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狂想曲5:龍弟下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陳沛珛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1-03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王錫璋:傳統「龍」的圖像,除了過年的舞龍的表演外,已漸少被人類重視了,相反的,「恐龍」這個已經絕種的動物,卻因為電影、圖畫書、模型等商品的攻勢,現在人類許多要利用「龍」當圖騰,或慶祝龍年的活動時,竟然多用「恐龍」來取代傳統的中國龍來當主角了。 張友漁「動物狂想曲」系列之一---<龍弟下凡>一書,即著眼於此,以天上的龍族小朋友---龍弟為主角,他決定下凡到人間,參加「恐龍化妝舞會」,並想辦法要挽回真正的龍在人類心目中的地位。沒想到,他在凡間遇到恐龍島上的腕龍小紀,也偷溜到人類世界來。龍弟本對小紀仇視,因為恐龍搶盡了他們在人類心目中的光采,但在兩隻龍一起的旅途中,終因彼此相互扶持、協助而產生友誼之情;他們也在凡間有一段精采的冒險過程,並結交不少人類朋友。最終,龍弟和小紀決定要一起分享龍年的喜悅,因為恐龍和龍,都是龍嘛! 作者文筆流暢,想像力豐原,創造了這本頗富民俗趣味和溫暖有情的故事。
資源下載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樂讀456之全新系列故事,動物狂想曲~

什麼都想,什麼都不奇怪。

啟動你的想像神經,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

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

為你獻上十三首最酷、夠勁的狂想組曲。

 【動物狂想曲】—新型態的動物童話: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為十二種動物創作的新型態動物童話,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賦予動物全新面貌:彩色鼠的華麗大冒險、神氣牛的成長酷記事、帶路雞的狂想、秘密小兔的「秘密熱」、長鬃山羊的預知超能力、超級戰馬的異想國度……,十二個真實與虛幻交雜的故事,譜出最酷、夠勁的動物狂想曲,帶你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透過動物、孩子與成人三種角色,在異想天開、高潮迭起的情節中帶出社會的現實百態;在善惡交雜的世界裡,唯有正直與良善、親情與友誼,方能帶領我們走過陰暗幽谷,看見人性中的真、善、美。

【456讀書會】:每個故事之後附有456讀書會單元,好讀好玩,high翻天。帶領孩子回想有趣的故事情節、深入思考故事隱藏的意涵,並藉由各式各樣的遊戲活動,如:快問快答、遊戲棋盤、成語大會串、你不知道的動物豆知識等,培養孩子的延伸思考力,增強閱讀戰鬥力。

【動物狂想曲】之得獎紀錄:《祕密小兔》曾獲高雄市文藝獎兒童戲劇類佳作獎並改編為兒童劇演出;《新十二生肖故事完結篇》(暫名)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好書大家讀推介。

 

十二生肖裡的「龍」即將要被「恐龍」取代?

快來加入「搶救龍年」大作戰!

 

  再過十天就是龍年了,但是龍之家族一片愁雲慘霧。因為他們發現,那個已經滅絕了六千五百萬年的「恐龍」以利用電影、圖畫書、貼紙、模型等等商品,在兒童玩具市場裡復活。龍之家族覺得他們這些真正的龍,愈來愈不受重視了。龍弟決心偷偷下凡參加人類為龍年舉辦的「恐龍化妝舞會」,順便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龍」。

  同時,住在不為人知的恐龍島的腕龍小紀,也決定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到外面的世界一探究竟。

  於是,一隻真正的龍和一隻恐龍就在人間相遇了!

  龍弟發現小紀恐龍大受人類小朋友的歡迎,心裡非常不是滋味。為了讓小朋友討厭恐龍,龍弟想出了一個方法陷害小紀,讓小紀被警察抓走關進監牢,事後卻又良心發現,驚覺自己做了一件大錯事;就在此時,龍弟發現能讓他回到天上龍宮的龍珠不見了!!

  龍弟要如何救出小紀恐龍?他要如何重新贏得小朋友的喜歡?那顆珍貴的龍珠又被誰偷走了呢?

