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田島征三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4-15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真美:人類無止盡的消費,對棲息於自然的生物造成了無可挽救的浩劫。作者藉由特殊的表現,強而有力的點出問題,既有批判,又能喚起大家的反省。
張淑瓊:這是一本讓大人小孩都「有感」的雙頭書,左翻和右翻各有意義。因著過度消費,不夠愛惜物品帶來的環境破壞,透過兩個角度的圖文,描寫得十分寫實,讓人忍不住反思自己的行為。
張淑瓊:動物為什麼要從山裡逃出來?因為森林被垃圾所帶來的大量汙染破壞了;而垃圾是人類過度消費、不惜物的浪費所製造出的。從本書中,我們讀到環境問題是環環相扣。
資源下載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1. 認識環境保育議題最佳的啟蒙教材
  2. 前、後封面從不同的角度開始,開啟親子共讀對話討論
  3.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榮譽紀錄
  ★主婦聯盟綠繪本故事屋推薦書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滿天星閱讀計畫優良圖書推薦  

  ★台東大學兒文所2007年上半年優良圖畫書推薦  

  ★第52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  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  適讀年齡:學齡前跨國小低年級  

  ★第2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圖畫書類  適讀年齡:學齡前、國小低年級  

  ★教育部悅讀BOOKSTART選書101小一新生推薦書

 

簡介

救命啊!不要再亂買、不要再亂丟了!

  各式各樣的動物,從山裡逃了出來……

  大家使盡全力逃命。前方是否有棲息的地方呢?

  這也買那也買,什麼都想買。

  討厭的垃圾,丟啊!丟啊!垃圾全都朝著山裡的大垃圾場前進……

  此書前、後封面各有不同的書名,一是《從山裡逃出來》,一是《垃圾,丟啊!》,兩者分頭前進,並止於書的正中央。前者是從棲息於自然的生物出發,牠們一邊叫喊著救命、一邊拼命的逃。後者則是從大量消費、大量丟棄物品的人類文明出發,不要的東西、剩下的東西,都被當成了垃圾,拼命的丟啊!丟啊!而當兩者於「垃圾掩埋場」交會時,便也強而有力的點出:文明對棲息於自然的生物以及土地所帶來的浩劫,何其慘烈!

 

名家推薦

  人類無止盡的消費,對棲息於自然的生物造成了無可挽救的浩劫。作者藉由特殊的表現,強而有力的點出問題,既有批判,又能喚起大家的反省。--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強力推薦

 

讀者好評

  「消費者會購買是因為商品便宜、方便,這本書令人難過的是看到自己,也容易丟棄物品,以為垃圾丟入垃圾桶就結束了……」

  「現在常說要回收分類,我看有一些東西更重要,這本書讓讀者親身體驗了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編者的話

  我的家距離垃圾場很遠,我住的地方看不到焚化爐的煙囪,嗅不到垃圾堆的臭味。每一天,我製造了不少垃圾,它們被運到遠方的垃圾場掩埋。那些我所製造的垃圾被運到離我很遠的焚化爐處理。我看不到垃圾堆積的髒污、聽不到焚化爐機具的吵鬧、嗅不到酸臭混雜的可怕味道。那裡很遠、人很少……但是,那裡住了很多生命,那個很遠,我很少去的山林是許多動物們的家。

  謝謝田島征三寫這個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帶著孩子一起看到我們很少想到的事。謝謝田島征三用他滿了強勁力道的畫筆,畫出我們不經心的亂買亂丟,和動物們使盡全力奔逃的求救聲。

  現在,我看到了、我聽到了、我知道了,我會採取行動改變。我們一起努力吧!

 

系列策劃推薦

在【美麗新世界】中與自然相遇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愛因斯坦說:「人類所能經驗最美麗最深的情感,是神祕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美麗新世界】想要透過繪本,讓孩子在真實的體驗之外,也能藉由閱讀,去經歷自然世界、生活世界中所蘊藏的無盡秘密,並使他們在進出這美麗世界的過程中,懷著驚喜、感動之心,去打開他們的「科學之門」,從而開始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

  有了這樣的起點,相信在對世界累積了一些知識後,他們依然會對周遭常保好奇,也會懂得發動他們的愛與同情,用心守護地球,甚而「讓世界更美麗」。

  【美麗新世界】這幾本書,有異於一般談論生活事件、人際互動、或是教導科學知識的圖畫書。它們從孩子的眼睛出發,在生活中發掘與宇宙萬事萬物相關的奧祕,然而,它們不急於告知結果,也不板著臉孔或是包裹著糖衣,藉機將成人想要「教」會孩子的東西,用軟硬兼施的方式塞給他們。

  例如:《冬芽合唱團》讓我們看見樹的「臉」、樹的印記,但更重要的是,它那彷彿群樹唱和的聲音,帶給小讀者的,是無比的雀躍和驚嘆。讀完此書,他們會對樹的芽產生高度好奇,且對萬物齊待春天的來臨,多了禮讚、有了共鳴。

