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促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經典修訂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南美英
  • 繪者:rabbit44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15
  • 適讀: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順利推動晨讀運動的第一本入門書!

每天10分鐘,把閱讀主導權還給孩子。

6階段X78種策略X6道評估測驗, 校園裡的寧靜革命,讓學生進入素養導向的學習。   

78個成功策略,經典復刻歷久彌新!   

108課綱語文領域,以素養導向提升語文學習層次,讓語文學習不再僅是鑽研文稿的解釋和修辭。孩子唯有學會如何學,才能具備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和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晨讀時間不用多,從轉換早自習形式開始,每天定量定時10分鐘,累積下來一周就有50分鐘,一個月高達200分鐘,一本收錄20篇短文的文集,化零為整、在沒有心理負擔下輕鬆讀完。   

廣泛多元的閱讀,能增加詞彙量、理解力、推理力、創意力、解決問題能力……將是孩子成為未來人才脫穎而出的致勝關鍵。   

「晨讀」不是校園運動的關鍵字,而是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關鍵事!   

每天,給孩子一段遠離評量壓力的晨光十分鐘。從自己選書自己讀開始,藉由觀察和學習教師示範,潛移默化地在閱讀中獲得成就感,不知不覺間,素養導向的學習精神──表達力、批判力、思辨力等,將在寧靜的晨讀時間裡自然提升。   

孩子不是不愛讀書,而是沒有被建立適性的閱讀習慣。韓國閱讀教育開發院院長──南美英博士說,閱讀並非天生的能力,需要時間和經常練習。在本書中他邀請父母與老師,帶領孩子深入閱讀世界、點燃閱讀火種,縮短和書本的距離,提高孩子閱讀興趣,奠定獨立閱讀自信和基礎能力。   閱讀引導六階段,讓孩子循序漸進,樂在自己讀!  

【階段一到三,為孩子打造閱讀根基】   

階段一:如何讓孩子愛上書?   

先從和孩子一起逛書店開始、製作專屬的閱讀履歷表(許願清單),以及依據孩子的成長煩惱,提供反映心境的試讀書單……12種策略 ,讓孩子與書產生連結。   

階段二:如何教出愛閱讀的孩子?   

讓孩子說書給長輩聽、用「學習類漫畫」當橋梁吸引孩子從書中獲取知識、化身為書的分享者,主動與同學們推薦自己的「最愛」……11種策略 ,讓孩子進入書香世界。   

階段三: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提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開場白就引人入勝的奇幻情境、給10分鐘即可完食的短篇故事,……16種策略 ,讓孩子產生欲罷不能的閱讀動力。  

【階段四到六,協助孩子提升閱讀層次】   

階段四:如何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   

從扮演各領域專家開始,讓孩子用專家的專長來幫助閱讀。扮演演員,說出故事主角的心情;當當畫家,將文字具體化;如珍珠項鍊,串起故事裡的主要情節……14種策略 ,讓孩子產生欲罷不能的閱讀動力。   

階段五:如何誘發孩子的思考與想像?   

追劇要看劇情,閱讀也要看故事,讓孩子像軍人透析文章,發現對立關係;像偵探邊看邊問「為什麼」,探掘隱藏的弦外之音;像建築家深究結構,畫出作者構思的設計圖……14種策略 ,邀孩子搭乘想像飛機遨遊閱讀世界。   

階段六:如何讓閱讀融入孩子的生活?   

創辦閱讀劇場,讓孩子想像自己是書店主人、律師和作家,請他們與讀者推薦好書、幫助故事主角解決困境、改邊故事進行創作……11種策略 ,讓閱讀活化孩子的生活。

增訂版特色   

1.    南美英博士專文新序,十年精粹,晨讀仍是「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具體實施方法」。   

2.    打破閱讀痛點,78個簡單易行的愛心提示,讓師長帶著孩子用最務實的方法,帶領孩子樂在晨讀。   

3.    6道檢核測驗,協助您檢視家庭、班級、孩子的閱讀準備度,與了解孩子的閱讀程度、想像力,和是否已成為高級的讀者。

4.    新增「親子天下」晨讀運動台灣現場報導,點出2個晨讀勢在必行的要點,帶出4項晨讀非做不可的影響力,闡明6大晨讀成功的關鍵要素。   

5.    新增台灣晨讀種子學校實踐的25個妙招,落地生根的經驗分享,給予12年國教各階段學校推展晨讀活動的成功法則。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南美英   

韓國閱讀教育開發院院長/文學博士/童書作家   

學歷與經歷:   

-淑明女子大學國文系及研究所畢業。   

-就讀淑明女子大學研究所期間,以「成長小說研究」獲得文學博士學位。   

-曾經擔任韓國教育開發院研究委員,國文教育研究室長。   

-曾經擔任研究開發國小、國中、高中國文教育課程/教科書的負責人。   

-獲頒第一屆海松文學獎/第三屆小泉文學獎。   

著作:   

-閱讀教育書籍:《優秀孩子的閱讀技術》、《媽媽的閱讀學校》、《媽媽的閱讀遊戲》、《一天15分鐘寫下想法》、《南美英的品德學校》。   

-童話:《調皮小熊》、《少年兵與野菊花》。   

-閱讀隨筆:《古典文學給我的啟示》、《愛的歷史》。

繪者簡介

rabbit44   

大學念純藝術、研究所念藝術行政,但畢業後做的事跟這些都無關。   

做過幾年雜誌,畫過《跟著課本去旅行》、《科學逐夢大現場:蛙作的夢是什麼顏色》、《小行星創意遊戲書》等等。現在有時設計、有時插畫,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發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