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男孩21
4.7 (7) 評價
確認
  • 作者:馬修‧魁克
  • 譯者:沈奕伶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9-03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吳孟芬老師:當陷入生命的漩渦,無法自脫時,《籃球男孩21》帶領青少年飛躍心靈的迷障,成為人生的掌舵手,翻閱每頁彷彿在現場觀賞精采的籃球賽事,讀者與故事線一起守護著人類最真摯的情感。
簡素蘭老師:在這個略為沉重的故事中,不只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兩個主角間的友誼、互諒互助,也學到只有勇敢跨出自己構築的幽暗城堡,才能迎向充滿希望的光明大道。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真誠地推薦給大家。
沈政傑老師:當沉默寡言的芬立碰上編織情境的男孩21,兩者不著邊際的對話,正似水面上的冰山,慢慢把表象引入兩人的心中。療癒與被療癒者、陪伴與被陪伴者之間的界線也就不再至只是單向。男孩21如何從外太空回到地球,芬立為何要假裝投籃是最早的記憶,都在情節推衍中慢慢地浮現在我們的眼前。
陳安儀: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不需言語、不用溝通,彷彿是亙古以來人們本來就擁有的能力,也是真善美的極致。
張美蘭(小熊媽):結合愛爾蘭黑幫與小鎮少年的愛、哀愁與新生,一本少年成長小說的新典範。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即使前途黯淡無光,也不能放棄扭轉命運的希望

全美百萬暢銷作家馬修.魁克,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另一青春勵志之作

紐約時報編輯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Top10青少年小說、《科克斯書評》最佳青少年小說

電影版權已售出,將由127小時》製片及《濃情巧克力》導演攜手打造

 

親職教養作家 張美蘭(小熊媽)、親子教育專欄作家 陳安儀、為台灣而教創辦人 劉安婷、知名球星 簡浩

──名人作家感動推薦

建興國中吳孟芬、土庫國中沈政傑、實踐國中簡素蘭──全國閱讀推手教師齊聲叫好

 

  芬立.麥克曼納斯是貝蒙特高中的控球後衛,但他在球場外的人生卻總是失控。他的爺爺殘廢酗酒,父親微薄的收入得養活全家,更別提他們所居住的小鎮黑道橫行,充斥著毒品和暴力。在整個小鎮中,只有籃球和女友愛琳能讓芬立暫時忘記這糟糕的一切。

 

  在那場意外之前,羅素.艾倫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他的家境優渥、成績頂尖,還是整個西岸高中最受矚目的籃球天才。然而一場意外帶走了他的父母,失去雙親的傷痛令羅素大受打擊,從此不再接觸籃球,甚至幻想自己來自外太空,叫做男孩21。

 

  因緣際會下,羅素來到貝蒙特高中,兩個身世迥異,命運卻同樣乖舛的男孩,因為籃球而相遇。受到教練囑託的芬立,該如何在失去先發位置的威脅下,向羅素伸出友誼之手?而來到新環境的羅素,是否能夠走出陰霾回到球場,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

 

  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作品翻譯超過二十四種語言、全美銷售已逾百萬冊的暢銷作者馬修.魁克,以青少年最喜愛的運動──籃球為主題,描述兩個人生遭遇變故的男孩相互陪伴,幫助對方走出低潮。平淺易懂的文字不僅寫出了曲折動人的情節,也寫出了年輕時對於夢想的追求與想望,以及那段最純粹、真摯的友誼。

 

書籍重點

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派特的幸福劇本》原著作者馬修.魁克另一青春勵志之作。

馬修.魁克為美國新一代暢銷作家,擅長用平淺易懂的文字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情感,其作品至今已被翻譯超過二十四種語言,全美銷量多達百萬冊。

描寫兩個熱愛籃球的男孩,在遭逢遽變後因為彼此的陪伴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真摯感人。

★電影版權已售出,將由《127小時》製片湯姆.海勒及《濃情巧克力》導演萊思.霍斯壯攜手打造。

榮獲《紐約時報》編輯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YALSA)Top10青少年小說、《科克斯書評》最佳青少年小說

 

各界好評

如果你曾看過《派特的幸福劇本》,就會很熟悉馬修.魁克刻劃角色的能力,他擅於創造處於崩潰邊緣、古怪,卻又栩栩如生的角色。——《紐約圖書期刊》

 

魁克擅於描寫困惑青少年的心聲,尤其擅於描繪那些與眾不同的青少年,並透過故事呈現他們的成長和變化。這是那種會不知不覺潛入你內心,慢慢讓你心碎、心痛的小說。——《衛報》

 

太美了!《籃球男孩21》充滿深度,它不僅是本關於籃球的一流小說,更是一流的藝術創作。——《紐約時報》

 

