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2-09-04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書本影音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教育性別平等優良讀物,中學指定必讀「情感之書」  

 

那一年,我的世界悄悄崩毀,你帶著微笑闖入我寂寞的世界  

那一年,我望著妳的背影,只願能默默守候在妳身邊  

那段最純粹、最真摯也最美好的青春愛戀,  

一輩子只要遇過一次,就再也無法忘記……  

  張晴,聰明、美麗的天之驕女,老師寵愛的好學生,班上永遠的第一名。不過,她不喜歡學校,像個轉上發條的機器娃娃,按照規定寫作業、打掃、記下午睡時間有誰講話。她活在寂寞的洞穴之中,高傲俯視著這一切,彷彿自己不屬於這個平庸的世界。她渴望讓地圖,帶她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升上國中之後,張晴家裡悄悄掀起一陣風暴,生平第一次,她從雲端摔落谷底。這時,坐在她後面,一個名叫戴立德的男孩,走入了她的生命。張晴總是喚他「老戴」,覺得他像隻無害的小動物。他雖然長相平凡、功課普通,還有個很傻氣的嗜好——喜歡研究鯨魚,但他深深的酒窩和善良溫暖的笑容,逐漸溶化了張晴那顆冷漠驕傲的心……  

  他使她的地圖上,多了許多夢想的地名;她使他的《海洋生物》圖鑑,多了一隻美麗的「抹香鯨」……他們一前一後,度過一千多個由上課和考試交替的慘淡國中生活,肩並肩走過無數黃昏放學等公車的街頭,但一場意外,卻始他們的命運從此不同……  

  作者以特殊的雙人敘事觀點,分別從張晴和戴立德的角度,描寫他們所走過的青澀少年時光;以極細膩溫柔的筆觸,述說少男少女在成長過程中的寂寞心事。暢銷作家王淑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風靡校園十餘年,感動無數年輕讀者,被中學老師喻為是最適合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書籍重點

★暢銷作家王淑芬浪漫代表作  

★中學老師最想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風靡校園十餘年,珍藏紀念改版重新上市  

★教育部性別平等優良讀物、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目錄

地圖女孩的故事

  第一章 地圖  

第二章 穴居童年  

第三章 樹屋上  

第四章 逐水草而居  

第五章 堡之中  

第六章 流浪  

第七章 尾聲:還「第一」嗎?    

鯨魚男孩的故事  

第一章 藍鯨姊姊  

第二章 遇見抹香鯨女孩  

第三章 大殺手虎鯨  

第四章 別凍死一角鯨  

第五章 大翅鯨會陪著妳  

第六章 結束:永遠「第一」   

第七章 旅遊明信片  

 

推薦序

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文/王淑芬  

多年前,我的作家朋友王家珍,曾為我的《童年懺悔錄》寫推薦。文中她寫著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我的童年故事裡,一直有個「老戴」出現,且這小男孩多情善良,讀著讀著連她都好喜歡。家珍問我:此人是虛構,還是真有?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便是答案。不但真有老戴此人,且故事延續了十年。果然,作者總是忍不住想寫自己生命裡最深的感動啊。我童年裡那個純情小男孩,默默陪了我十年,最後我們並沒有終成眷屬,但他絕對是我good old days裡,永遠第一個想起來的往日美好。而且我也真的很想寫一本書,給所有的少年男女,告訴他們,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我試著以特別的雙主角雙線進行。也就是,情節事件都一樣,但在男生部分,讀到的是男生如何看待此事,與他的心事;女生部分,則讀到的是女生如何看待此事,與她的祕密。故事由書的前後兩邊各自展開,讀到中央,便是他們是否見面的關鍵一頁。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出版後,曾再版二十一刷,一直是小學高年級、中學導師們推薦給少年男女的「情感之書」。我收到不少讀者來信,與我剖心暢談他們的情感哀樂,不論是沉醉愛中的快樂,或失戀之苦。不過每次與讀者見面,最常被問到的卻是另一件事:「到底,男女主角後來有沒有見面呢?」  

只因我在第一本集的末尾安排男女主角分離,但是十年之後有機會見面。不過,我賣了關子,並沒有明快告知讀者他們最後見面了沒。也許有,也許沒有;故事也因之也許快樂,也許感傷。  

或許小說情節感染力不錯,見與不見,不少讀者十分在意。我甚至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為它寫了結局,連我的女兒,都常追問著:「妳要狠心讓他們再度錯過,還是來個幸福大團圓?」  

