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墟
4.7 (3)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良
  • 繪者:鄭明進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7-11-14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柯華葳:以歷史觀點描述牛市場的說明文。鄭明進老師以蠟筆作畫,對喜歡畫圖的孩子來說,更值得細細品圖。
本書介紹

  牛,是台灣早期農業發展中最重要的耕作和運輸工具,對鄉村人家來說更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牛墟」則是農村裡牛隻買賣的臨時市場,在固定的日子裡,大家聚在那邊買牛和賣牛。

  台灣最早的牛墟「灣裡街牛墟」,地點就在台南縣的善化鎮,後來逐漸成為規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善化牛墟」,成為善化當地最重要的文化特色和資產。

  牛墟不僅是買賣交易的市集,也是農村居民連絡感情的地方,從前牛墟交易的場面不亞於節日慶典,人潮和牛隻可用「人山人海」及「牛山牛海」來形容,小販也聚集在此販賣各式小吃和農具,像是牛鈴、竹籃、特產和傳統爆米花等等,鄉親們趁機來採買、逛小攤子,和遇到的親朋好友們問安,坐在茶座上休息聊天,好不快活!

  隨著時代的變遷,這樣的景況早已不復見,但牛墟仍是台灣農村文化重要的一環,也是最獨特、最富含人情趣味的景緻,其中的熱鬧、溫馨,還有那股不可取代的濃濃人情味,是長輩們心中不可抹滅的記憶。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小朋友們認識台灣人對牛的情感,了解牛墟文化曾走過的豐華歲月和其中潛藏的珍貴情感。希望這份文化能被記憶和傳承,讓小朋友記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美麗風情和故事。

  林良先生樸實溫暖的筆調,配上鄭明進老師濃厚有味的畫風,像慢慢翻開陳舊卻雋永的老相簿,娓娓道來台灣牛墟發展精采的風貌。林良先生的文風恬淡清新,鄭明進老師則以蠟筆畫和拼貼的技法,呈現鮮明童趣的風格,文圖各有特色,卻搭配的渾然天成!

  「墟」是從前農村裡的臨時市場,牛墟就是牛隻買賣的地方。台灣最早的牛墟1870年設立在台南縣的善化鎮,現在就稱為「善化牛墟」。

  到牛墟買牛的人,都希望買到好牛。牛是好是壞,就要經過檢查和測試。買牛的人會幫牛檢查牙齒、讓牛上?,還會把牛車的輪子綁死,試試牛的力氣。這時候,在旁邊瞧熱鬧的小孩子,就會紛紛爬上牛車,那種「滿滿一車孩子」的景象,是這些農村小孩長大以後最難忘的記憶。

  買賣牛隻的仲介叫「中人」,完成交易之後,買賣雙方可得送他一個大紅包!還有特殊的「牛旅社」,以及形形色色的小販,都在那裡聚集做起生意。

  只要我們有心,我們可以使牛墟成為很乾淨又有文化氣息的地方。牛墟使我們可以留住往日甜美的時光,懷念從前牛隻買賣的盛況!

你想不想去逛逛牛墟?

作者簡介

林良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曾任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董事長,也是著名的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創作及散文寫作作家。喜歡用筆名「子敏」寫散文,用本名寫兒童文學。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基金會特殊貢獻獎」等榮譽。

  ◎散文作品有《小太陽》等8冊,兒童文學作品有《牛墟》、《綠池白鵝》等,加上翻譯作品《別再親來親去》、《別再欺負我》、《流光似水》、《兩個老馬鈴薯》等近200冊。

繪者簡介

鄭明進

  ◎1932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國立藝專西畫組肄業;曾任國小美術教師25年。曾任多家報社及童書出版社公司顧問,以及「今日兒童美術教育研究會」發起人,對推廣兒童藝術不遺餘力,為國內兒童美術教育的先驅。

  ◎喜歡收藏國內外小朋友的畫作以及各式各樣的圖畫書,著作豐富並譯介多部國外知名圖畫書,包括《旅之繪本系列》、《七隻小老鼠系列》、《喜歡畫畫兒的貓咪》、《大象的鼻子》等(以上皆由青林出版)。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