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社會趴:從知識領域到跨科整合,素養教學輕鬆上手 !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溫美玉,王智琪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6-25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全台最大教師自主成立的專業教學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立者溫美玉,
教你如何跳出框架,打造更實用、生活化的「社會科教學」!
多問一個問題,多講一個方法,多做一個活動,
從既有課程出發,素養教學不必勞師動眾、另闢戰場!

 

親愛的老師,你有以下困擾嗎?

  「教學時數永遠不夠,社會課只好先丟一邊!」

  「中低年級的課文幾乎都是抽象概念,要怎麼教才不會淪為教條?」

  「高年級課本的內容包山包海,想讓孩子全都弄懂,怎可能教得完啊?」

  「我也想將課本上的道理落實到生活啊,但光是趕進度都來不及了,哪有餘力?」

 

親愛的爸媽,你與孩子也經常有這些無奈嗎?

  「課本上那麼多的名詞、位置跟年代,孩子都嚷嚷背不起來!」

  「孩子每次都喊社會課最無聊了!所以每次都在課本上偷偷改課本插畫!」

  「哇,現在的小學社會課本怎麼在講這個?孩子你自求多福,媽媽也不知該如何陪你溫書了!」

 

社會科,其實應該是最能貼近日常生活的一門學科,

但若只是死記硬背畫重點,就失去了這門課最精髓有趣,在實作培養素養的核心。

且看溫老師帶學生去聽音樂會、玩辯論、實地踏查做採訪、用好玩又實用的方式記住百年史地重點……而孩子也在仿如遊戲的過程中,學會了各種概念與能力!

一場場社會課,就是一場場精進自我的遊戲;

國小社會科這樣教,課堂內孩子全神貫注,課程中切實累積能力素養。

突破教科書框架、打破科目界線、擊退死背魔咒,
用漂亮姿態帶孩子領略社會科的多元美好,更從體驗中獲得素養與能力。
歡迎加入《溫美玉社會趴》!

──拓展素養:一堂堂貼近新課綱素養精神的社會課,無論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或「社會參與」,都能在溫老師的課堂中順勢體現。

──橫向整合:打破教學時數不足限制,不僅能跟語文、數學結合,即使是週會、音樂會、校慶活動,也可以是社會課最佳素材。

──深化思考:社會課,正是教導慎思明辨的好機會,更是練習論說文的好時機!溫老師示範了如何從課本單元出發,讓孩子練習架構性思考,表達自我觀點;從興趣與動機出發,透過實作將知識真正活化。

──五卡一板:結合「五卡寶盒」中的情緒、行動、性格、觀點與寫作卡,加上可讓孩子親手繪製的台灣與世界空白地圖板,超強教學鷹架與輔具,讓孩子學會用「觀點句」清晰表達;面對繁瑣資訊也能輕鬆掌握時空脈絡,不再一團混亂。

──形式多變:在溫老師的課堂,很難有「無聊」二字!從蒐集資料、參觀訪問、筆記整理、欣賞歸納、討論報告、實作練習、調查分析到省思寫作,讓社會課充滿了多元型態,讓不同特質的孩子,都有展現自己天賦的舞台。

──省思寫作:社會課文,就是絕佳的說明文示範。從社會科單元延伸出作文題目,以我手寫我口,不僅深化學習主題,也再次鍛鍊文筆。

──加值內容:掃描書內QR Code並登入會員,還有更多溫老師精心規劃的社會課空白學習單與學生作品示例可供下載,帶你重現精彩課堂。

★ 溫美玉備課教具 >>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