有趣的是,竟有讀者也在意書中的另一位角色:女主角張晴的媽媽。張媽媽帶著她的情感任性離家出走,從此張晴生命裡少掉一道光。有讀者對我叮囑:「如果將來妳想寫續集,請千萬讓我知道張媽媽最後是否回家?」  

這樣的讀者關注,讓我也開始想像著:「如果有一天寫續集,該不該讓男女主角見面?」然而我畢竟是疏懶的,加上其他的寫作同時多頭進行。曾經爽快答應女兒:「我就要寫續集了。」但幾年間,只有當聽到讀者再提起此書時,此念頭才會在我心頭又盪了一下。  

二○○七年間,某日我收到一封E-mail,署名M。M是位電腦工程師,他分享了他的情感故事,他的故事,與地圖女孩有關。這件事鼓舞了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讓這本小說「做個了斷」。(最巧的是,故事中安排十年後他們可能見面;而我的續集也真的是十年後才寫好。)  

M曾有位女友F,是位地理老師,某回他們逛書店時,F看到《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一書,興頭一起,問:「啊,地圖女孩,是在說地理老師嗎?」  

他們買了書,讀了書,知道它是個略帶感傷的故事。但真實生活裡的感傷,卻遠比書裡千斤重。F知道M的深情,但覺得與她無關。M知道這樣的深情不是愛情保證書,卻寧可千萬人裡,仍守著、等著,靜靜淌著心裡的一絲痛。  

M寄給我信,或許是他最痛時企求的一點小小麻痺,藉著述說,試著放掉一點。而我當然什麼也不能做。我們通信,也見面聊過;我甚至很熱情的想介紹一位女同事給他。他禮貌應答著,眉眼間溫柔的笑著,輕輕搖搖頭。我背過身,怒斥自己的愚蠢。  

愛情來來去去,有些人卻什麼也不想補捉,因為,他已小心的呵護住只屬於他的一絲絲甜。  

M與我成了忘年好友,此後見面,我不曾再問過F的事。我能為他做的,就是寫一本書,試著傳達我對愛情的某種看法。我沒有要醫療誰,照料誰。我只是看望著世間男女,那些心碎的或心痛的,也讓我心碎與心痛。所以,我試著先透過書寫醫治自己。  

動筆寫續集內容時,我改以「左右頁互文對照的方式」來書寫編排,讀者將在全書所有的右頁中讀到女孩的故事;在所有的左頁中,讀到男孩的故事。這或許與讀者之前的閱讀經驗不大相同,但我相信唯有如此,才能完整表達我想說的,我也相信讀者在讀完全書後,便能理解我為何如此堅持。  

續集書名本來叫做《鯨魚女孩‧地圖男孩》,與十年前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恰恰相反。因為我認為地圖女孩其實一點也不地圖,她熱愛自由得很。而鯨魚男孩,骨子裡其實是一張最可靠的地圖。不過,我又想,誰的身上不帶著一點點地圖、一點點鯨魚呢?所以,續集依舊保留著「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的原始銘印。  

你是鯨魚,還是地圖?在感情態度上,你想當自由泅泳的鯨魚,還是當指引可靠的地圖?或是,你的生命中,既是鯨魚也是地圖。甚至,以上皆非,你有另一種無法歸類的感情論調。不管如何,故事裡的這些人,都真誠守護著某一種愛。若沒有愛,沒有癡,我們的生命多無趣啊。  

小八卦一則:續集中有個角色,乃直接複製我女兒,讀者不妨猜猜是哪一位?許多讀者知道我的另一套書「君偉上小學」是為我兒子而寫的。現在也有本書,讓女兒擔任要角,我是公平的作家媽媽。

 

延伸閱讀

《晨讀10分鐘:愛.情故事集》 作者:方文山  

因為愛戀過,才看見青春的美好, 音樂才子方文山,精選十九篇讓你怦然心動、情意洋溢的故事,   愛如何讓人快樂?情又為何使人神傷?愛什麼時候來?情為何出走?方文山邀請青年學子一同品嚐。    

《奇蹟男孩》 作者:R. J. 帕拉秋  

命運對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但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十萬讀者鼓掌淚推!一個天生缺陷的男孩克服萬難、勇敢長大的感人故事   「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奧吉,十歲    

《少年鱷魚幫》 作者:麥斯‧范德葛林  

一個廢棄工廠、一樁懸疑竊盜案,還有一幫「鱷魚幫」少年,將展開史上最驚險刺激的大冒險! 熱血+義氣+冒險=少年鱷魚幫  英雄出少年!有膽來入幫!   每個鱷魚幫少年,心中都有個夢,想做一件獨一無二的事,證明自己和別人的不同,當這些個性迥異的少年相遇時,會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