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球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光福
  • 繪者:李長駿,Cindy
  • 出版社:小兵 出版日期:2014-03-0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球場上,有七個愛打籃球的孩子,他們被稱為「戰國七雄」,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其實,他們不壞,只是不愛讀書而已。

幸好,後來出現了一位神祕的江老師,江老師將他們導引上正規的籃球訓練之路,開啟了他們的另一扇天空,也導正了他們的生活。

只可惜,當他們逐漸步上軌道之時,江老師卻因癌症復發,英年早逝,留給孩子無盡的傷痛,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喪志,反而更加積極努力,希望能有一天,由他們幫老師實現未完的籃球夢! 

目錄

12 球場外的陌生人
22 怎麼會是他
33 重逢訓導處
44 不給面子
55 鬥牛
64 操兵
74 英雄和狗熊
84 改變
94 追夢
104 越來越少
113 驚喜
123 暈倒
132 約定
142 最後一面
151 送別
159 怎麼辦
168 新的開始
177 出征
186 老師,來飆球啊!
193 再出發
202 問題討論
206 畫者介紹

推薦序

愛與分享 找回教育的初衷

花蓮縣瑞穗國小校長 黃夏明


  突然接到光福來電,希望我能為他的新書《飆球》寫序,除了驚喜之外,時光隨即倒流回到三十多年前的學生時期:光福體型壯碩,年齡較長,腦海中的思維總較他人宏觀與周延,不僅是班上的才子,經常在各項藝文比賽獲獎,更是同學眼中的老大哥...

  《飆球》這部少年小說以籃球運動為背景,敘述老師對弱勢學生的關懷並發掘其潛能,同時也展現出學生對籃球的熱愛、築夢與承諾,相信是因為作者本身的經歷及對教育工作的執著,抒發自內心的一種聲音與感受。

  故事中的實習老師以籃球運動引導七個行為偏差的學生,在過程中,不僅關懷、照顧學生,更深入了解、啟發學生,直到生命結束前夕,仍然掛念著學生的學習情形,燃盡最後的光芒,令人動容。

  反觀現今教育現場,教育政策的執行如同父子騎驢,朝令夕改,充滿了不確定性;社會上「尊師重道」的氛圍不復存在,部分為人師者也日趨功利;家長追逐名校的迷思,導致補習班林立,「學習」成了論件販售的商品;學生品格與價值觀的崩壞,社會環境與教育現場竟無力改善,「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功能越行越遠...

  面對如此快速變遷的教育環境,仍然有許多充滿愛心與教育熱誠的老師在默默付出,尤其如同書中的弱勢或低成就學生,更需要這樣的老師來照顧與引導,助其走出人生中的坎坷,創造另一種可能。

  《飆球》以籃球運動為媒介,也說明了讀書雖是學生本務,但不是唯一,特別是低成就學生,學校應提供更多元的學習管道,讓他們發展潛能,找到學習的目標與成就感,方不至於在學習的道路上缺席。

  光福堅持初衷,寫了百餘本兒童文學作品,身為同學的我實感佩服。《飆球》這個故事不僅淨化社會,洗滌人心,更有如籃球比賽中的後衛,發揮穿針引線的功能,引導教育工作者如同球隊前鋒,奮力衝刺;也好似球隊核心的中鋒,化為教育環境的中流砥柱。

  好書是社會中的文化清流,期許大家一起支持《飆球》這部少年小說,重新找回最原始的教育初衷。

作者序

一起飆球吧!

李光福


  見過我的人一定不敢相信:我念國中時,曾經是籃球校隊,還當過隊長!

  其實,在加入籃球隊前,我只是利用課餘時間,和一些愛打籃球的學長、學弟在球場上「鬥牛」而已。我的身材不高,籃板搶不到,籃下也打不進去,只好練外線,想不到練就了一手神準的外線功夫。

  某次,一群人在鬥牛,體育老師看到我外線神準,還有一個學長「擦板」很厲害,當下挑選了幾個人,組成「籃球校隊」,沒經過什麼訓練,就帶著我們去參加縣長杯籃球賽。

  第一場比賽的前兩分是我得的――我「撿」到一個籃板,單槍匹馬從後場運到前場,然後上籃得分!後來,我們還「毫無戰術」、「個人主義」的一路打到亞軍――冠軍是全國前六名的隊伍,我們以四十比九十四被「海灌」!