在情感真摯的故事中保持了一線希望和樂觀的態度,一個震撼人心的閱讀經驗。——《出版者週刊》

 

芬立和愛琳互相扶持的關係很甜蜜,也很真實。芬立童年的遭遇令人心碎,但充滿希望的結局彌補了過去的不幸。一個與眾不同且觸動人心的故事。——《書單雜誌》

 

最終的答案令人滿意,卻一點也不簡單……作者以不多的文字傳達了豐富的意涵。—— 《科克斯書評》
這本小說的所有層面都互相呼應……精彩絕倫的轉折,顯示了魁克掌握節奏的能力;真實的對話和流暢的角色發展,使讀者對這兩個男孩的處境感同身受,彷彿「你不是故事外的人,而是身在其中」。——《號角雜誌》

在魁克筆下,這些角色的脆弱和韌性是如此真實。——《童書公報》

 

魁克是刻劃青澀青春期的大師,他擅於描寫青少年被困住的處境,不論是芬立被惡劣的環境所困,或是男孩21認為自己被困在地球上。這是一個關於兩個心靈受挫的男孩學習建立關係,並找到安全所在的故事。——《波士頓環球報》

 

不可思議且振奮人心的故事,即便在最惡劣、毫無希望的處境之下,破碎的生命還是能找到出路、重新開始。——邦諾書店

 

馬修.魁克似乎完全能摸透青少年的想法,並把青少年內心的焦慮和隱藏的缺乏安全感描寫出來,明快、機智的筆觸一定會吸引所有年輕讀者……很多作品描寫這個年齡青少女之間的友誼,但少有作者能透過兩個角色,把男孩間的情誼描寫地這麼好,即便在看完之後,還會繼續引人深思。球賽是一開始吸引人的原因,但真正會讓你想繼續往下看的是魁克所刻劃的多面向關係,以及人所展現的決心和幽默感。——美國青少年閱讀網(Teenreads)

 

刻骨銘心,一看就無法放下,富有智慧、幽默感和洞見。《籃球男孩21》深入那個環境惡劣、種族關係緊張的無情世界,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演變成一個超越困難、贏得勝利的動人故事。請一定要看這本書。——Bluford Series作者保羅.蘭恩

 

《籃球男孩21》是個充滿力量又富含深意的故事。它以極為高明的筆法觸及所有跟年輕人相關的重要主題,包括:競賽、友誼,以及愛。——Marcelo In The Real World作者法蘭X.史托克

 

馬修.魁克創造了一個令人喜愛且引人入勝的故事,一個關於失去、愛、親情和友誼的故事。布局巧妙、節奏輕快、觸動人心,有時甚至令人心碎,一本不同凡響的書!——普立茲文學獎得主A. S.凱恩

 

馬修.魁克以熱情和全心灌注在他的作品。如果你關心年輕人,你就會想把魁克的青少年小說放在他們手裡。——珍妮佛.布勒

 

《籃球男孩21》深入吸引人、有缺陷、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內心世界,並隨著他們一同找到生命的出路。一個觸動人心、令人大呼過癮的閱讀經驗。——卡麗莎.山納利

 

當陷入生命的漩渦,無法自脫時,《籃球男孩21》帶領青少年飛躍心靈的迷障,成為人生的掌舵手,翻閱每頁彷彿在現場觀賞精采的籃球賽事,讀者與故事線一起守護著人類最真摯的情感。──教育部全國閱讀推手、台南市建興國中吳孟芬老師

 

在這個略為沉重的故事中,不只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兩個主角間的友誼、互諒互助,也學到只有勇敢跨出自己構築的幽暗城堡,才能迎向充滿希望的光明大道。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真誠地推薦給大家。──教育部全國閱讀推手、台北市實踐國中簡素蘭老師

 

當沉默寡言的芬立碰上編織情境的男孩21,兩者不著邊際的對話,正似水面上的冰山,慢慢把表象引入兩人的心中。療癒與被療癒者、陪伴與被陪伴者之間的界線也就不再至只是單向。男孩21如何從外太空回到地球,芬立為何要假裝投籃是最早的記憶,都在情節推衍中慢慢地浮現在我們的眼前。──教育部全國閱讀推手、雲林縣國文輔導團主任輔導員沈政傑老師

 

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不需言語、不用溝通,彷彿是亙古以來人們本來就擁有的能力,也是真善美的極致。──親子教育專欄作家陳安儀

 

結合愛爾蘭黑幫與小鎮少年的愛、哀愁與新生,一本少年成長小說的新典範。──親職教養作家張美蘭(小熊媽)

 

推薦文

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籃球天才

   文/沈政傑(教育部閱讀推手教師、雲林縣國文輔導團主任輔導員) 