   《貝雷的新衣》雖為百餘年前的作品,但即使是處在資本主義掛帥、生活在人際疏離、高度開發的我們,也能因為小男孩貝雷的帶領,輕易穿越時空,緩步回到那質樸的年代。在作者既嚴肅又溫柔的描述中,孩子們除了目睹一件毛衣從無到有的歷程,也看到了人與人平等互助的生活樣貌,以及勞動對生命的價值…。這些,都彷彿暮鼓晨鐘,也使人有幸再次重溫生命中那最美好的本質。

  《熊啊!》是馳名國際的日本生態攝影者星野道夫的遺作。星野藉著一張張寧靜、充滿張力的照片,讓難以親臨現場的大多數人,看到了絕地在嚴苛自然下的絕美風景。此外,他對熊的深情,和他所體悟到的世界之廣袤、人之渺小、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無可避免的臨界距離…,不僅深深打動人,也讓大小讀者從中一窺那既深邃又充滿神祕、值得我們細細思索與仰望的「星野世界」。

  至於在《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這本形式特別的繪本中,由於作者的巧妙設計,讓我們得以從醉心於消費的人類世界,以及自山林倉皇逃生的動物身上,看到文明世界興建「垃圾掩埋場」的因果關係。無疑的,這是一場浩劫!當孩子們停留在書頁正中那無言的畫面時,想必都會讓這真實的揭露點燃他們的思緒,想起在日日生活中,該如何做,才能將人類對地球的傷害減到最低。

  《寂靜的春天》作者瑞秋˙卡森曾說:「假設自然的資訊與訊息是種子,日後可以長成知識與智慧,那麼,印象與感受就是沃土,種子必須在其中發芽生長。」可見,在童年階段,培養豐厚的感受力遠比給予整套的的知識還要重要。那是一個準備土壤的階段,一旦沃土中充滿了對美的感受、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對發現的驚奇和感動,以及對萬物的同情和愛…,那麼,無須說教或強迫學習,孩子們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去探求那隱藏在事物背後的迷人知識了。

  想讓孩子和世界接軌,除了讓孩子在自然中玩耍、在生活中學習外,【美麗新世界】也是他們和地球的另一種難得的相遇!   

 

系列特色

美麗新世界】(新版)

孩子的第一套自然啟蒙書林真美老師策畫翻譯

1. 台灣第一套人文與自然對話的圖畫書。

2.以文學的語言與圖像,啟蒙兒童對自然科學、環境與知識的好奇心;從孩子的眼光探詢宇宙萬事萬物的奧祕,帶來發現的感動與探索的樂趣,打開小讀者們的「科學之門」。

3.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小大讀書會創辦人林真美策劃、翻譯。

4. 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平均銷售超過二十年、再版無數次的經典級兒童繪本。

5.公共電視對抗暖化寶貝地球遊戲本(注音版)書籍推薦

 

作.繪者 簡介

田島征三Seizo TASHIMA

  1940年生於日本大阪府堺市。童年在父親的老家高知縣度過。1962年多摩美術大學圖案科畢業。1969年偕妻小移居「日之出村」,過著與大自然為伍,一邊耕種、一邊創作的生活,從中蒐集創作的靈感。

  1990年,爲了保護日之出森林,開始投身反對「興建垃圾掩埋場」的運動。由於特殊的生活經驗,以及對自然的深刻感情,其繪本作品可以說都萌生自孕育萬物的「土壤」,故被時人譽為是一位最具有「土味」的繪本作家。

  繪本作品無數,最著名的有:《力太郎》(ちからたろう),於1969年獲得第二屆BIB金蘋獎。《款冬花》(ふきまんぶく),獲得第五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飛啊!蝗蟲》獲得繪本日本獎、第三十八屆小學館繪畫獎、年度插畫作家獎,並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圖畫獎。另有畫冊、散文集等作品。

 

譯者簡介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

  目前在大學兼課,開設「兒童與兒童文學」、「兒童文化」等課程。除翻譯繪本,亦偶事兒童文學作品、繪本論述、散文、小說之翻譯。如《繪本之眼》(天下雜誌)、《夏之庭》(星月書房)、《繪本之力》(遠流)、《最早的記憶》(遠流)……等。《在繪本花園裡》(遠流)則為早期與小大成員共著之繪本共讀入門書。近年並致力於「兒童權利」之推廣。

  1992年開始在國內推動親子共讀讀書會,1996年策劃、翻譯【大手牽小手】繪本系列(遠流),2000年與「小大讀書會」成員在台中創設「小大繪本館」。2006年策劃、翻譯【美麗新世界】繪本系列(天下雜誌)及【和風繪本系列】(青林國際)。譯介英、美、日……繪本逾百本。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