 

推薦序

將童話嵌入生活,創造自己的想像世界

  通常,作品完成印刷成書之後,我很少拿起來重讀。因為,創作就像火車一樣,必須向前行駛。

  為了重新校對這套十二年前完成的書,我重讀了自己的作品。誇張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一邊校對一邊驚嘆,這巧妙的情節、有趣的對話,真的是我寫的嗎?說來還真好笑,因為時間久遠,情節和結尾都忘了,校對的過程中,還緊張得翻到後面偷看了一下。呵呵呵,好像在讀別人寫的故事。

  有位媽媽曾經告訴我,有一次她女兒半夜兩點起來上廁所,從桌上抽出她最愛的一本書《地球上沒有狗》,坐在馬桶上瞇著眼邊讀邊上廁所;也有位媽媽寫來一封信分享她和家人的閱讀經驗,她說她看孩子讀《帶路雞狂想曲》讀得津津有味,也拿起來看,結果她笑得比孩子還要大聲。

  我看《祕密小兔》和《帶路雞狂想曲》時,也笑得好大聲。

距離,讓我有機會從作者變成讀者,從自己的作品裡找到新的趣味。

  這套【動物狂想曲】一共十三本,花了四年完成。那幾年,我的腦子裡只有故事。我還記得十二年前,為了這套書我上山下海去尋找故事,那是一段非常充實的日子。我在某個農場安靜的坐在草地,看一群羊吃草,從早晨看到黃昏;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和一頭牛相處,聽主人說牛的故事;到柴山看猴子時,還被猴子搶劫;在百貨公司看見一套十二生肖杯組,龍的位置竟然被恐龍給霸佔了!我很震驚,那個神聖尊貴充滿威望的龍,竟然被這個笨重的大傢伙給擠走了?難道屬龍的我將來要跟別人說我的生肖屬恐龍嗎?和朋友喝咖啡的時候,大家搶著說話,我覺得有點吵,突然就想,如果大家都變成生肖動物一定會很好玩。

  許多創意與靈感,都隱藏在生活的枝節裡,一旦發現它,是令人雀躍欣喜的。將童話嵌入生活,讓每一個轉角、每一次張望都可以看見童話的趣味,如此跳動的思考模式,已經完完全全和我的生活融合了。

  期望這套想像力之書,也能刺激讀者去創造、建構自己的想像世界。

  寫完這套書之後,我便愛上了寫作中長篇故事的刺激與挑戰。我很肯定的認為,我辛苦建構的大房子,可以讓讀者進入另一個更寬闊的閱讀空間;可以讓讀者從精心鋪陳的情節裡,讀到人生的悲歡離合、人性的善惡美醜,甚至體悟生命的種種美好。  

  感謝天下雜誌讓我有機會為這套書寫新序,讓我重新回味那段開啟我整個創作生命的歲月。

  最後,祝大家閱讀快樂。

 

作者序

醋罎子裡鑽出來的故事

  我是龍年出生的。

  我出生那年,鄉下地方還不盛行到醫院生產,而是請產婆到家裡來接生。母親告訴我,那年產婆可搶手得很,這家接生完就得趕著到下一家;這個村莊跑過那個村莊,就跟現在趕場作秀的明星一樣的忙碌。

  朋友則告訴我,龍年那年,她是在醫院出生的。因為孕婦實在是太多了,病房都不夠用,準媽媽們的病床都被推到走廊上去待產。龍年誕生的孩子太多了,這些孩子長大後,面臨的升學壓力也特別大。因為那年考大學的龍子龍女特別多,錄取率自然就降低了,因此品嚐落榜滋味的龍子龍女也特別多呢!

  是不是所有龍年出生的孩子長大後都是各行各業當中的頂尖人物呢?那也未必。如果你仗恃自已有一個威武富貴的生肖,而放棄努力,那麼在你放棄努力的同時,也放棄成功的機會。成功與否和你是何種生肖,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有一回,我到百貨公司去閒逛,來到展售杯盤的樓層。我喜歡在那裡流連,因為有好多設計精巧的杯盤碗碟,讓人愛不釋手。我看到一套十二生肖的杯組,杯子上畫著很卡通的十二生肖圖。我一個個細細的欣賞。怪了,排名第五的龍哪兒去了?這隻醜怪的大巴士是龍嗎?這分明就是恐龍嘛!我很震驚,心裡很不是滋味兒,我生肖屬龍,尊貴的龍豈是這隻怪奇大蜥蜴所能取代的?

  一個醋罎子打翻了,我當場在原地吃起恐龍的醋!

  於是,一個關於龍的故事就這樣從打翻的醋罎子裡鑽了出來。

  寫完龍的故事之後,我再也不嫉妒恐龍,反而有點喜歡他呢!希望你也和我一樣,喜歡這個關於龍和恐龍之間發展出真正友誼的故事。

 

目錄

系列企劃緣起

作者序:醋罎子裡鑽出來的故事

第一章  龍之家族

第二章  小紀恐龍

第三章  當恐龍遇見龍

第四章  大龍城

第五章  恐龍化妝舞會

第六章  狡猾的狐狸

第七章  誰是小人

第八章  龍珠掉了

第九章  小紀恐龍去自首

第十章  解圍當鋪

第十一章  尋找龍珠

第十二章  追蹤狐狸

第十三章  龍珠現身

第十四章  收藏家大賽

第十五章  祥龍騰雲

第十六章  大巴士與大臭蟲

第十七章  後記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