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愛與尊重,性教育好書佳片精選 (21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親子天下》邀請達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推薦好書、電影及網站,幫助父母、老師們一同探討兩性話題。

談性好書21選 文/張淑瓊(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陳娟娟(親子天下童書編輯部副總監)

4~8歲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出版/米奇巴克

男生和女生的差異到底是什麼?書中藉著小男生馬克思的困惑與好奇,鋪陳一個兩性互相了解的故事,妙趣橫生,讀了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我的小雞雞

出版/維京

男生和女生到底哪裡不一樣?這是一本認真用孩子語言講解性教育的圖畫書,同時提及自我保護的觀念。雖然主要講述小男生的小雞雞,不過概念和內容,男女生都適用。

不可思議的你!

出版/小魯文化

當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發出疑問時,遮遮掩掩和顧左右而言他並不能解決問題,這本繪本讓孩子知道身體不可思議,男生女生很不同,也能協助父母做好準備,自在且正面的回答性的問題。

鱷魚愛上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出版/采實文化

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想住一起,可是牠們一高一矮、一肉食一草食,該如何克服生活上的難題,找到最適合的相處方式?書中將「愛與尊重」的真意,以簡單又細膩的方式表達得淋漓盡致。

你可以說不:保護自己遠離傷害的繪本

出版社/小熊出版

社會事件層出不窮,該如何教孩子保護自己是許多父母的焦慮,透過這本書我們教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建立自我保護的意識,有能力理解並在面對危險狀況時,盡可能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

威廉的洋娃娃

出版/遠流

男生不能玩洋娃娃嗎?透過書中故事帶領孩子思考不同性別的既定概念,學習尊重他人、獨立思考, 適當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不受性別的限制。

薩琪的親親

出版/米奇巴克

「情感」是孩子在生活中經常遇見, 也是大人很難和小孩溝通的。透過書中主角薩琪和馬克思的互動,讓孩子理解愛與尊重,學習如何在忠於自己的前提下,得到他人的情感與尊重。

8~12歲

檸檬水戰爭3:神祕情人節

出版社/親子天下

情人節收到禮物的伊凡反應很奇怪,對禮物沒興趣的潔西,只想幫班刊頭版找厲害的報導……一群情竇初開的四年級孩子,正跌跌撞撞的學習表達和處理情感,學習健康正面的面對它。

家族相簿

出版/和英

處理性侵主題的圖畫書難度十分高,這是本以故事形式引導,循序漸進鋪陳,緩緩帶入主題的作品。以家族相簿的概念出發,透過小老鼠小妮絲的經歷,提供大人小孩可以對話的平台。

依莉的娃娃

出版/道聲

15歲的依莉意外有了寶寶,但接下來混亂的生活秩序,讓這位小媽媽有了深刻的體會。這本以圖畫書的形式討論未婚生子議題的作品,篇幅精簡內容真實且扎實。

有什麼毛病?

出版/格林

你知道人什麼時候算長大,全看荷爾蒙夫婦的意思。把荷爾蒙擬人化,大約只有搞笑天后芭貝.柯爾有此等功力,這本給青少年的青春期性教育圖畫書,舉重若輕,令人讚嘆。

愛情與友情

出版/米奇巴克

這本小書很適合和孩子互動討論,作者藉著一段段情境故事的描寫,導引討論的內容,在細膩的解構中,探觸友情愛情的細微意念。讓情感透過作者巧妙的攪動、爬梳,變得清新透亮。

情感,是什麼呢?

