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的2017年度書單出爐!──談「世界局勢」與「貧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Readmoo閱讀最前線(犁客)

「我很幸運,可以因為我的工作而結識許多有趣的人、到訪許多有趣的地方;」比爾.蓋茲說,「但饒是如此,我仍認為要探索令人感興趣的新話題,書本是最佳途徑。」

蓋茲不但認為閱讀是滿足自己好奇心的最好方式,對閱讀的種類也不自我設限。分享2017年的閱讀經驗時,他舉出了講述伊斯蘭國如何在伊拉克奪權的人文書籍《黑旗:ISIS 的崛起》(Black Flags:The Rise of ISIS),以及約翰.葛林的新YA(Young- Adult Fiction)小說《烏龜下方仍是烏龜》(Turtles All the Way Down,暫譯),葛林在這本書裡,用他一貫的溫暖輕鬆講了一個關於精神疾病、自我追尋,以及失蹤富翁的奇妙故事。

此外,蓋茲認為《法律的顏色》(The Color of Law,暫譯)一書對他的幫助頗大──蓋茲一直研究阻礙美國經濟流動的因素,而這本書揭示美國的聯邦政策如何在各地造成種族隔離的結果。

美國的年末假期即將到來,蓋茲為2017年他最喜歡的五本書寫了評論,推薦給讀者;「如果你在假期裡想踡在火爐前讀本好書,」蓋茲說,「選它們準沒錯。」

《The Best We Could Do》,作者:Thi Bui

這是本豐富的圖像小說,也是本深刻的回憶錄,探討同時身為「家長」及「難民」的意義──1978年,作者的家庭逃離越南,她的父母親從小在那個被外國勢力佔領的國家裡長大;多年後她有了自己的孩子,決定回頭了解父母的成長經歷。

《下一個家在何方?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作者:馬修.戴斯蒙

如果你想了解美國的貧窮問題如何形成、如何複雜化,以及如何對社會造成影響,戴斯蒙這本作品十分值得參考。蓋茲認為,與他讀過的其他書籍相較,這本書讓他更深刻地體會在美國貧窮生活的樣貌。

《Believe Me: A Memoir of Love, Death, and Jazz Chickens》,作者:Eddie Izzard

Eddie Izzard是英國著名的喜劇明星,這本書是他的回憶錄。Izzard的童年生活艱難、為了訓練自己做出許多努力;蓋茲是Izzard的粉絲,他發現自己讀這本書時會邊讀邊笑,一如觀賞Izzard的表演。

《同情者》(The Sympathizer),作者:阮越清

這本由越裔美籍作家阮越清創作的小說,背景設定在越戰期間,但採取的觀點不是大多數人熟悉的美國角度敘事;小說主角不但是個越南混血兒,還是個雙面諜。繁體中文譯本將在2018年初出版,相當值得期待。

《Energy and Civilization: A History》,作者:Vaclav Smil

從以驢子為動力的時代,到追求再生能源的時代,自古至今,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反過來形塑了文明發展的樣貌。

*本文轉載自Readmoo閱讀最前線:〈從世界局勢到貧窮問題、從演員回憶錄到青少年小說──比爾.蓋茲2017書單出爐!〉,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18歲以上
收藏
Bui, Thi/Harry N Abrams Inc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The Best We Could Do, the debut graphic novel memoir from Thi Bui, i...
收藏
馬修‧戴斯蒙/時報出版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當房租超過薪水三分之一,我們再也無力翻轉貧窮! ∥ 哈佛社會學家花費數年,住進兩個底層社區、採訪三十多名房東、出席一千多場法庭,將美國底...
收藏
Izzard, Eddie/Blue Rider Pr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Over the course of his thirty-year career, Eddie Izzard has proven h...
收藏
Nguyen, Viet Thanh/Grove Pr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榮獲2016年普立茲小說獎!夾在政治、愛情宿命裡的雙面間諜,如何面對內心的自我掙扎? 1975年4月,西貢陷入混亂。在某處別墅裡,一名南...
收藏
Smil, Vaclav/Mit Pr
適讀年齡:18歲以上
Energy is the only universal currency; it is necessary for getting a...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