  「費城」、「籃球」、「控衛」,許多NBA球迷想到的第一號人物應該是前76人球星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艾佛森出身貧窮,甚至還曾因涉嫌鬥毆事件被拘留在監獄中,使得才華洋溢的他,受限於家境無法升學。最後在母親的奔走下,喬治城大學教練湯普給了艾佛森唯一的一份籃球獎學金,讓他得以進入大學,進而投身NBA選秀,改變自己的一生。

  這樣勵志的人生歷程和此書有什麼關係呢?巧合的是本書的故事背景設定就在費城,男孩21打的位置也是控衛,更重要的是他轉學後的假名就叫做「艾倫」,我想這是作者刻意為之的結果。貧窮、犯罪、籃球……對遠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場景,但在NBA球員身上,卻是稀鬆平常的出身。如印第安那溜馬隊後衛艾利斯(Monta Ellis),他的兄長曾是前途光明的籃球好手,卻因隊友捲入販毒糾紛被殺後,打擊太大而意志消沉;邁阿密熱火隊前鋒史陶德邁爾(Amaré Stoudemire)的母親與兄長,更是黑幫份子,長年進出監獄。所以他們憑藉籃球改變自己人生的故事才顯得格外動人。在讀本書時,不妨把它當成某位籃球明星的前傳,如何在艱困的環境、喪親的哀痛中,找尋自己人生的定位。

  如果你一開始只看角色設定的話,不免會誤以為這是個艾利斯遇上柯瑞(Stephen Curry)的故事,而將重點放在兩人的瑜亮情節上。但作者跳脫這樣的形式,透過很多不合理的設定來鋪陳深層的情感。像本書雖名為《籃球男孩21》,敘事的角度卻圍繞在芬立身上開展。當我們在前半段看到芬立生活在貧窮、犯罪中,似乎又要進入一個勵志向上的公式化模組中時,作者又做了一個改變─將芬立設定成了一位熱愛籃球卻才能平庸的角色。不僅如此,芬立在面對同儕霸凌時的反應,多半吞忍、逃避,一點都看不出他有身為男主角的潛能,顛覆我們對於情節模組的刻板印象。

  因為這樣的個性,芬立成了陪伴「男孩21」最好的人選。當沉默寡言的芬立碰上編織情境的男孩21,兩者不著邊際的對話,正似水面上的冰山,慢慢把表象引入兩人的心中。療癒與被療癒者、陪伴與被陪伴者之間的界線也就不再只是單向。男孩21如何從外太空回到地球,芬立為何要假裝投籃是最早的記憶,都在情節推衍中慢慢地浮現在我們的眼前。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許多不合理都有著合理的原因,而這樣的豁然開朗不就是小說引人入勝的原因嗎?

 

信任與關懷,陪伴青少年度過苦澀的成長

                                           文/簡素蘭(教育部全國閱讀推手教師)

  這是一本值得青少年閱讀的動人小說,不只因為故事是青少年喜愛的籃球運動,更因它記載一段真摯無私的友誼,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將主角一波三折的失控人生,鋪陳得扣人心弦。小說第一句「有時,我假裝在後院投籃是我最早的記憶。」立即吸住讀者眼球,並在心中畫出大問號,為何要「假裝」?這個問號一直叮嚀讀者,在後續的故事中搜尋、探索答案。隨著小說劇情發展,謎題逐步揭曉,讀者恍然大悟,解除憂慮同時也滿足了內心的期待,能如此一路揪住讀者心神,顯見作者布局功力深厚。

  在人物設計上,作者也是匠心獨具,故事的主角芬立和羅素,在人生旅程各自有不同的挫折與際遇,既對比又相似。對比的是兩人一白一黑、一貧一富;一個就讀社區三流高中,一個在貴族私校受教;一個從未踏離出生地、見識有限,一個周遊列國、博學多聞。但他們都熱愛籃球,都是校隊的控球後衛,同穿21號球衣。兩個人成長環境雖然有天淵之別,但命運同樣乖違坎坷,都無法掌控球場外的人生,因此不約而同地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隱藏那段無法面對的家庭變故,一個逃到籃球框下,一個逃進「外太空」,再用沉默寡言築起人際高牆,以減少不可預料的傷害。

  雖然命運多舛,但並沒有磨蝕掉這兩個年輕人的光明與善良,他們彼此信任、重情重義,即使明知幫助對方可能斷送自己前途,但內心幾經掙扎後,還是決定伸出溫暖之手、相互扶持,陪伴對方揮別陰霾走出傷痛,並且找到未來方向、勇敢追夢。本書非常細膩地描繪同儕間既相互依賴且彼此競爭的關係,以及當下人物內心的衝突糾結,頗能引發共鳴,這是多數人成長的記憶,也是本書另一個吸引讀者「悅讀」的原因。

