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漫遊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赫威.托雷
  • 原文作者:Herve Tullet
  • 繪者:赫威.托雷
  • 譯者:郭建華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3-02-25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作者在書中加入視覺、觸覺體驗及配對遊戲,讓孩子能夠透過實際操作,以5種感官來感受「書本」並不只是平面的劇場,更可以是互動的「遊戲書」。
本書介紹

  《手指漫遊》是以綠色絨布材質組成線條,呈現「線條」的各種變化;配合挖洞和閉眼睛的遊戲設計,邀大小讀者,以手指在線條上遊走,用觸覺感受線條的各種組成變化。日常生活中,大人可以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來開發觸覺感受力,利用現有的環境、素材,來一趟不同於視覺感受的觸覺之旅。

 

本書特色

  ★幼兒的最佳互動說故事書。
  ★訓練觸覺觀察、空間感受、語言發展和想像力。
  ★刺激創造力、發揮想像力和打開觸覺感官的最佳幼兒遊戲書。

 

作、繪者簡介

赫威.托雷Herve Tullet

  1958年出生於法國諾曼第。曾任廣告公司創意總監,1994年開始為孩子創作,往後致力於童書插畫與創作。他的作品充滿藝術性及創意,且十分貼近幼兒,他甚至還被稱為「學前教育王子」目前與兩個兒子、女兒及妻子定居於巴黎。

譯者簡介 

郭建華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藝術教育博士。曾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任教於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現為自由工作者。從姪子小米零歲到三歲三個多月期間,常常和小米互動,並記錄小米的童言童語。在家為尚未進入幼稚園的小米發起了「米咕學校」,是一個在家自學的概念與空間,相信遊戲與書,可以讓大人、孩子玩在一起。現與丈夫定居於美國,喜歡手作、收集圖畫書與設計親子一起玩活動。

 

導賞文

大小一起玩遊戲書,讓學習從這裡開始 文∕郭建華

  【大小一起玩】系列遊戲書是由法國籍的赫威.托雷(Herve Tullet)創作的。赫威.托雷1958年出生於法國諾曼第,於巴黎成長,曾經受過專業的美術訓練,也曾任職於廣告傳播公司擔任藝術指導長達11年。

  1990年開始,因為有了孩子後,開始嘗試插畫工作,並於1994年出版個人第一本創作童書。二十多年來,出版了六十本童書。他在創作童書的過程中,希望能了解孩子對於書的反應,因此常常到幼稚園與孩子互動。他認為好的書應該是大人和孩子可以玩在一起的,他也將這個概念融入童書的創作中,從他的【大小一起玩】系列遊戲書中不難察覺他創作理念的實踐,作品更是充滿藝術性及創意,而且與孩子的學習歷程吻合。

  赫威.托雷深受美國知名圖畫書作家Leo Lionni《小藍和小黃》一書影響。《小藍和小黃》利用幾個簡單的圓形來述說故事,而這樣的視覺傳達手法無疑的也激發了赫威.托雷的創作靈感。

  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學習是透過五感(包含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體驗的過程而獲得的。赫威.托雷的在【大小一起玩】──《配對遊戲》、《手指漫遊》、《光的遊戲》中,將線條、形狀、色彩等基本視覺元素,透過遊戲化的設計,讓孩子可以透過觀察、觸覺和視覺體驗進行操作。操作時,孩子可以利用自由聯想,或是連結個人生活經驗,將孩子帶進書中的想像世界。也提供孩子從遊戲中增加觸覺和視覺的感官體驗、想像力發揮,以及敘事能力發展。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說,不斷的重複操作和練習是重要的,透過遊戲更是不二法門呢。

