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打造X人才,培養創意思考者的4P新教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米契爾.瑞斯尼克
  • 譯者:江坤山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4-03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 新書分享唯一講座

2018/5/27 (日) 下午 14:30 -16:00  誠品敦南B2 

葉丙成 (台大電機系教授) X 鄭國威 (泛科學總編輯) 跨界對談

親子天下執行長 何琦瑜 與談

憑書入場,立刻報名!→→ https://link.parenting.com.tw/uh18lSN0​

 

​​​=================================================================

匯聚全世界最多聰明腦袋的MIT媒體實驗室,計畫主持人為何主張向「幼兒園」取經?

如何借助兒童程式之父的「4P方法論」,練就你我都能養成的創意螺旋思維、大膽玩出創新?

 

  •  2018年美國教育實踐類專業與學術傑出書獎(PROSE Award)
  • Amazon亞馬遜4.5顆星好評
  • 「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爵士(Ken Robinson)專文推薦
  • 國內外科技、創客、教育、學習領域專家,產、官、學重量級人士熱切矚目,從幼兒園到MIT專案計畫都適用的創意學習,清楚勾勒出21世紀學習新貌,是了解教育、學習、研發、創意趨勢不容錯過的專著。

 

「千年以來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

 

  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樂高派普特學習研究教授(LEGO Papert Professor of Learning Research)、「終身幼兒園」計畫主持人,也被程式設計與科技業界譽為「兒童程式之父」的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他的答案很出人意料之外:

  

  是「幼兒園」

 

  瑞斯尼克直言:打造A到A+學生已不足以面對變動的未來,如何回歸幼兒園的創始初衷,甚至畢業後的人生都應反璞歸真,朝向「給一個他有熱情(Passion)的專案(Project),讓他跟同儕(Peers)用像在玩樂(Play)一樣的方式合作完成。」保持幼兒園內最初的學習方式與精神,這才是培養從頂尖A到創新X基因的合適道路。

 

   被喻為「兒童程式之父」瑞斯尼克,根據自身30餘年投入樂高專案、以及10餘年率領MIT計畫團隊投入研發兒童程式Scratch社群的經驗,在本書中提出從培養「頂尖A人才」到「創意X基因」的4P元素:

 

  • Projects:由專案切入,任務導向的學習設計
  • Passion: 從興趣出發,順勢點燃學習者熱情
  • Peers:建構社群,創造同儕合作互助機會
  • Play:誘發玩心,啟動強烈內在學習動機

 

 

  歷經多方實證所提出4P元素,是引爆與形塑個人與團隊創意思維的有效觸媒;無論是從MIT團隊研發經驗、兒童線上社群的創意成果,或是坐落於弱勢社區的青少年電腦會館,這套4P方法都已有令研究者驚訝的成果。

  從教育與創意的本質說起,瑞斯尼克探討了:

    ────為何4P能催生想像、創造、玩樂、分享與思考的正向循環,讓創意奔馳?

    ────如何從具「自造精神」的專案裡鑽研學習?

    ────當主題是興趣所在,為什麼並不輕鬆的「硬樂趣」,反而能看到「渴望努力」的動機?

    ────哪些不同型態的學習社群,可以鼓勵孩子或團隊朝合作邁進?

    ────「模型工」與「劇作家」的玩樂風格有何差異?為何「遊樂場」比「圍欄內的玩具」更能引發創意?

  這些對於創意的深刻思考,值得渴望培養創意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創意創新研發者,以及對變動時代的新學習樣貌有興趣的工作者思索。

  

  本書甫獲2018年美國專業與學術傑出書獎肯定,深入淺出但觀點犀利的論述,更深受國內外多位教育與科技趨勢專家讚譽。作者恩師摩爾.派普特(Seymour Papert)是MIT第一個人工智慧實驗室創始者,派普特曾與瑞士兒童教育大師皮亞傑(Jean Piaget)的共同研究經驗,不僅讓「教育vs.科技」討論富含人性,也讓作者在討論科技融入教育的過程中,更具備對兒童發展的關懷與思考。

  

  一起跟著本書,追隨熱情Passion.玩轉專案Projects.攜手同儕Peers.誘發玩心Play,

打造創意螺旋的正向循環,催生AI時代裡的必備人才!

 

  【本書適讀】

教育工作者:如何打造具備創思動能的學習環境?K12教育工作者,可以跟學前幼兒園學習什麼?

父母與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終身受用的創意能力?為何給指導步驟、先學再做反而弱化創造力?

創意思考者:創意的思考螺旋如何進行?為何4P方法論對創意思考如此重要?

創新推動者:如何打造從頂尖A邁向創意X基因的團隊?如何培養能面對變動時代的X型人才?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