  很多故事都喜歡幫主角營造一個難忘的甜蜜童年,但這種故事裡的「理想成分」居多,事實上人不分種族、貴賤、貧富,成長的軌跡多是苦澀多於甜美。複雜的大環境和大人千絲萬縷的糾葛,都是青少年既無法拒絕、也不能解決,更難以承受的壓力,唯有「逃避」才能讓災難「不曾發生」,讓自己好過。但這終究不是破繭而出的方法,逃避到「外太空」的羅素,當他觀看虛擬實境的外太空影片時,卻無法「置身其中」,當場倉皇逃離劇院,可見學習「面對且放下無處可逃的痛苦」正是成長必經的關卡,也只有靠著溫暖的知音相伴,方能助其走出無數心魔駐守的難關。

  本書除了故事情節鋪排引人入勝外,還有兩點非常值得青少年學習,那就是情境氛圍的營造和人物內心世界的剖析,在在展現作者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例如當芬立獨自走上樓梯要去見羅素時,小說是這麼描述的:「我走過房間、走上樓梯時,可以感覺到教練和艾倫夫婦盯著我,一旦我離開他們的視線就放慢腳步,一邊研究通往二樓樓梯間裡掛的照片,一邊試圖弄清楚自己到底陷入什麼樣的麻煩。」對於關鍵情節,作者必定清楚明白地交代主角在這個情境的「所為、所見、所感、所思」,進而說明青少年處在不可掌控世界中的焦慮不安。

  在這個略為沉重的故事中,不只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兩個主角間的友誼、互諒互助,也讓我們學到只有勇敢跨出自己構築的幽暗城堡,才能迎向充滿希望的光明大道。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真誠地推薦給大家。

 

照亮崎嶇路途的璀璨星光

文/陳安儀(親子教育專欄作家) 

  人在受到重大創傷時,會有不同的防衛機制:有些人選擇遺忘;有些人不再說話;有些人墜入幻想;有些人產生恐慌……有些人就此一輩子一蹶不振,但也有人從挫折中奮起,再度拾回幸福人生。

  本書中的男主角芬立和羅素,他們在人生旅程中各自遭遇重大的變故,是重大創傷的受害者。兩個人都熱愛籃球,原本有各自的生活與目標,但在籃球教練的牽線之下,兩人相遇了。芬立義氣地答應承擔照顧與陪伴羅素的責任。然而,在籃球比賽即將到來的強大競爭壓力下,芬立也因為這份承諾,在心中產生了巨大的掙扎……

  寫出這本動人青少年作品的作者馬修.魁克,也是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原著作者,他非常擅長用平淺易懂的文字,描繪人與人之間深刻的感情。在《籃球男孩21》中,沉默寡言的芬立,與舉止瘋狂的羅素之間,那種溫潤、寧靜的默契與情感,讀來誠摯深刻,令人感動,出版後曾得到:《紐約時報》編輯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十大青少年小說、《科克斯書評》最佳青少年小說等獎項,受到廣大肯定。

  本書探討了很多議題,除了青少年的同儕相處、愛情問題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美國黑幫暴力街區內的眾多問題。一個無論是經濟、學業弱勢的孩子,要如何在沒有家庭力量幫助下,能夠逆境求生、成就自我、為自己的未來闖出一片天?這其實不僅僅只是美國的狀況,也是各個國家許多青少年現在的困境。

  青少年就如同怒長枝芽的樹苗,有幸開展天賦,卻也需要環境沃土的支持與鼓勵。在本書中,芬立與女友愛琳,一同練習籃球,希望靠高超的籃球球技,拿到通往大學的獎學金。看著他們兩小無猜的愛情,對未來的渴望與努力,不禁也讓人回想起那一段單純而美好的青春歲月。

  然而,大環境是現實的,愛琳最後依然避不掉黑幫暴力的威脅。而芬立的考驗則在「友情」與「夢想」,面對球技高超的羅素,他到底該無私地幫忙他度過創傷?或是顧慮自己的夢想而棄對方於不顧?我想,這不僅是青少年的課題,這類的選擇在我們人生的路上,總是會不停地出現。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芬立與羅素兩人去森林裡觀看星空的那一章。無邊無際的星空,不但安慰了瘋狂的羅素,也給了芬立很大的啟發。在璀璨星空下,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不需言語、不用溝通,彷彿是亙古以來人們本來就擁有的能力,也是真善美的極致。只有在那樣年輕的歲月裡,人和人之間,才能那麼無邪地互相信任,了無牽掛地互愛啊!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