出版/米奇巴克

六個關於情感的提問。觸及:愛的證據、嫉妒、衝突、害羞、友情、愛情。讓孩子在輕巧也靈巧的提問中思考,也在思考和回應中發現情感的各種面向。

失落的一角

出版/玉山社

缺了一角的圓到處尋找自己失落的那一角。在一路尋找的過程中有快樂有失望,簡潔的線條描繪,單純的故事軸線卻深刻的表述了完美與缺憾、擁有與失去。

12歲以上

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和孩子談心也談性

出版/親子天下

青春期的孩子面對的不只是性和身體的明顯變化,透過這套書,親子可以有更多機會了解青春期孩子所面對的問題,和身心各方面該有的了解和準備。

那天之後

出版/尖端

一個棄嬰事件,衝擊了一個資優高材生、學校風雲人物的生命。書中深刻描繪了主角內心世界的矛盾與轉折,她該如何度過這個難關、如何面對她的未來。

Dear Nobody 給你的信

出版/玉山社

一對年輕而美好的戀人,因為一個小生命突然的闖入,而改變了生命的軌跡。藉著一封封小媽媽寫給腹中孩子的情書,體會到「愛」與「生命」的重要。

晨讀10分鐘:愛.情故事集

出版/親子天下

一本給中學生的愛情故事集。每天10分鐘品嘗讓你怦然心動、情意洋溢的故事,透過優美動人的筆觸,讓孩子身處有情世界,體悟世間的美好情懷。

真誠的信徒

出版/玉山社

描述少女拉芳青澀年華的成長點滴。書中更觸及嚴肅的社會課題:神的存在、校園暴力問題、同性戀及青少年的性觀念,細膩的描繪青少年成長時期的酸甜苦澀。

小王子

出版/格林

善良、純真的小王子和玫瑰之間的真摯情感,毫無保留的將愛與溫暖呈現在我們眼前,讓我們了解什麼是「愛」和「被愛」,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出版社/親子天下

這是一本專為青澀的少年們撰寫的愛情故事,以雙主角雙線進行,讓國中生張晴和戴立德代替許多少男少女,說出成長過程中細膩又打理不清的情感糾結。十多年來觸動無數年輕讀者。

談性好電影6選 文/王文華(小學教師,兒童文學工作者)

裝扮遊戲(Tomboy)

上映/2011年‧美國

適齡/小學中年級以上

分級/保護級

乍看就是一個小女孩夏日的遊戲,把自己裝扮成男生,她要學習男生所有的行為、裝扮與說話口氣,但也在這個夏日裡,讓女孩面臨自己的選擇,她要回顧女生,還是永遠披著男生的外衣,太棒的性別角色認識好片,值得在沙發上看完加開一場討論會。

怦然心動(Flipped)

上映/2010年‧美國

適齡/小學高年級以上

分級/保護級

一見鍾情的校園喜劇,但因為採用了兩線手法,同一事件由男生與女生分別去看它,這就讓家長在和孩子討論時,有了很容易進入的話題,「看一個人要看整體」是貫穿全片的主軸,讓孩子在看電影時想到:我們是否太常用外貌來選擇交往對象,忽略在美麗、帥氣的長相下的內在呢?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上映/2016年‧日本

適齡/小學高年級以上

分級/普通級

時空穿梭,性別互換,小男生變成青春少女,小女生進入少男體內,透過身體交換,讓男性、女性看待彼此的世界,很適合讓家長做為談論打破兩性刻板印象、增進異性相處彼此尊重的好片,適合給小學高年級或國中以上。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上映/2016年‧美國

適齡/小學高年級以上

分級/普通級

音樂好聽,舞蹈好看,充滿了創意的運鏡也是推薦理由之一,但更不能免的是片子裡講的夢想與真愛,這主題讓我們一家人討論到欲罷不能,出了戲院直吵到回家,到底什麼是真愛?誰的選擇是對的?閤家共賞完後,一起聊聊吧!

真愛伴我行(Malena)

上映/2000年‧義大利

適齡/國中以上

分級/輔導級

青少年對性產生了好奇與探究的心態,然而這種難以啟齒的情懷,有時又讓家長陷入有點難堪的隱晦裡,來看這部片子吧,透過這部電影可以正經八百和他們討論大時代(戰爭時期)人性的選擇,更可以和孩子討論他們開始有點「性」趣卻不知如何開口的問題。

鴻孕當頭(Juno)

上映/2007年‧美國加拿大

適齡/國中以上

分級/保護級

擔心對性教育講得吞吞吐吐,鴻孕當頭是部好的選擇:朱諾是一個聰明有主見的中學女生,因為好奇與同學發生了關係,不巧的懷孕了。在懷10月中,她經歷一連串笑中帶淚的問題與挑戰,電影後頭還附了讓家長和孩子討論的相關問題,如此「寓教於樂」的佛心電影,強烈推薦給辛苦認真教養孩子的您!