  不久,體育老師又帶著我們這支縣長杯亞軍隊伍參加另一個杯賽。在分組預賽時,連著兩場被「扣倒」,淘汰出局,體育老師氣得當場把一箱飲料給踢翻。後來我想到:縣長杯打亞軍是運氣,因為別隊不知道我們這支雜牌軍的底細;第二次出賽時,人家已經摸清我們的底,早不把我們看在眼裡了。

  那時,每年夏天,臺灣會舉辦「威廉瓊斯杯」國際籃球賽,來參賽的都是國家隊,競賽過程十分精采,尤其中日、中韓兩個對戰組合,如同現在中日、中韓的棒球賽一樣叫好叫座。當時,韓國有個叫李忠熙的射手,總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不管在什麼地方拿到球,只要他一出手,百分之九十九就會投進...那段日子,是我最迷籃球的時候。

  前幾年,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一個罹患癌症的實習老師與一群男孩的籃球故事,讓我的心澎湃不已,在眼熱鼻酸之際,我決定寫一個關於籃球的故事――《飆球》。故事裡有老師對學生的關懷,有學生對老師的敬愛;有老師對學生的期許,也有學生對老師的承諾。透過一顆籃球,我要把師生之間那份濃濃的感情表達出來!

  想知道故事裡的老師如何關懷學生,學生如何敬愛老師嗎?想知道故事裡的老師對學生有什麼期許,學生如何實現對老師的承諾嗎?快跟著我一起《飆球》吧!經過一番狂飆之後,你將會發現,「哦!原來是這樣呀!」

內容連載

【問題與討論】

回顧篇
★ 七位主角並不是同班同學,會什麼會建立起這麼好的友情呢?
★ 江老師第一次和這七位主角見面,是在什麼樣的場合?如果你是江老師,對這七人的印象會是如何?
★ 人來瘋為什麼剃了一個大光頭?
★ 在這本書裡,你最喜歡哪一個主角?原因是什麼?
★ 書中讓你最感動的情節是哪一段?說來聽聽吧!

行為篇
★ 人來瘋和肉丸覺得老師故意找他們麻煩。請你客觀的評斷,真的是老師找他們麻煩,還是他們的行為,的確有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呢?
★ 是什麼原因,讓﹁戰國七熊﹂變成了﹁戰國七雄﹂?
★ 如果別人對你有不好的刻板印象,你會怎麼做?不管他?跟他吵架爭論?還是努力改變他對你的印象?為什麼?
★ 故事當中有一段形容人來瘋和老師之間的衝突,人來瘋覺得,自己什麼話也沒有說,不該算是態度惡劣。你覺得呢?

情緒篇
★ 為什麼人來瘋一開始遇到江老師時,對他有著濃濃的敵意?
★ 你的偶像是誰?如果你有機會親眼見到這一位偶像,你會對他說什麼?
★ 你覺得賈主任是個怎麼樣的人?為什麼?
★ 比賽難免會有輸贏,即使已經很努力了,也可能面臨失敗。你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排解自己面對挫折的心情呢?
★ 當黃老師告訴七位主角,必須讓更多人加入球隊一起練球的時候,你認為他們的心情如何?原因是什麼呢?

夢想篇
★ 請回想看看你的求學生涯中,哪一位老師對你的影響最大,為什麼?你有什麼話想對他說?
★ 如果你長大以後當了老師,你會怎麼對待你的學生?你希望他們長大以後,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江老師原本的夢想,是希望能去美國NBA打籃球,後來他知道這個夢想無法實現了,所以把希望寄託在學生身上,希望好好訓練他們,讓他們成為籃球高手。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打算如何一步步實踐這個夢想呢?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