  【大小一起玩】遊戲利用紙張平面與印刷加工的變化來呈現,包含了翻頁書與洞洞書的形式。赫威.托雷並為這些看似簡單的遊戲,提供遊戲規則。建議除了作者提供的遊戲方法之外,大人也可以陪著孩子自行建構新的遊戲規則,創造不同的遊戲體驗;甚至也可以掌握這些遊戲的特性與概念,延伸至生活中。如此一來,這系列遊戲書所帶來的是更多生活經驗的可能性,鼓勵親子透過觀察、聯想、想像來串聯生活,讓孩子邊讀邊玩,將閱讀、遊戲、語言學習,以及小肌肉訓練結合在一起,讓學習經由親子間的互動和親身體驗而更加有趣!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依賴視覺來學習的比重會提高,開始學會觀察事物,獲得訊息,再進一步分析、判斷資訊,做出回應。因此,對於學齡前孩子來說,觀察也是一項重要的學習技能;尤其在兩歲之後,孩子開始能察覺物體的相似與相異,進而分類與配對,所以家長可以利用圖片或童書提供孩子觀察的媒材,讓孩子從形狀、大小、顏色的比較辨別物體之間的相同與差異。

  此外,對於孩子語言的學習發展,童書也可以協助學習辨識物體的命名書,從具象圖片到簡化的物體造型,學習運用符號來代表指稱的物體。

  《手指漫遊》,學什麼?

  常會聽到大人訓斥孩子,不要亂摸、亂碰,避免弄髒身體、衣物,或是弄壞東西,但是常常忽略「觸覺感受」對幼兒的重要性。成人習慣依賴「視覺」辨認物體,感受事物;然而,對學齡前的幼童而言,他們仰賴「觸覺」來感受,尤其是喜歡動手觸摸東西。因此,觸覺的發展對於學齡前幼童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透過觸摸,讓孩子體會物體的溫度、質感、大小、形狀,培養因觸摸所帶來的感受力。

  《手指漫遊》一書特別強調觸覺的體驗,讓孩子以手指來閱讀。以書的形式而言,算是一種洞洞書的圖畫書,再加上設計有浮凸的粗線條,視覺上由線的延伸,透過圓弧、斷裂的線條組合變化,提供多元的線條示範。赫威.托雷運用這樣的印刷設計特性,配合他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引導孩子進入一個以觸感引發的想像空間,透過與書本互動,形成一個動態的敘事閱讀。

  封面設計看似一隻睜開著的綠眼睛正視著孩子,然而,打開內頁,文字卻鼓勵孩子配合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進行一段想像之旅:

  展開一段令人驚奇的旅程,進入你的想像世界!
  想像你是一輛車或是一隻動物?
 閉上雙眼,把手指放在這條神奇的綠線上,就定位,準備出發吧!你會害怕嗎?

  一切只有你自己能決定。當手指在每一個頁面探險時,大聲說出你的故事。當你覺得累了,用手指找到一個大圓圈,休息一下。

  別忘了:直到你抵達終點前,不要張開眼睛。一路順風!

  讀了這段文字後,視覺還停留在第一個跨頁頁面上,綠色線條隨著孩子的設定,轉換成一條車道,或是一條動物的活動路徑,或是輸送帶,甚至是其他的可能。右頁可見層層重疊的洞口,以及斷續不同方向的綠線,彷彿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會進入一個奇幻的世界。讓手指在紙面上漫遊,需要孩子服從本書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可以培養孩子的耐性和專注度。建議大小一起玩時,不要急於走到終點,比賽是誰最快走完全程,或是誰的出錯率最低,重點應該在於體驗過程。

  閉上眼睛,以觸覺來感受平滑的紙張和粗糙的線條所引導的行進方向,透過翻頁及紙洞的設計感受紙張本身的厚度,也增加了手指漫遊的困難度,讓原本紙面的平面空間,因為紙洞的大小與紙張重疊的厚度而呈現出立體空間。從視覺上感受利用紙張結構而建構的空間感,與利用觸覺來體驗是截然不同的經驗。這些斷續、曲線或虛線的線條設計,讓孩子的手指忽上忽下,速度時快時慢,或在模糊的地帶徘徊摸索,本書的設計是要透過手指漫遊來引發內在的情緒感受,再藉由語言的表達,轉化成一則想像故事。

  在《手指漫遊》的封底寫著:「閉上眼睛,把手指放在神奇綠線上,運用想像力,來一趟冒險之旅吧!」所以這場冒險遊戲,鼓勵孩子利用觸覺體驗,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發展敘事能力。大小一起玩時,可得要有耐性的漫遊,好好的聊一聊喔。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