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藏寶圖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千鈺
  • 出版社:文房 出版日期:2016-05-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國小中、高年級以上適讀

  真正的寶藏,不是達成夢想的終點,而是中間學到的事情與看到的風景……

用生命的畫筆和溫暖的友誼,繪製個人專屬的幸福藏寶圖!

我不是嬌弱的繪畫公主,正如你並非落難的夜市王子。我們都那麼、那麼的努力,努力朝夢想中的藏寶圖前進,在一條街的距離相視而笑;用汗水、淚水和共有的真心,在一步步的披荊斬棘中互相打氣,用生命收穫得來不易的幸福珍寶!

家境優渥且擁有繪畫天賦的國中新生小敏,是老師和家長眼中的好學生,然而剛從英國得到繪畫獎項的殊榮,並沒有為小敏在同儕間的人緣加分,和同學格格不入的沮喪,以及課業成績退步的挫敗感,讓她的國中生活蒙上一層陰影。一次校際繪畫比賽的失利,更將小敏的自信心徹底擊潰,不禁懷疑起畫畫究竟是習慣、喜歡還是擅長……不知不覺鑽牛角尖起來。 班上的人氣王阿洵,適時對小敏伸出友情之手,兩人因此成了好朋友。成績不甚理想的阿洵,擁有一顆樂觀、寬容、體貼的心,在困頓的境遇中努力向上,甚至堅定的朝夢想邁進。他的種種優點,讓小敏開始質疑媽媽的「成績至上」理念,與此同時,課業與興趣的兩難和壓力也困擾著她,一場家庭風暴似乎就要展開。她能在惶惑的生涯迷宮中,找到自己的夢想藏寶圖嗎?

作者簡介

林千鈺

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

十五歲起陸續發表小說及新詩,部分詩作收錄於《高雄青年文選新詩集》,小說作品並曾獲港都青年文學獎。

集憂鬱體質與樂觀態度於一身,喜歡聽人說話、寫故事、跳舞和看書。 

為自己和讀者的禱告詞:不求沒有挫折與困難,但願有良好的信念和強壯的心。

臉書:和我的心連線中。

著有:《一直手牽手》(文房文化出版)。

內容連載

英國來的小公主

太陽高高掛在天上,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宣告著夏天還沒有結束。

「如果暑假不會結束就好了!」柯小敏忿忿的想著,揹著書包的她覺得腳步越來越沉重。今天是新生訓練的最後一天,明天開始,小敏就是荃羅國民中學的一年級新生,但她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反而在心中默默祈禱明天永遠都不要來。

掛在胸前的手機響了起來,來電顯示是「媽媽」。小敏刻意不接電話,悶著頭繼續大步往前走,直到有臺紅色轎車停在身邊,她才停下腳步,看著從車門走出的長髮美人,原來是教她水彩畫的陳紫燕老師。

陳老師叫住了小敏。「上車吧!我就猜到你在這。」

小敏驚訝的問:「老師!您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老師笑著說:「我接到你媽媽的電話,知道你們都還在氣頭上,我剛好在這附近買顏料,就主動說要來接你囉!今天應該沒有功課吧?來教室來幫我整理顏料好嗎?」

小敏看著老師溫柔的笑容,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因為這幾個月下來,她已經不只一次因為和家人吵架,而麻煩陳老師了。

陳老師似乎知道小敏的為難,在她還沒開口拒絕前就先說:「放心,我已經跟你媽媽說過了,我也真的需要有人幫我整理顏料,何況你不想跟我說說發生什麼事情嗎?」

小敏害羞的笑了笑,坐上了老師的車。

美術教室地板堆放著各種新顏料,小敏俐落的按照屬性和顏色進行盤點、分類,一邊向老師抱怨今天不開心的原因,思緒也跟著回到了早上……

今天是開學的前一天,學務處裡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小敏拉著媽媽的衣襬又氣又急。

胖胖的學務主任用手帕擦了擦額頭的汗珠,對小敏的媽媽說:「我知道您女兒剛代表臺灣去英國參加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拿到很好的名次,也很肯定她的成就,但是……」

小敏媽媽趾高氣揚的伸出剛光療保養過的手指,制止了主任的發言,輕輕咳了兩聲後,說:「所以主任,像我女兒這樣優秀的孩子,願意就讀貴校,你們應該感謝都來不及吧?我只是希望她能夠當我朋友的學生,應該不為過吧?」

學務主任為難的開口:「可是現在都是透過電腦作業分班,您突然這樣要求,實在讓我們很為難呀!」

小敏再次用力的拉了拉媽媽的衣角,但小手卻被撥開,只能無奈的站在劍拔弩張的兩個大人之間。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