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坤珊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1-07-06
  • 適讀: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部落客推薦好文】

李坤珊老師在書中一開始便提及媽媽和小孩都需要知道 ”媽媽並不是完美的,媽媽也會犯錯”看到老師特別提出這點,好像碰到知心人,差點哭了!!

十八個從兒童本位出發的幼兒實用教養守則
讓孩子安心做自己——愛孩子,就從了解他開始

每一個孩子,都是個謎;每一個孩子,也都充滿著驚喜。
波士頓教師訓練中心及幼兒園教師、
《親子天下》人氣專欄「家有學前兒」作者李坤珊博士第一本小小孩教養書。

生命的歷程實在太奇妙,看著眼前才幾十公分的小人兒,為人父母總不禁會想「將來的路會怎麼轉彎?有什麼樣的感動?又會影響到哪些人?」

教養,不必總是筋疲力盡、兩敗俱傷。以「尊重小孩」為內涵的教養,是從信任、接納,甚至欣賞小孩的能力前提出發,從孩子的「需要」來理解他們的行為,進而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成為自己。然而,面對小小孩的哭鬧、跋扈、無理,該怎麼處理,才能不傷和氣的將孩子的情緒導向正途?兼備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美國幼兒園老師李坤珊,把日日與幼兒相處的現場觀察,整理出一篇篇幫助父母真正了解小小孩行為動機的文章。包括:

‧孩子說謊怎麼辦?
‧當孩子情緒失控,又摔東西又踢人時。
‧見到人總是不肯打招呼……
‧為何我家小孩講話「臭奶呆」?
‧該不該學寫字?看英文繪本?
‧如何幫孩子克服恐懼?

方法用對了,孩子將因你而不一樣。

【作者序】李坤珊:為什麼你要看這本書?

它的作者,不完美;它的論點,不是教你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它想說的,是許多小小孩的挫折、得意、憂傷、快樂、氣憤、恐懼和勇敢。它想完成的,是想說動大人,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小小孩。因為真正持久的教養,從愛出發;真正的愛,從了解開始……。很幸運的,我身旁有了解我的人……。
我是一個充滿缺點的小孩,我的爸爸媽媽從不隱瞞:他們了解我的缺點。但從那個了解裡,他們選擇了相信,相信他們的女兒,會以她的優點,去克服缺點帶來的遺憾,他們讓我安心當我自己。

我是一個滿是缺點的學生,老師們也從成績裡不隱瞞:他們了解我只是個中等資質的學生。直到在文藻外語專校的那年,我的西班牙文老師江綺雯,在聖誕節前,送我一本鍾梅音的《海天遊蹤》,對我說:「李坤珊,你很有才氣,也很特別。有一天,你會像這本書一樣,影響著許多人。」我的老師,讓我看見「期望」的種子是如何的在一個小孩的心靈深處,悄悄著床、發芽。
我是一個有著許多缺點的妻子,我的沅沅也從不隱瞞:他了解我有許多事做得丟三落四。但從那個了解裡,他選擇了和我一起「不放棄」。不放棄地,與我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與我從錯誤裡學習再出發。他,讓我了解「家」的力量有多大?家,它永不放棄你。

我也是一個糊裡糊塗的媽媽,我的寧寧和小福也從不隱瞞:他們了解媽媽老是忙得搞砸了事。但從那個了解裡,他們選擇了和媽媽一起學習長大。我們一起認真的去認識彼此的喜怒哀樂、長短處、去當彼此的支柱。我的孩子,讓我看見生命,因為彼此相愛,不再一樣。

不放棄的引領與盼望
花了四十七年的時間,我了解了一件事:失望,是人生的一部分。有人因為看見它,選擇了放棄對愛再有期望。也有人因為看見它,選擇了珍惜與心愛的人,在一起的此時此刻;選擇了從不圓滿中,找到天堂……!

我選擇了後者……,因為那些生命中了解我的人,滋養我成為選擇後者的媽媽、老師和妻子。因著他們的愛,我相信教養的目標:是讓孩子安心當他自己、是在孩子的心中種下「相信自己」的種子、是不放棄的引領與盼望、是讓孩子的生命因我們而不一樣。而這一切,都只有在「了解」裡才有可能實現。那了解什麼呢?

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和特殊需要!每一個幼兒,都帶著特有的人格特質和需要,來到這世界。了解他的人格特質,你就會調整你的腳步,給他時間,好好協調自己對外在環境的反應,否則他會生活在壓力裡。了解他的特殊需要,你就會想法子,讓他的特殊生理和心理需要獲得滿足,否則他會生活在羞愧裡。你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和特殊需要,孩子就可以安心當自己。

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幼兒遇事會如何思考、如何感覺,跟他的年紀有關係,也跟他的經驗息息相關。了解他為什麼這樣想,你在向他說明事情原委時,就比較能掌握要說什麼,他才能理解,才能學習。了解他的感受是什麼,你在帶領他做選擇時,就比較能引發孩子的共鳴,讓他聽的進去你的建議,也讓他學習如何調節情緒,一輩子受用。你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孩子就會相信自己的能力,對未來充滿希望。

了解孩子的特殊長處和挑戰!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例如,兩個同樣都有解讀社會行為問題的亞斯伯格症小孩,一個比較退縮,另一個則易怒;一個對事物的細節過目不忘,另一個則對地理區域有著無限的熱情。你了解孩子的特殊長處和挑戰,就會利用孩子的長處為出發點,不放棄任何一個截長補短的可能性,幫助孩子成就他自己。

了解孩子需要看見世界的完美和不完美!每一個孩子,都帶著不同的使命來到這世界。是什麼使命呢?那是一個謎!你和我所能做的,就是帶著他、陪著他經歷每一個失望和希望。讓他在失望中學會忍耐,在希望中學會感恩。你了解孩子需要看見世界的完美和不完美,孩子的生命歷程將會因你而不同。

這本書裡的文章,輾轉寫了兩年多。每一個例子,都來自我和孩子間的互動記錄。而那些記錄,不是寫在筆記本裡,都是寫在我心上的…...。每了解一個孩子,我就無法不愛他。那天拿起相本,算了算,只差二個,十年來,我就帶了一百個幼兒。當中有將近三分之二跟了我連續三年,他們如何長大的,都寫在我心上了,那讓我成為更好的老師。我要謝謝那些孩子!

書裡的文章,每一篇都經過《親子天下》編輯群的細心處理。在總編輯琦瑜的帶領下,錯字改了,文句順了,條理也更清楚了。在統整成書過程中,慧雲更運用她的巧思,把所有文章統整成有脈絡可尋。所以,沒有這群專業編輯的慧眼和協助,這本書要結集成書,簡直不可能。我要謝謝他們!

你和我一樣,我們都愛我們手心中的那個或那些寶貝孩子。要不要愛孩子,從來都不是個選擇,但要如何愛他,卻是個選擇題。這個選擇,不會很容易,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都是個謎。所幸,只要你了解他,如何愛他就有道路可尋。這本書,就是在這個基礎下,為你所寫。你和我,就是在這個基礎下,有了一致的願望:孩子,我要你安心做自己。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