寬容的方法來阻止女人閱讀。我們若不知今日社會面貌來自過去種種努力,對未來我們很容易喪失堅持進步的勇氣與動力。

  以斯帖的故事最讓我感動的,其實是她面對人生困境的樂觀與堅持。

  以斯帖的人生遭遇實是坎坷,十一歲時就失去了媽媽;結婚後沒幾年,丈夫在意外中喪生;她想要繼承先夫的土地卻遭到否決;再嫁後的先生事業並不順利,她必須同時忙於照顧家庭與她的帽子店。

  這樣的人生境遇常常會打垮許多人,或至少自怨自艾自憐,把人生浪費在抱怨上帝對自己不公平。

  可是以斯帖相信自己,不但樂觀度過一次次的人生困境,還能以堅強的勇氣關注這個社會其他遭遇不平等待遇的人。

  我們常感慨孩子們無法面對人生的挑戰,所以我更喜歡以斯帖的故事,她的樂觀人生態度應該可以伴隨許多孩子的一生,無畏挑戰。

  謝謝以斯帖,這個故事讓我知道,如果有一天孩子想要接受一個挑戰時,面對他們熱切的眼神,我要告訴他,「是的,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