網路資源 編輯部整理

父母難以啟齒又無比重要的性教育知識

整理出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能面對到的各種尷尬性問題,並有專家給予問題指南,是篇完整的性教育數位專題。

面對危險「性」時代,性、愛與關係的教導

33本好書推薦,充分囊括性知識相關書單、繪本、電影,透過閱讀文本作品,補足父母缺少的知識與能量。

小劉醫師製作「寶寶怎麼來?」 5歲以下性教育小短片

身為專業外科醫生和兩個孩子母親的小劉醫師手繪插圖自製影片,教孩子認識「自己是怎麼來的」,是一部適合學齡前孩子的性教育啟蒙影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提利‧勒南/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法國最受歡迎的性別教育圖畫書 超人氣『薩琪系列』第一集,中文版13週年新裝上市 超爆笑的故事,解開孩子最好奇,家長卻難以回答的問題!...
收藏
山本直英/維京
適讀年齡:
一本引導幼兒瞭解性知識很棒的工具書。作者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文字,回答了許多令大人尷尬問題,例如「為什麼我有小雞雞而妹妹沒有?」「小嬰兒是...
收藏
蓋兒.薩姿/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媽媽,小嬰兒是從哪裡來的?」許多父母很怕孩子問這個問題,然而孩子終有一天(而且通常是在幼兒時期)會有此一問。《不可思議的你!》就是專為...
收藏
達妮拉‧庫洛特/采實文化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撼動媽媽界熱烈討論的火紅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 全系列1~4集完整版,首度在台上市! 學會與「有差異」的人相處,是一輩子的功課, 一...
收藏
貝蒂‧博嘉荷多/小熊出版
適讀年齡:0-6歲
★★★加拿大學校課堂補充教材★★★ ★★★日本繪本入口網站EhonNavi列為「必送小一新生繪本」之一★★★ 認識身體自主權,建立孩子自...
收藏
夏洛特‧佐羅托/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這是一本以小男孩想要洋娃娃為主軸的故事。只因他是小男孩,這小小的心願就惹來哥哥說噁心,鄰居的小朋友罵娘娘腔,爸爸也只肯買別的玩具給他……...
收藏
提利.勒南/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0-6歲
◎法國童書不朽獎--法國兒童票選最愛圖畫書◎繼《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令人拍案叫絕的薩琪系列第三集。這不只是一...
收藏
賈桂琳.戴維斯/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年度暢銷讀本「檸檬水戰爭」系列好評再出擊!情人節真甜蜜,可以收到卡片、糖果和禮物。 但,如果你不知道送禮人是誰呢? 情人節即將來臨,...
收藏
席薇亞.戴娜,提娜.克莉格/和英
適讀年齡:7-12歲
內容簡介小妮絲好喜歡看家族相簿,裡頭記錄著有趣的故事和她們的全家福:爸爸、媽媽、兩姊妹,還有瓦堤亞叔叔。瓦堤亞叔叔對小妮絲很好,但他和小...
收藏
伊芙.邦婷/道聲出版社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依莉還是小女孩時,她有個名叫黛西的洋娃娃。現在,依莉十五歲了,她有個真正的寶寶。但是寶寶不是洋娃娃,照顧安琪也和照顧黛西不一樣。事實上,...
收藏
巴貝柯爾/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人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長大的?荷包蛋妹妹和痘痘小子什麼時候才會變成漂亮美眉和帥帥的酷哥?擅長描繪家庭問題和親子關係的幽默本作家巴貝柯爾,這...
收藏
布莉姬.拉貝/米奇巴克
適讀年齡:7-12歲
友情的第一步,通常開始於短短的一句話、一封信,或是課堂上傳遞的一張小紙條…而愛情的故事則始於愛的表白。這些言語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就像是故...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